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打造超级产品吗?关于打造超级产品运营的正确思路是这样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0-15

在艾老思的文章中,我们谈到了在打造超级产品前的思路框架,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那么,今天这一部分,我将直接进入主题:企业管理者该如何打造超级产品。

一、产品的概述

在互联网时代,就拿App类产品而言,无非就是使用产品所需要的机型,系统,迭代App版本.....

关于如何介绍产品也就简单几句话告诉用户这个App是干嘛的。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想要打造超级产品,据艾老思所提及的方法论,我们可以阐述一下这个App品牌的故事,例如,我想传达什么样的理念或信息,为什么会出现这个App,同时贴上品牌的官方标语,谈谈企业管理者对标语的看法,从而让用户对这款产品有一个宏观层面的认知。

除此之外,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我们要明白这点,那就是产品为谁提供了怎样的功能或我们为谁提供了怎样的服务,解决了核心用户群体的什么需求。

将这个问题的答案理清后,就可以进入下一步,那就是分析用户需求,即用户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需求,产品该如何解决这个需求?

二、关于用户需求

先找到核心用户群体,弄清楚哪些人是产品的核心用户,这些用户具备哪些特征,他们现在有什么样的需求?我的产品能够满足哪些用户需求,还有没有未满足的用户需求?我的产品能够做到吗?看到这里,我们自然就能引出解决该类App的用户需求的方法或方案。当你的产品或服务无法很好地满足用户需求,甚至是根本无法满足用户需求时,用户就会找到一款能够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或者更好的服务。

由于用户需求的多样化在市场环境中一旦没有达到更好的满足,那么产品该如何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在这里我们可以从两大方面进行思考:

1)产品的核心功能,即我的产品有哪些特色或创新,它的优势是什么?能够为用户带来怎样的服务?

2)关于产品的使用体验,无论是视觉方面还是交互这块,又能够为用户带来哪些更好的体验?

注意,在这里我们想要打造出超级产品需要结合自身产品的属性来进行具体的操作。

三、进行分析

既然我们为用户提供了产品,那么我们就要分析用户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会使用我们的产品,这款产品的用户对于产品使用的场景有哪些?分别是什么样的情况?

不仅如此,分析行业趋势预测市场空间成为造就超级产品的关键,例如,行业现状如何,市场环境如何?这个市场有多大,用户需求有多少,未来的发展空间怎样,能不能成为新风口,这些都可以根据数据进行查看。

当这个行业发展前景较好,市场广阔,用户需求较大,同质化产品较少,这就意味着这是不错的拓展机会。

根据我们对产品的了解,将产品结构图画出来,通过结构图我们就可以得出App的各类功能所在的层级以及核心功能的深浅,对功能进行分析,哪些功能合理,哪些功能不合理,哪些功能入口太深,不容易被用户察觉,哪些不重要的功能放在明显的地方,我们都可以对此进行调整。

把自己当成用户,熟悉产品的所有功能,将用户使用产品的流程图画出来,通过流程图我们会发现用户在实现需求的过程中需要用到哪些功能或经历哪些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当App只解决一个用户需求时,那么,用户流程图的路线基本上只有一条,当这款App较为复杂,功能很多能够解决的需求也比较多,那么,用户流程图的路线就会出现很多条,但我们不可能将所有路线进行分析,因此,只需要挑选出核心用户群体所关注的需求进行分析即可。

从宏观层面来看,上述方法意味着我们对产品的整体有了一定的认知,而从具体层面来看,我们更容易发现产品的优缺点,对于缺点进行改善。

四、用户角度出发

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很多人都会从这几个角度出发:

1)战略层:分析产品的核心用户群体,对用户进行分析,明确产品定位。

2)结构层:分析产品在各个功能的层级,功能的深浅、功能入口以及功能之间的关系。

3)范围层:根据产品提供的功能或服务来看,分析产品的主要功能并说明功能之间的关系。

4)表现层:分析产品的整体风格对页面进行布局等方面。

5)框架层:对产品的设计进行分析并得出优缺点。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搜索关于用户对产品的评论和意见方面的信息,挑选出比较有代表性的整理出来,目的就是借助用户所说的意见来验证我们关于产品功能方面的分析。

五、总结

把自己定位在用户的角度看待产品,我们就需要站在战略层面对产品进行分析,同时还可以将自己使用产品的感受记录下来,谈谈对核心用户群体的理解以及未来有没有什么可深入挖掘的用户需求。

想要做到这一点,我们要对产品和市场环境有一定的了解,否则最好不要涉及太过于战略性的内容,熟悉产品,认识用户,是每一个企业家必备的技能,唯有这样才能打造出让用户喜爱的超级产品,这才是保障企业发展的生存之道!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