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娱乐集团Q3财报亮眼 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历史性破5000万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1-11

(中国深圳)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1日,中国在线音乐娱乐服务领航者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腾讯音乐"," TME"或"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TME) 发布了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

2020年第三季度,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整体业绩表现持续稳健,总营收、净利润、调整后净利润、在线音乐收入、社交娱乐收入、在线音乐订阅收入等多项核心数据均创单季新高,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到5170万、付费率破8%,多项业务取得里程碑式好成绩,好于市场预期;引入更多引领潮流的全新音乐内容,携手全球顶尖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创新合作模式,支持独立音乐人创作与发展,进一步释放音乐"新生产力";长音频和TME live等创新业务取得了包含商业化在内的多方面进展,多场景、多维度持续为用户提供不断升级的音乐娱乐新体验,开创并全面引领了数字音乐娱乐消费新浪潮。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彭迦信先生表示:"第三季度的业绩,反映了我们在中国在线音乐产业的动态发展中,通过不断开拓新机遇,在核心业务上取得了里程碑式的突破。我们的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率不断攀升,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55%;同时,得益于我们持续深化的业务战略和不断提高的运营效率,我们的整体毛利率环比稳健提升。这些出色的成果反映了我们行之有效的高质量增长战略,稳健的价值投资理念,以及在提升用户体验上的不懈追求。"

"一直以来,我们持续致力于曲库扩充,并不断进行内容产品的多样化拓展,包括更丰富、更优质的视频和长音频内容。通过不断提升产品的视觉效果、互动性和社交性,以及通过TME live为用户提供全新的高水准在线音乐演出等举措,我们极大地丰富了在线音乐娱乐体验。与此同时,我们也很欣慰地看到了社交娱乐服务增长的进一步复苏。我们持续优化产品功能,尤其是在线社区的建设与视频化内容的丰富,这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为用户提供优质多元的服务与体验,为社交娱乐服务的长期竞争力夯实基础。未来,我们将继续为用户提供优质的音乐娱乐服务体验,全面探索数字音乐娱乐消费新机遇,不断推动中国音乐产业迈向新阶段。"

财务和运营亮点

在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三个月里:

· 在线音乐付费用户 达到5170万,同比增长46%。其中环比净增长达460万,高于2020年第二季度的440万和第一季度的280万,为2016年以来单季最大净增长。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率达到8.0%,高于2020年第二季度的7.2%和去年同期的5.4%。

· 总营收 同比增长16.4%至人民币75.8亿元(11.2亿美元),其中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55%至人民币14.6亿元(2.15亿美元)。

· 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 为人民币11.3亿元(1.67亿美元)。

· 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 为人民币13.5亿元(1.98亿美元)。

2020年第三季度及近期业务亮点

· TME在线音乐服务和社交娱乐服务的关键运营指标*

· 公司与更多国内外领先的音乐唱片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增多种类型与不同风格的音乐内容,以及扶持与推广独立原创音乐,内容优势稳固且持续领跑:

· 公司在本季度新增了更多引领潮流的音乐内容,获得了越来越多年轻用户群体的青睐。同时,公司也与包括全球顶级独立音乐版权公司peermusic以及全球最大独立音乐数字版权联盟Merlin Network在内的全球知名独立音乐合作伙伴建立了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

· 公司旗下腾讯音乐人平台入驻的独立音乐人数量以及上传到平台的音乐作品数量均获得三位数的同比增长。通过提供更丰富的激励与技术支持,平台独家音乐人数量同比增加了20倍以上。借由不断提升的宣发推广能力,公司持续帮助高品质原创音乐作品吸引更广泛的用户群。例如,在第三季度,由新生代歌手任然独家授权的歌曲《飞鸟和蝉》自7月发行以来已获得超5亿播放。

· 基于海量用户群基础以及丰富运营经验的协同效应,公司在长音频领域取得了多方面的进展:

· 持续快速地扩充内容,其中长音频IP授权数量增至去年同期的四倍,不断满足有不同喜好的各类用户对长音频内容的需求,持续提升在长音频方面的平均用户时长。

· 长音频用户数进一步提升,其MAU渗透率从去年同期的4.7%提高至11.7%。

· 通过推出与现有在线音乐订阅服务的联合会员,以及极具价格竞争力的长音频独立付费包,长音频付费用户数持续增长。

· 创新的演出品牌TME live通过卓越的品牌影响力和制作质量持续吸引更多国内外各流派与风格的知名艺人参与,例如刘德华、陈奕迅、Jessie J和周深等。自今年三月推出以来,公司已举办30余场在线音乐演出,并吸引国内外不同行业的知名品牌赞助。同时,公司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借由TME live任贤齐「齐迹2020」在线演唱会等会员专享服务模式,驱动付费会员数不断增长,这也进一步说明了TME live规模化发展的延展性和巨大的商业化潜力。

[*]关于上述运营指标的定义,请参阅公司于2020年3月25日提交的20-F简介部分。在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三个月里,公司社交娱乐服务的移动MAU与付费用户数据包括来自QQ音乐直播约960万的移动MAU以及10万的付费用户,其2019年同期移动MAU与付费用户数据分别为约530万与10万。社交娱乐服务的每月ARPPU根据社交娱乐及其他收入(含广告服务)计算得出。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