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vs教育经纪人vs课程顾问,一文看懂区别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9-23

2020年还剩下最后一个季度,今年的开头虽然并不友好,但同时也充满着挑战,不管是对于企业还是从业者,都是一个转折点。

正如2003 年的非典让人们意识到电商的价值,成就了阿里,京东等互联网企业,今年的新冠疫情,也让教育行业迎来了转机。

伴随互联网科技巨头、风险投资基金、及诸多业内外人才的涌入,在线教育的价值正在不断被发现和重估。

疫情按下了在线教育快速发展的按钮,4341亿元的市场规模,和超过3亿人的用户规模都预示着在线教育的爆发潜力。

只有洞察趋势,才能把握未来,简单来看一下教育行业的发展趋势:

1、2020年,0-6岁的学前教育培训市场普遍受到关注和青睞;

2、资本主义扶植新生力量的热度有所减退,投资将更偏向发展期和成熟期;

3、我国教育整合趋势还将继续,优胜劣汰的速度将加快;

4、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在线教育企业尝试在分散的下沉市场中,寻找新的领地;

5、2020年线上培训机构会大量跑马圈地,通过合作、直营、连锁、收购、兼并的模式抢占线下培训市场;

6、科技正在全方位“入侵”教育,未来这种趋势会日益显现。

总结来看,线上机构持续发力,头部机构与中小机构将弯道拉开距离。在线教育的火热,也给教育经纪人这个职业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

教育经纪人,也叫导教师,虽然教师和导教师只有一字之差,但这两者其实相差甚远。

教育经纪人,是充当教育机构或教育资源与学生之间的一种“中间人”。作为教育经纪人,需要拥有专业的教育知识,也需要掌握一定的沟通能力与技巧,思考和规划的能力。

教育经纪人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为家长找到最适合孩子的线上课程,在这个过程中,和家长去沟通,了解孩子的情况,为孩子做一些学习规划、教育投资的规划,解答家长的教育问题。

所以教育经纪人和教师是不具有可比性的,但跟教育行业另一个职业有些类似,那就是课程顾问。

课程顾问就是课程销售人员,向咨询客户提供专业的课程体系讲解,根据客户需求制定个性化,专业化的学习课程,最终达成课程销售。

同样是给家长推荐课程,同样也涉及到学习规划等工作内容,教育经纪人和课程顾问又有哪些不同?

第一,立场方面

课程顾问属于某一个机构,为了工作的绩效等原因,立场是站在教育机构的。

教育经纪人属于第三方平台,不是站在教育机构的立场,而是以一个中立的立场,从家长的角度出发,以满足家长的诉求为己任。

第二,产品范围不同

课程顾问推荐的只是自家机构的课程,范围很窄;

教育经纪人可以选择多个机构的课程,最终提供最适合客户的课程方案。

以小猪趣学为例,合作的教育机构有2000多家,可以选择的产品范围非常广。

第三,专业素养方面

课程顾问一般具有销售模式,统一的产品、统一的话术、统一的思维,不需要花大量心思,对于教育知识和教育规划方面了解的不够清晰。

教育经纪人需要对教育有更深的理解,不仅要了解市面上的机构和课程,还要随时解答家长孩子在学业上的问题,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做推荐。

教育也是一门大学问,需要掌握大量的专业知识,有专业知识的支撑才能为家长提供更好的服务,这也对教育经纪人提出了更高的素质要求。

第四,可以操作的模式不同

教育经纪人可以同时给家长推荐不同机构的课程,这样家长的多重需求就可以通过不同的课程组合来满足。

所以课程顾问是服务于教育机构,而教育经纪人服务的是家长用户,通俗的讲就是课程顾问是帮教育机构卖课的,而教育经纪人是帮家长买课的。

在线教育虽然处于井喷式发展的状态,但市场问题频现,诱导消费、虚假宣传、霸王条款、付款容易退款难等乱象不断,消费者维权难问题愈发凸显,在这一方面,教育经纪人也会帮助家长避坑和维权。

有人说,2020年是在线教育的风口。

但从企业发展角度来说,在此「风口」上给与中小型培训机构带来了巨大的生存考验,行业呈现寡头化,要么头部,要么消亡。

但同时,在线教育公司在短期内快速增长,资本涌入,将会提高从业人员的需求和待遇。所以进入在线教育行业,对于个人职业发展角度来说,依然是个不错的选择。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