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的超级产品战略 才是企业家所需要的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0-10

近期看了很多人对于企业战略相关文章内容,其实多少战略类型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战略模式,能够帮助企业保持增长或快速发展。今天,我将用艾永亮老师所提及的超级产品战略为大家进行分析。

01

超级产品战略

想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超级产品战略模式,企业管理者需要思考这几大方向:

1)当前的市场行业如何,你的产品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下生存?

2)你的核心用户群体有哪些行为习惯,他们的社会属性如何。

3)他们为什么需要这款产品,用户痛点在哪里?我的产品不可替代的点在哪儿?

4)用户在什么样的场景下会使用产品?

针对这几大方向,我们可以站在用户的角度进行思考,必要时可以通过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中的竞品分析来对比自身产品有哪些优势与不足,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于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中的用户体验五大维度:

1)战略层:明确的产品定位,产品后续的发展以及优劣取舍。

2)结构层:关于产品功能的结构,如何把零散的功能聚合成一个呈现给用户。

3)范围层:产品到底满足了用户的什么需求?或者为用户带来什么价值?

4)表现层:需要一个好的审美和简单的表达方式让用户对产品有一定的了解。

5)框架层:怎么样的交互体验才能更好地迎合用户的操作习惯。

02

关于超级产品战略中的竞品分析

正如上述所说,我们可以运用竞品分析发现自身产品的优势和不足,因此,我们要明确竞品分析的目的是为了什么?

首先,分析竞品的优势,结合到自身产品中,加以创新和借鉴。

其次,发现竞品的逐步,引以为戒,避免自身产品犯同样的错,进一步迭代产品。

最后回归到自身产品本身,明确产品定位,将来说,就是将自己的产品和竞品之间进行分析,更好的扬长避短。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根据数据来了解详情,关于竞品面向市场后的发展走向如何,最后将竞品分析做一个延伸,找到该类产品在市场生存的环境如何。

除此之外,我们往往会忽略这一部分,那就是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中生存的主要传播渠道和盈利手段是什么?传播渠道是为了明白如何拉新,盈利手段是产品生存的根本保障。对此,我们可以去了解不同竞品的方式,避开巨头的优势,找到他们的薄弱点,而该薄弱点就是你家企业的发力点。

03

超级产品战略的用户痛点

想要让产品在市场上生存,了解企业的核心用户群体并分析他们的社会属性,用户习惯甚至是消费习惯所带来的的影响。

社会属性决定了核心用户群体的消费能力,而用户习惯可以作为产品定位布局的参考,消费习惯可以让我们清楚地意识到什么样的运营方式能够引导用户进行消费。

做产品并不需要企业直接询问用户,他们喜欢什么,这个只是表象,我们要做的是透过表象找到根源也就是用户真正的需求。

说到用户痛点,就有点像谈恋爱了,你对象为什么要对你好啊,还不是因为喜欢你。那么用户为什么要使用你的产品啊,还不是因为你的产品可以解决他们的痛点。因此,对于超级产品战略而言,找到用户痛点并解决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

不仅如此,我们的产品必须具备个性化,让用户知道,产品不是一成不变的,会根据他们的需求进行调整,让用户感受到,企业和他们一起进步,让产品本身和用户产生互动,这才是超级产品战略应该有的思维方式。

对于用户而言,他们并不喜欢被控制,因此,我们的产品要让用户感觉自己掌握了主动权,他们才有可能持续使用并产生忠诚度。

正如艾永亮老师在艾老思公众H的文章中写到,想要教育用户的企业,最终都会被用户教育。

04

回顾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

写到这里,其实也就差不多了,关于超级产品战略的简单概括就是:

1)战略层

通过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找到符合产品定位的市场,并通过竞品分析,找到创新方向。

2)结构层

产品功能的最终目的是减少用户成本,不要只停留在一个功能上,而是要进行分析。

3)范围层

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分类,找到产品是否能够实现他们的需求,如果实现不了,能不能把功能范围缩小,将产品功能进行完善,如果能实现,能不能把功能进行拓展,不求人无我有,至少需要人有我精。

4)表现层

请找个靠谱的产品设计师!

5)框架层

关于交互方面进行思考,最直接的来自于用户体验。

05

总结

很多企业管理者觉得企业战略甚至是竞品分析没什么用,原因在于,乔布斯说过:他做产品从来不做市场调研,仅仅只靠创新就能征服用户,调研并没有多大价值。

对于这句话,希望大家能够明白,乔布斯的远见大于常人,而许多企业管理者,虽然很优秀,但并不一定能够拥有那样的时机和远见。

做产品不做调研,结果会怎样,我也就不言而喻了。

想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超级产品战略,最重要的不是做什么,而是进行思考:

1)我为什么要做这款产品?

2)用户为什么需要这款产品?

3)这款产品能满足用户的哪些需求?

4)该如何对产品进行迭代?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