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挖掘用户真实需求的五要素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8-26

关于企业超级产品作为讨论内容,在这个过程中,挖掘用户需求背后的真实需求成为企业是否能够打造出超级产品的关键。

打造超级产品的五要素是艾永亮老师在帮助其他企业做咨询时,总会提到的。它能够让企业管理者对产品整体有一定的认知以及对细节的分解。在挖掘用户需求背后的真实需求时,先了解产品的整体比一股脑挖掘用户需求更有意义,这是因为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从孕育到面向市场再到成长,面临的挑战不容小觑。

综上所述,我们将围绕挖掘用户需求背后的真实需求来展开讨论。

超级产品:要求

现在让我们试想一下,大家谈恋爱的目的是什么?对男女朋友有什么要求?

首先,谈恋爱是因为我们有需求,需求是多方面的,那么想要谈恋爱的情况下,找对象就是刚性基础需求,基本上受因素影响,这个刚需是什么?有必要吗?还是没必要呢?

在这里我们会发现,很多人想要谈恋爱的目的,要么就是想摆脱孤独的困境,要么是家庭因素导致,要么只是单纯的自然属性在作祟,或者是这几大方面交织在一起。

而对于伴侣的要求:性格、外貌、共同话题、相互理解包容、相互崇拜甚至是一见钟情.....

大家要是跟自己的对象吵架了?又是怎么处理的?是沉默还是及时解决问题,彼此的情绪也会受到外界因素和自身的影响而受到干扰。

这就要开始了,其实谈恋爱找对象跟企业挖掘用户需求背后的真实需求是一样的,很多时候大家需要的并不是一个对象,而是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甚至是情绪价值,对于企业而言,很多时候用户需要的钻头,而是墙上的孔。

如何才能挖掘用户需求背后的真实需求?

这里的前提是,如何让用户接触并使用产品成为关键,为什么挖掘用户的真实需求那么重要,因为这决定着用户为什么要选择使用产品是理由。

挖掘用户的真实需求就是商机,能够有效增加用户粘性。挖掘用户的真实需求对用户很重要,能够有效解决她们的痛点,给他们一个积极,高效的体验,用户就会持续使用你的产品,产品在满足用户需求并获得盈利。

挖掘用户真实需求的五大要素

01

超级产品战略层面:产品目标以及核心用户群体。企业管理者和用户分别能够得到什么?

成功挖掘出用户真实需求的基础是必须要有明确的用户群体。了解企业和用户对产品的期望,那么企业该如何找到属于自己的超级产品战略呢?

根据核心用户群体找到他们最想解决的问题,打造超级产品的基础首先是产品的切入必须是用户迫切需要的。

02

范围层:产品的功能有哪些?

当你通过洞察用户挖掘到用户的真实需求并解决问题时,你的产品目标就转化成企业应该给用户提供什么样的内容和功能,战略就进入了范围层,从功能产品转化为产品的功能组合描述,而在信息产品方面则对于各种内容元素。

在这里,我们需要回答的是,用户需要哪些功能?我们要为用户做哪些功能?

确定产品功能,需要紧跟着产品战略,否则产品将会面对很大的挑战,甚至无法打造出超级产品。

如何收集这些?

一些需求适用于整个产品,而有些需求则适用于特殊的特性,当用户说需要满足某些需求时,他们想的是产品必须拥有什么,或者是某种特性。

用户需求往往变幻莫测,去挖掘用户需求背后的真实需求往往不是通过直接询问。

而是选择这三大主要类别:听用户所讲述的,他们想要的,通过用户行为、用户反馈意见,找到用户实际想要的。

当我们找到用户真实需求后,可以将需求进行优先级定义。优先级往往决定需求的迫切程度。

战略决定范围,用户需求决定功能,功能承载着产品价值,产品价值成为超级产品的基础。

03

结构层:交互设计以及信息架构

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结构层是将范围层转化为如何响应用户的真实需求。

这时企业需要做的是理解用户,以用户的角度去进行思考。

结构还跟产品界面布局有关,在结构上需要思考如何将功能进行排列、提高产品用户体验、组合。

04

框架层:产品雏形

确定以哪种形式来进行实现,这包括了界面设计,确定框架爱,呈现信息......

能够获得用户青睐的界面设计必定是让用户一眼就看到“最重要的核心”,目的就是为了让用户完成他们想要的操作,通过快速理解易于使用的方式引导用户使用产品。

在做之前一定要沟通好,了解用户的真实需求后还要注意用户体验。

需求的筛选原因,是因为很多用户需求企业都不能全部满足,那么先实现核心功能,再完成辅助功能,一些没必要的附加功能可以砍掉。

05

表现层:产品最终的样子

首先,想要打造超级产品必定遵循的原则。

1)在不需要太多细节为用户带来惊喜的前提下,为用户提供最有效的。

2)通过挖掘用户的真实需求来判断产品在设计要素中哪些功能要在第一时间吸引用户的注意力。

3)确定战略目标,用户注意到的是否与你的目标一致。

很多时候想要打造超级产品,并不需要过多的干涉,只要找到对的点,才能决定产品的价值、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