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唱片,右手流媒体,环球、索尼、华纳前行之路在何方?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1-26

千禧年之后,在黑暗中蹒跚前行的唱片业似乎终于迎来了曙光。

今年6月,时隔九年后华纳音乐再度登陆纳斯达克,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曾经的五大国际唱片公司如今只剩环球、索尼与华纳三家,而实体专辑的销量还在连年下滑,恰逢流媒体平台的出现似乎给三大唱片公司打了一剂强心针,令他们起死回生起来。

11月23日美股盘前,华纳音乐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0财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总营收为11.26亿美元,其中录制音乐流媒体收入为6.39亿美元,占据总收入的57%。与此同时,在截至九月底的三个月里环球音乐与索尼音乐的录制流媒体收入分别为11.4亿美元和7.55亿美元,占据总收入的67%和35%。

根据分析平台Midia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录制音乐产业实现连续第五年增长,共增长11.4%,达到215亿美元,与2018年相比增长22亿美元。其中,流媒体收入达到119亿美元,同比增长24%,占总收入的56%,成全球音乐产业的主要增长动力。

一边是连年下滑的实体专辑销量,一边是连年增长的流媒体收入,还有在一旁虎视眈眈音乐版权的流媒体平台,三大唱片公司还能重回往日辉煌吗?

环球稳坐第一华纳暂时落后,流媒体“疫”外成三大公司“救命稻草”

根据美股研究社基于各公司财报整理的数据发现,近两年来环球、索尼和华纳三家唱片公司的流媒体收入在不断增长,其中第三季度环球的录制音乐流媒体收入最多达到了11.4亿美元,其次是索尼有7.55亿美元,华纳最少只有6.39亿美元。

然而颇有意思的是,三家唱片公司的总营收排名却不尽相同,原本排在第二的索尼总营收一跃为第一有21.86亿美元,而环球的17.1亿美元排名第二,依旧排名最末的华纳只有11.26亿美元。

这与三大唱片公司的营收结构以及所处市场有较大的关系。环球音乐与华纳音乐业务结构较为相似,包括流媒体、数字下载、音乐授权许可和实体销售收入,而索尼在这几项业务之外,还多了一项视觉媒体与平台(VM&P)收入,主要由互动娱乐组成,包括手机游戏以及一些不单纯是音乐上的收入,占据了近三分之一的总收入。

在索尼的四项业务之中,录制音乐流媒体收入与视觉媒体和平台收入同比分别增长了18%和2%,而数字下载及音乐出版业务收入同比则都下降了2%。而华纳的数字下载业务以及音乐发行业务同比下降了1%和2%,这与全球音乐市场的趋势相符合。

根据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发布《全球音乐报告:2019年数据与分析》,19年全球唱片业收入达到202亿美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8.02%,系连续第5年实现增长。其中,流媒体(数字音乐)表现强劲,整体流媒体业务收入达到114亿美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23.91%,首次占比达到唱片行业总收入的一半以上。而实体唱片整体与数字下载及其他方式收入连年萎缩。

然而,尽管受到疫情打击,环球音乐的实体销售额仍在第三季度实现同比逆势增长14.1%,达到2.95亿美元,美股研究社认为这或许与环球音乐的黑胶唱片增长有较大的关系。

根据RIAA发布的最新的2020年音乐产业年中报告书,美国地区黑胶唱片在2020上半年比2019年同期微幅增长2.3%,达到2.32亿美元之多,甚至比CD营收多了80%。这可能在一定层面上归功于沃尔玛在今年推出的黑胶零售。

此外,根据华纳音乐近几个季度的营收来看,疫情虽然在一定层面上助推了流媒体音乐的发展,却并不是对其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疫情三月初左右在美国爆发,而与此同时华纳2020财年第三季度截至6月30日的三个月里,营收同比急剧下滑,到了第四季度才略有回升,这是怎么回事呢?

据研究机构Nielsen Music/MRC Data报告显示,这是由于美国音乐市场自三月中旬后,因通勤和使用健身房时间的减少,音乐流媒体播放量也从前三月同比20.4%的增长回落至13.8%。正因为华纳音乐的流媒体收入占据总收入几乎一半,其他业务下滑,第三季度才受到比较重的打击。

那么,流媒体能让三大唱片公司一直焕发生机吗?

受疫情影响华纳盈利能力减弱,对流媒体平台高度依赖恐成隐患

答案是不能。

三大唱片公司中,华纳音乐独立在纳斯达克上市,索尼音乐属于索尼集团旗下子公司,而环球音乐虽然有传言将在2022年独立上市,但目前属于在法上市的维迪旺旗下的子公司,较难找到比较完整的信息分析三家公司的盈利能力。

但根据音乐先声此前的报道,环球音乐18财年的年度EBITDA为11.7亿美元,而索尼音乐与华纳音乐分别为12.8亿美元与5.54亿美元。三家公司的盈利能力都不弱,其中盈利能力最强的是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索尼音乐。

根据华纳音乐近两年的财报数据,2020财年的第四季度较上一季度净亏损扭亏为盈,同比跌幅也收窄,然而从2020财年全年的角度来看,华纳音乐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2020财年净亏损为4.7亿美元,去年录得净利润2.58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82%之多。可谓是成也流媒体,败也流媒体。

虽然近几年通过spotify等音乐流媒体平台,三大唱片公司营收有不少增长,但实际上依赖于别的平台并不是长久之计。一方面根据数据机构stastista的预测,2018年-2023年,全球流媒体音乐收入增长速率逐步下滑,而音乐下载服务的负增长仍将持续。

(图来源于stastista)

另一方面,以spotify、Amazon为首的流媒体平台对于高昂的音乐内容版税颇有微词,甚至于联合提交了正式抗议文件以反对流媒体版税,甚至为了摆脱三大唱片公司的钳制,做了不少动作,想要通过平台流量池孵化自己的原创音乐,这无疑触犯到了唱片公司的利益,因为一旦流媒体平台拥有了自己制作独有音乐内容的能力,三大唱片公司的优势以及在版权上的话语权无疑会被削弱。

从三家公司第三季度的流媒体占总收入的比例来看,索尼依靠自身独特的游戏优势反倒受流媒体影响最小,但其并非没有布局,甚至野心更大,疫情导致音乐收入下降后,筹谋收购流媒体平台,势要把“流量”与“平台”抓到自己手中。

华纳音乐更是三家公司中最早布局流媒体的公司,不仅与spotify、腾讯音乐多有合作,也收购了UPROXX这样的媒体品牌,增强在短视频等平台的内容制作和宣发能力,于2018年收购了结合了流媒体、社交和巡演数据的A&R算法平台Sodatone,还先后收购了世界领先的独立电子音乐公司之一Spinnin’ Records、现场音乐票务公司Songkick以及音娱商品电商EMP等。但目前而言似乎对营收成效不大。

结语

总的来看,这次受疫情影响给全球三大唱片巨头的影响都不小,在实体唱片销量低迷的情况下,重视在流媒体上的投入也给唱片巨头带来新的希望。只是目前来看,不少科技巨头亚马逊、苹果、Spotify对音乐流媒体愈发重视,传统唱片巨头与他们一较高下能否有更大的竞争优势,目前还不能下定论。但依据现在的趋势来看,流媒体很有可能成为唱片巨头华纳、索尼、环球音乐布局重点,谁能够借流媒体突围,或许是成就他们后续市值规模增长的关键。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