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铺问题多,只怪进店流量不精准

来源: 淘三藏论坛 时间:2020-11-27

身边开网店的朋友经常抱怨,店铺哪里哪里有问题,这些问题的来源多半和进店的人群有关,千人千面大环境下,店铺人群混乱 已经是很多卖家头疼的问题了。

淘宝自从在2015年出台了千人千面,逻辑本质是通过大数据分析针对不同的买家人群,实现不同的产品展现。这在一定程度上,其实是对中小卖家有利的,因为只要你产品定位清楚,人群精准,就可以迅速做起来。

尤其在去年人群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和重视,也将一直作为我们运营店铺的重中之重。那么具体的人群标签,系统又是如何评定的呢?

买家标签

当消费者在淘宝购物时,从注册开始,不管是浏览、购物都会留下很多数据信息,系统会根据买家的个人信息和购物行为给买家打上很多标签,而具体标签的分类则是依托于淘宝大数据的分析。

买家标签可分为基础标签和个性化标签,首先是基础标签,依据性别、年龄、地域、购买力,然后是个性化标签,根据买家的搜索偏好,品牌偏好、浏览习惯、购物需求等打标。

做过手淘首页的朋友,都会发觉到,一款打标精准的宝贝,在首页展现的几率更大,转化更好,反之,展示概率很低,甚至系统根本不会给你做推荐。

产品标签

同样宝贝上架是,我们要给宝贝编辑一些属性,而系统会抓取你所发宝贝的类目、属性、材质、工艺、品牌、风格、功能等形成了一个基本的产品标签。

在产品开始获得流量之后,系统会根据访客自带的标签在产品上所产生的反馈数据进行标签的强化和扩大。

而在买家进行搜索、收藏加购、甚至购买的这个过程中,在某部分标签上会逐渐的得到强化,有竞争力的产品会逐渐突显出自己优势。优势标签得到持续强化后会进一步吸引精准流量的进入。

第二步—精准人群分析

一个店铺的人群设置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基于对店铺运营数据的了解,参考进店人群、收藏加购人群、和成交人群数据分析之后来重点设置,另一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就是直接上车测人群,不管选择哪一种最终目的都是要找到自己单品计划里数据最好的人群去重点推广。

这里提下,之前有个朋友找我交流的时候提到过,他因为是新店新品,所以用直通车测的人群,他把所有的人群都挨个加了一遍,统一溢价20%,经过一段时间后在把那些没有展现的人群全部删掉,保留那些有展现有点击的人群,作为自己的精准人群。

大家想一想这样测得的人群真的是自己的精准人群吗?

当然不是,新品新店计划权重不高的情况下,你加的人群溢价不高,连展现都没有,我们能够依据什么数据去判断这个人群的表现呢。

没有展现的人群就需要继续提溢价,直到有展现有点击为止,在根据点击量、点击率、收藏加购、转化去判断这个人群是否可以作为自己的精准人群。

前期根据数据分析大概可以判断哪些是自己店铺人群,要找到精准人群还需要有一段优化的过程。前期保留下来的人群点击率都是不错的,下一步就需要把人群在进一步去搭配组合,获得更精准的人群。

如果你的标签比较精准,进店访客画像会和成交用户画像非常接近。你的流量就会精准很多,转化相对也会高很多。

进店成交客户和访客进行对比中我们从性别、年龄、地域、价格找出宝贝具体针对的是哪部分人群转化好,然后在去针对性做人口属性投放,通过溢价获取在精准人群面前的更多展现机会,从而引流,强化标签权重。

第三步——直通车强化人群标签

了解了千人千面的逻辑原理,如何实现让自己的产品可以获得足够的流量、打造人群标签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利用直通车从关键词入手。

所有的关键词背后的本质还是人群,不同的人,其实他们的搜索习惯也是有千差万别的区别,那么我们再针对这部分人群去做优化和匹配。

这里需要去了解淘宝整个类目的人群,借助生意参谋(专业版)的搜索人群,去查看你类目下面的消费者整体情况:其实里面可以看到类目人群的很多维度的数据,按照你产品的定位,去做分析研究,然后去设置相应的价格,属性等。

接下来用简单的用五句话来总结下直通车强化标签的步骤:

第一句话:确定目标人群

作为我们的主推宝贝,除了关注产品外,我们首先要清楚宝贝主要针对的客户群体是哪类,这就要求我们能了解自己的宝贝,清楚宝贝的特性,再根据宝贝的特性去圈定我们的买家人群。

除能直观分析出的人群外,其他不能直接圈定的人群可以在进行前期测款的同时进行人群的测试。

第二句话:确定核心关键词(关键词背后的人群跟我们的目标人群吻合)

直通车选词的方法有很多,大力在之前的分享里也提到过很多次,这里就重点提一点:选词要选择最能符合宝贝属性的关键词,并且相关性高,关键词背后的搜索人群符合我们的目标人群,然后再做好店铺的定位,这是为了后期的强化店铺人群做基础。

强化店铺标签的同时还要了解产品的主要搜索词和成交词,针对这些词去匹配产品的属性,先看看访客进店的用的哪些搜索词,这些是作为你引流的关键词。

前期操作直通车可以用长尾词,因为这些长尾词和产品属性匹配度高,且竞争较小,利于产品打标。

第三句:调整人群溢价,优化人群

直通车开始推广,根据前期测得的高点击率人群选择4-6个即可,开始不断优化我们的人群,调整溢价比例提高转化,我们再扩大人群去进一步拉升流量。

下面也给大家整理了几点人群溢价调整的思路:

第四句:老客户回购强化标签

购买过店铺商品的老客户,其人群标签是最符合我们店铺的,人群也是最精准的。老客户的回购对店铺人群的强化作用远高于新成交客户。

老客户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不言而喻,提升店铺复购率,能进一步提升宝贝销量,店铺能在类目销量排名中上榜,提升店铺知名度,强化人群标签。

第五句:慎做活动和淘客

宝贝做精准人群时,尤其是前期打标阶段,最怕的就是进来一批无效的人群,直接冲乱人群标签。活动和淘客的冲量引流进来的流量是非常大,但是这类人群的本质是非常杂的,前期宝贝标签还不稳定的时候一定要慎用。

平台官方活动流量是很大的,宝贝推广稳定期一个月上报活动也尽量不要超过四次,不然过多的活动人群也会对人群标签造成冲击,影响整体数据。

除了上面讲到的通过直通车强化人群标签,还有另外一种方法,高质量精准人群流量

可控制精准的人群进店,矫正进店人群,获取系统的更多推荐流量。

比如:卖男装,男鞋,皮带,电子烟等类目的,我们会安排相对应的男号浏览。其次,标签匹配,进店的访客都是经过筛选的对应人群,比如,你是美妆类目,那么来进店浏览的访客也是近期购买过美妆相关产品的消费人群,比如,你是家具类目,那么来进店浏览的访客也是近期购买过装修建材类的相关产品的消费人群

这种购买过的人群进店浏览是被系统识别到的有效流量,通过新的推荐算法可以加大系统对本产品的展现与曝光。

然后,访客的这些账号都是高层级的真实消费者,淘气值可达900以上,2000以下,这些都是淘宝的活跃买家,可带动系统推荐的更多高淘气值的访客,访客的淘气值越高,产品的真实转化率更高。

最后是安全,可控制访客深度浏览,平均深度浏览可达60秒以上,这是其他人工浏览不能比的,停留的时间越长,浏览的操作越接近淘宝优质浏览的算法,意味着对店铺越合格,越会增加优质的展现 反之 不符合不仅被视为无效浏览,得不到更多的推送流量,出现单补的越来越多,流量不涨,还会甚至出现减少推送 严重的被识别为异常流量。

以上就是关于店铺人群标签混乱的一些纠正方法,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有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文章来源: 淘三藏论坛,原文链接:https://www.tsz3.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969&extra=page%3D17%26filter%3Dauthor%26orderby%3Ddateline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