一场与先行者们共话智慧课堂成果与新方向的盛会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8-13

8月11日,由广东省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与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希沃)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智慧课堂先行者论坛在广州希沃总部圆满落幕。

论坛邀请了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专家与一线教改先锋,探讨智慧教育新方向和未来教育新形态,分享信息化教育改革成果。来自全国各地区的教育局领导干部、中小学校长与信息主任、教培机构负责人、一线优秀教师等110余位嘉宾参会。

广东省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桂花在论坛开幕致辞中,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说:“教育信息化的脚步在前进,相信通过优秀学者、一线教师、教育企业的不断探讨与共同努力,定能探索出‘全员参与·互动生成’的智慧课堂建设、常态化教学改革之方向,提升教育强国的建设步伐。”

随后,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希沃)副总裁魏振水在欢迎辞中表达了对与会领导、专家与一线教师们莅临希沃的感谢,并介绍了希沃在打造智慧教育上的“六化”特点,即可视化、档案化、数据化、个性化、物联化、闭环化。他表示希沃的“六化”符合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方向、育人规律、信息化价值与家校共育需要。

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化教育研究共同体”指导专家朱京曦以“信息技术推动课堂教学变革”为主题做了分享。首先他请与会嘉宾根据小学课本中的对日月潭的描述,动手画出想象中的日月潭,并用希沃学生平板拍照上传。以这样的方式,他向与会者生动展示了为什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与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必然性。结合生动的图片与教学案例视频,朱京曦从教学环境、教学工具、教学形态和教学特征的变化层面,梳理了课堂教学变革的历程。他认为,网络技术与手持智能终端的普及,实现了课堂教学中的全员参与和个性生成,关注到每一个学生,推进了一场教学组织方式的变革。

“易课堂的易是‘易用的易’,也是‘变化的易’。希沃易课堂服务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与学习,致力于为师生提供简易、实用、稳定的信息化工具,以减负提效,推动教育变革。”希沃学务事业部总经理邱澈从产品初衷与产品逻辑讲起,为与会嘉宾介绍了希沃易课堂支撑未来教学变革的理念与途径。中间,他分享了会泽东陆高级中学的7科期末成绩跃升全县第一与明明同学爱上物理课的真实故事,明明同学觉得用平板抢答很刺激,物理课再也不枯燥了。

希沃学务事业部教研顾问邱悦做了以“基于智慧课堂的精准教学”为主题的分享。她以“精准应体现在何处?”的问题开场,并发起了打开平板体验并寻找“精学”内容的趣味游戏,引起了在场与会嘉宾的讨论与热情参与。接着她从不同的角度为与会嘉宾分享了易课堂在促进精准教学与智慧课堂建设中的具体路径与方式。

随后,佛山市第三中学初中部校长谢先刚从形成背景、迭代过程与初步效果三个层面,为与会嘉宾带来了他关于C-ice3.0(教育云-探究/对话/体验)式教学与管理的分享。佛山市第三中学初中部基于教育云的智慧课堂教学实验班已从2016年的4个班发展到了今年的36个班级,催生了学校网络环境下的教学新生态与新方式,学生站到了教学的正中央。他认为,平板教学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重点高中上线人数、普高上线率,且对优等生的提升作用更加明显。

小张同学在小组长的帮助下一个学期内名次提升15名,而小组组长也保持了优异成绩,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中丁乡初级中学的一线教师黄强以这个真实的例子开场,展示了智慧课堂下的小组协作带给同学们的提升与帮助。接着他从教师和学生的两个角度分享了“双自主”教学理念与“易课堂”的内在关联,以及智慧课堂分层教学的模式与做法。他认为,在使用希沃易课堂的教学新模式能够使“差生不差,优生更优”。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蓝天教育集团董事长赵恒龙分享了他自2016年以来的信息化教学改革探索之路。蓝天中学从建校初期的200名学生,增长到现在的2000多名学生,从成绩倒数到目前的“第一平台”,2018年、2019年的中考优秀率全县第一,体考、数理化实验考试、信息技术考试全县第一。他认为民办教育要主动求变,从规模发展转向内涵发展,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推进智慧课堂建设,引领教育发展潮流。

“我们使用平板教学好几年了,但是本次来参会,听了专家的智慧课堂理念分享与易课堂的解读,最大的感触是易课堂课前、课中和课后打通的这块功能确实很厉害,课后追踪与反馈能够让我们知道学生到底掌握的怎么样,课堂上的炫酷功能的使用最终还是要以教学效果考量,因此我觉得易课堂在数据搜集与反馈这块下了功夫。”来自广东新会尚雅学校的邝老师表示此次参会收获颇多。

据悉,截至目前,希沃易课堂已覆盖全国2000多所学校,为超过10万一线教师、40万学子提供服务。希沃易课堂致力于为师生构建常态化智慧课堂,为教与学提效减负。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智慧课堂将走进每一间教室,以信息技术变革未来教学。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