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在深圳试点:移动支付或将面临大挑战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10-15

10月14日消息,近日深圳五万人收到了数字人民币大红包,深圳数字人民币首次进入我们的视野。近几年数字人民币一直处于研发阶段,现在终于进入试点阶段了。各大银行必然会大力推广数字人民币,所谓的数字人民币就是一种虚拟货币形式,但与传统的虚拟货币不同,数字人民币的职能和价值与传统纸币一样。所以把数字人民币看成纸币的另一种存在形式。

节省社会资源,或将取代传统货币形式

为何要推广数字人民币,这与交易习惯息息相关,中国实际上已经逐渐进入无现金社会了。移动支付改变了我们的交易方式,很多人已经习惯了移动支付,甚至平时出门也不会带现金和钱包。一部手机即可完成所有的场景支付,而数字人民币在使用方式上与移动支付类似,这样不仅可以极大的节省社会资源,还迎合了未来主流的交易模式。

交易方便快捷,与移动支付有本质区别

移动支付被广泛认可,最重要的一点是交易方便,只需在手机上安装支付宝或微信,扫码或者扫脸都可以完成支付。同样使用银行发行的数字人民币也是如此,转账只需要输入对方账号,再输入支付密码即可。但数字人民币和移动支付一样,也存在一定的使用门槛,至少用户需要安装手机应用软件,对于很多中老人来说,确实有一定的难度。而传统纸币就不存在这个问题,所以数字人民币完全代替纸币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挑战移动支付,数字人民币能否被接受

无现金交易模式是一把双刃剑,除了给我们带来便捷外,其弊端也显而易见,不仅增加了交易风险,还会造成个人隐私数据泄露。数字人民币在这两方面都超过移动支付,由于银行后台是点对点的交易,不存在第三方的转接通道,所以安全性更高。更重要的是交易双方的信息都是保存在银行机构,并非是腾讯、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所以交易双方不必担心隐私信息被泄露,也不会出现支付转账错误,从而避免交易双方蒙受损失。

但微信、支付宝已经绑定了很多支付场景,数字人民币要完全取代移动支付,也会受到各种限制和阻碍。不管如何,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是大势所趋,无现金社会的好处不言而喻,不过同时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例如:无现金交易模式会刺激我们超前消费、无现金交易绝对依赖网络技术,容易受到黑客的攻击等等。

文章由 北京上榜装饰公司 http://www.shangbangzhuangshi.com/ 原创 转载保留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