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运营笔记,让你从小白一步进阶成大神

来源:豆芽吧 时间:2020-10-21

文章顺序为1.了解平台;2.明确定位;3.建立抖音账号;4.标准化内容产出;5.数据指导运营;6.涨粉瓶颈。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跳转到不同的部分。

以及,更加适合小白,虽然讲的人是大佬但是讲的内容还是比较浅的。全篇都是文字,因为我!配图苦手!就酱!

ps:3400多字,约十几分钟的阅读时长~

认识平台

了解一个平台是运营的基础。如果连规则都不清楚,肯定是玩不转一个平台的。

首先,抖音为什么受欢迎?第一,这个类型的平台是大势所趋之下出现的,大家的需求从文字到图片到视频,是一个升级的过程;第二,相比其他的短视频平台,抖音操作简单、反馈及时、成就感(或者说愉悦感)明显;第三,现在明星占据流量的同时,素人KOL或者说网红越来越多也更加贴近我们生活让我们有亲切感,所以抖音大量的素人KOL有天然的好感基础。

其次,内容。抖音的内容推荐很有特色。抖音的推荐是由几个点共同决定的:算法(标签匹配)+实时热度(完播率+点赞量+评论+转发)+关注用户。举个例子让这个流量池机制更加直观:我发布了一条美食探店视频,抖音会先给我的一级流量池——我的粉丝看。如果热度很棒,那么进入下一级流量池,给所有关注美食探店的用户看看。

除了特色的推荐,抖音对于不好的内容态度是很不好的,如果上传视频有敏感内容或者清晰度不够高都会被抖音进行一定的流量限制,而且刷赞等行为一经发现就是永久的封禁。让流量永远倾向于优质的内容。

这里说的比较简单,网上有些机构会放出抖音年报,按照年度对抖音的用户数据等进行分析,可以自己找,找不到可以联系我。

明确定位

看完这张图片,这上面的问题如果你都很清楚可以跳过这个部分啦。

因为抖音的内容时长限制就在那里,所以你的定位好不好是很好衡量的,标准就是:一句话能不能说清楚。比如:日常段子手、15秒教你做美味西餐、一天解读一本书等等。关于什么样的定位比较容易火,老师也给出一个公式:接地气+有深化+有升华。

所谓接地气就是日常。深化可以有纵向与横向,比较好的例子就是李佳琪。在入驻抖音之前他就小有名气,江湖人送外号“铁唇哥”以口红试色闻名。在抖音上他深化了自己的这个标签,口红试色大佬。同时面膜等等的化妆品评测他也开始做了。可谓是纵向与横向都不放过。升华的例子比较好的就是一个美食账号【京城六爷】,同样是讲北京吃食他会把事物背后的故事、道理都讲给你,让人在看美食的时候还涨知识。升华在李佳琪的话就是不光评测还会告诉你一些成分的小知识。

除了符合这个公式的定位,有些特殊定位也很容易火,比如引发人好奇心的陌生职业。比如旅游体验师、机长,等等。机长的职业展示有一个抖音号,叫做【旋转陀螺】。

结合我个人之前做的抖音调查,这个公式,满足接地气加后面任意一点就已经不错,红起来不是太难,都满足的话当然更好。因为比起定位还有非常多的因素影响你账号吸粉的能力。

关于初入门如何找定位:1明确一个生活化的切入方向,比如美食;2明确切入领域,比如美食制作教程;3精准定位,比如办公室白领的微波炉午餐教程。明确之后再用公式检验,是不是接地气,有没有深化和升华的点即可。如果已经设计好了定位但是不清楚是不是适合抖音,我们可以测试。测试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找个号去投放下内容。因为抖音对于好的内容有很大的倾斜,所以很简答,日更、更新十来条内容就可以看出来了。之前我们做的内容不适合抖音,三天就测试出来了……点赞关注都很可怜,说屈指可数也不为过。所以试试就知道了,如果不好的话再调整后继续测试。同时,注意测试的内容的质量。虽然是为了测试但是内容才是抖音的通行证,一定要好好做内容。绝对不要有投机取巧的心态,真的不会成功,我已经试过了……哭晕

建立抖音账号

只要确定好你的定位,建立账号是很顺畅的事。名字最好具有标识性等等的就不再赘述了,昵称一定要和自己的定位贴合。头像要能脱颖而出。个人简介不要超过一句话。背景图、主页展示也不能忽略。背景图可以引导关注,主页展示就如同公号的文章,需要能够展示出你的视频的内容,方便大家点击、查看。

标准化内容产出

抖音的机制是三天不更写流量计就会减少。那么最少也要三天一更新!

首先,素材库必须拥有!平时看到的好的素材可以分门类整理清楚。根据自己团队的节奏确定更新频率,预备条数(这个主要为了防止意外,尽量有),然后明确每一条视频投入的实际时长。从选题到最后的剪辑处理老师给出的时间是最好不要超过3小时,不然日更的话压力会非常大。日更的小伙伴可以参考老师的标准。不过不同类型的视频需要的时间差异很大,我自己的经历是美食类制作视频制作很简单3小时绰绰有余,创意类需要麻烦一点,写脚本让人崩溃。

说了数量的问题,那么什么样的内容才算合格,什么才是内容的标准?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衡量:

布光:最低标准就是没有噪点。

收音:最低标准就是没有噪音。

剪辑:最基本就是快影、Pr、AE,如果剪辑不会,或者效果简单不需要用剪辑软件完成,通过抖音自带的剪辑功能完成加上特效也是可以获得流量的倾斜,尤其是刚出来的、抖音正在推的特效。不过pr很简单,看看菜单栏就能会,如果可以还是用pr好一点,如果你的视频要很多特效那还是AE好。比起pr有点难,不过网上有基础教学视频。

音乐:抖音的音乐要魔性、要快节奏,并不是日常的音乐审美。音乐榜也带有流量,可以借助。

字幕:注解类的字幕位置为1/3处靠底部。创意类字幕可以有更加创意的位置。万不得已不要放在上面很影响阅读的感受和体验。字幕可以更加有戏剧性,帮助视频内容的表达,最好是多看综艺去培养感觉。这一点可以借鉴的号是:独角鲸乐队。

特效:可以让视频更加好看,能用就用,别强求就好。

内容:好的视频,最好的内容放在前五秒。如果前5秒不能吸引人就白费力。(小技巧:最精彩的地方最好加速播放,这样能够诱导观众多次观看,促进流量倾斜和完播率。时长也是促进完播率的一个手段,时间不要太长,足够讲清楚故事抖完包袱就好。)

分集:这是一个很好用的引流的手段。利用好奇心诱导大家点进你的主页看完。可以提高你的人气和流量倾斜!

字体:让你的字体和自己定位取得联系,选定之后尽量不要变。

封面:不够精彩、没有一点诱导、显示不出来主题无法在主页帮你促进点击。

文案:需要有要点,最好引导大家和你互动。如果你拍的视频最近有大V拍过类似,@那个大V或者好友、抖音官方小助手等等。

尤其强调一下视频的清晰度……我已经被抖音的官方教育过了,之前发的视频有点糊,发了以后发现别人搜索不到我们的抖音号了……还好是实验的小号。一般手机的前置后置的摄像头都是OK的,我华为、小米都实验过了,不晃、没花就好。还有就是搬运的视频,也很容易失去流量。我当时调查的时候查到很多这一类的号,搬运什么的都有,流量都不高。

大家可以在实际制作中用这些标准衡量自己的视频是否合格,同时不断根据数据反馈加入新的标准形成自己的风格。个性化能让你更加容易被记住。

数据指导运营

数据的重要性不用多说,下适合的工具有:卡思数据、西瓜指数、星图。最科学的是卡思数据,老师说这个问过抖音的数据人员。粉丝数超过10万可以看到抖音的星图后台。

老师这里重点讲的是要关注的几个数据分别是:完播率、转发数、评论、点赞数、粉丝数。

完播率的衡量标准是:不低于粉丝数量。

这个数据主要是衡量视频的质量的。如果太低,可能是时间太长、拍的无趣。转发、评论、点赞,这三个数据是实时热度的衡量标准。粉丝数量关系到主页、关注引导。投放时间这个没有列出来,自己探索出来适合自己的时间就好啦!探索出来再固定。可以给大家一个参考的是:美食类根据老师的测试,投放时间是早上10点。之前我做娱乐类的,时间是下午4点或者5点。如果一开始不太明确粉丝的活跃时间可以跟随品类的活跃时间投放。

这里补充一下抖音的流量池机制:内容发布后会先进入自己粉丝的流量池,之后才是品类的流量池,为了进入更大一级的流量池,可以提前一点发布,积攒人气。

在数据上要特别注意的是抖音是不能刷粉的!一旦被发现立马就是永久封禁。这个千万不要去尝试。可以借助同类up的互助群、建立粉丝群来让数据更加好看。同时,抖音的跨平台引流真的不行,太慢了。我当时是试图引流到微信,失败了。老师也又提到,抖音的引流最好的就是平台内多账号矩阵引流。比如仙女酵母的矩阵。

补充一下抖音的惩罚机制有三个程度:1单条视频禁止分享;2.账号限流;3封号。最好好好看一下抖音的规则,免得不注意被封禁了、限流了。

涨粉瓶颈

号起来后到一定的程度,都会有自己的瓶颈,粉丝数很久不变,或者变动很小等等。

这个时候可以采取的措施可以有:

避免同质化内容;

内容尝试新的类型;

人设逐渐变化,更新迭代。

建立其他不同类型的账号,做矩阵。

但是如果几个视频之后流量还没有起来会被抖音划归为放弃类,所以最好新建立账号,这样流量倾斜也会比较大。

文章来源:豆芽吧

原文链接:https://www.douyaba.cn/thread-296887-1-10.html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