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杨海明:企业信息化战略及数字化转型

来源:CIO时代网 时间:2020-11-03

2020年10月23-25日,“第六届中国行业互联网大会暨CIO班15周年年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由CIO时代学院主办,新基建创新研究院协办, 汇聚了数智时代的院士、顶尖行业专家、研究学者、优秀CIO群体和科技厂家,大家围绕大会主题“新基建引领新模式”纷纷发表重要观点。在大会主论坛,联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杨海明发表题为“企业信息化战略及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录:

杨海明:非常感谢大会给我这个机会进行分享。我分两个题目来说这件事情,一个是企业数转型面临的挑战,因为本身大会主题是新基建引领新模式。大家说到新基建肯定会想到旧基建,旧基建就是传统的,通过投资、土地、人,就是比较粗放的方式,高能耗的方式,去建设。这时候我们看到结果是建了很多大楼,路漂亮了,修了很多景观,这是旧基建的范畴。但是新基建的变化都是我们内部产生的变化,比如办公流程顺畅了,或者说你只前沟通方式是线下开会,在很漂亮的会议室里,而现在通过视频。我觉得这些方式都是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所产生的变化。所以这里我们先看一下,我们在技术和企业发展之间,其实我们看到一直都是在互相影响的。因为通常在做的都是内部信息化的这些人,但是我觉得应该来这个参加的是做业务流的。其实联通做企业信息化还是不错的,因为我们有信息化这个部门。这说明什么呢?刚才也提到几位嘉宾谈到,基建这个钱能不能单列?确实应该单列。因为建设企业信息化流程时这个投入一点也不小,这是大的投入,所以企业的业务流、技术流是个互相促进的过程。比如早期我们更多的是要把这个流程到各个科室审批,现在有一个统一的办公流程来实现。流程之后强调IT工业化的时代,通过IT管理,这个其实是大量的办公OA、无纸化办公这些东西。到现在我们发现大部分企业力图进入第三个阶段,就是数字驱动业务的时代。

我个人比较喜欢这张图,我就是走了这样一个流程,我一开始就是写个小程序,然后就上线了。逐渐地我们会买很多商用的产品,买微软的套件、SAP的套件,但是到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你会发现这些企业会收你的钱收得很贵。但凡规模大的就会报一个天价,所以这时候会试图用一些开源的东西实现你的目标。现在我们看技术体系一个重大的变化,更多看到云原生这个概念。这说明从烟囱式应用变成组装式应用,其实这也是我们程序员做各种模块的终极想法。现在我们每一个能力不仅仅是一个完整的服务,而是一个个微小的服务组装起来。所以技术演进是发生变化的。

企业信息化,其实我们职责也变化了,是C水平的职能了。之前是不出事,你就是个好员工。所以我可以什么都不干,只要不出事就行。因为你只要做事情就会产生一些变化的。所以你从一个不出事沉默的角色,变成对外赋能的角色。就是你在降低你成本的同时,能够赋能,这就是信息化新的职责。

我们看内部外部的挑战。比如说经营状态如何掌握。以前我们会看经分,但是出现问题时你可能已经错过最佳修正的时机了。这跟电商还不一样,他会每天看这个数。所以现在一些微小的变化都是要得到的。还有业务流程的调整也非常快,因为我们进入很多不确定业务的领域,它不是说标准的,我建设什么它就是那样子。而是这个调整你怎么调,要快速修正。还有很多公司有创新业务,创新业务对应的就是传统业务。面对创新业务,你的体系如何制成。外部就是各种各样新技术你怎么适应,各种资源怎么开放共享产业协同。所以我们总结出IT新要求。

实现这个我们提了个“四化”。这个片子最右遍的就是在讲一个故事,我们要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这是我们的目标。但是我们IT人能理解的是你IT要干什么,比如说我要动态成本,随时可见,这是IT的目标。我们中间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时候,企业内部信息化的时候,发现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就是产品经理,就是你到底要干什么。管控、业务、服务能力、支撑手段,这个就把业务部门和技术部门进行了匹配。我们最近也在做一个项目就是你怎么去评价人的效能。我们需要去时刻去了解他的状态。

我记得我小时候看电视说,中国停止核试验,就是不做核试验了,但是后来我问了一些做核工业口的这是什么意思啊。他说其实很多核试验的模型可以用数字化进行模拟的。就是我们之前扔一颗核弹,在那炸,炸完之后采集数据就知道什么效果了。但是现在不做实际核试验,就可以通过数字方式实现了。这是军工的例子。但是我们看企业发展是什么样子,现在由于人员成本高要往一些地方迁移,你是把整条线迁出去了,但是不可能把这些人一并迁出去。所以这时候我们要搞一个数字化方式,把模型建起来,所以能力沉淀就是中国这么大的产能其实是磨炼出很多最优化的方式的,如果把这些东西牵引过去,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方式。

然后就是生态化。我们做的东西不仅仅是给自己用的,因为我们上下游企业,生态是很多的。稍微大一点的企业都在做。这种业务模型很好,你投了大量的钱支撑你主业的业务,你的能力外溢也是帮助提升的,所以这个生态链很完整的。所以我们越来越看到一个企业,之前可以看到大企业做一个项目,立项了,有很多外包。但是现在很多都是自己做信息化部门,自己招员工自己做,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支撑手段的高效化。技术从竖井式应用到虚拟化应用,到原生应用。我们看到IT的反应速度越来越快,这也是伴随着业务的要求,因为业务的变化很快,所以IT变化就很快。像容器技术、DevOps技术等等。有的时候我们会报怨业务他们经常改,当然这也不怪他,因为市场并不清晰。之前市场就从众,一个人这么干了很多人全这么干。但是现在有的人这么干了,其他的就偏不这么干。一个人做一个事情,另一个人做另一个事情,分散了。所以这里对柔性制造要求还是蛮多的。

总结了六项核心IT能力:数据管理能力、资源管理能力、业务共享能力、开发管理能力、微服务开发及管理能力、开发运维管理能力。

下面讲一下我们数字化转型实践及对外赋能。我们会发现越来越多企业逐渐的出了大数据的框框。运营商一般喜欢用代这个概念,2G是最早推的。3G、4G是比较类似的,3G看图片,4G看视频,5G会看更好的视频。所以在“代”的下面,就是我们技术的变化。比如说2G时代就是做一个一个烟囱的信息化,到3G、4G时代就是大的打通,5G时代用云原生、AI方式去实现提升。所以我们希望运营商的角色,之前说IT、CT整合成ICT。现在我们期望出现OT和DT。DT就是很多能力,大数据能力、区块链能力等等,但是你怎么把这些东西攒起来。所以这就是一个动态的调整。OT,我们需要动起来的概念。运维和运营能力做好了就是一个很好的企业。互联网没有边界的,所以需要动态做的。

作为一个企业就是企业管理、智能供应链,底下就是各种中台、基础平台,比如说我们会建云网一体化和智能设施底层的。上面的应用会有各种各样的。作为一个企业完整的数字化,就是企业管理、智能运营以及工业互联网。

总结一下我们做了六个核心能力。这是我们的大数据,但是关键看你能不能把它优化起来。还有资源管理,之前有一个趋势是大家统一一个大的资源池,同样品质的服务器,而现在呢首先大一点的企业都不太可能只有一朵云,而且信创这么火,所以说管理和数据是核心的东西。还有就是业务中台,业务支撑企业各种应用。软件管理是给我们开发人员使用的,我们希望大家把自己的能力切得碎一点,基于服务去开发。还有就是运维能力,DevOps能力、服务开放能力以及完善的开发框架和应用规范。

现在大家说云已经不是IaaS、PaaS,而是说你带的是你所属行业特色的东西。所以总结一下,数字化转型,六大IT核心能力和四化,最终目标是希望满足企业的新的要求。感谢聆听。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