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产品经理成为工具人,超级产品才能解决用户痛点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2-02

常常看到一些企业家认为产品经理就该通过axure运用好函数、运算符、变量,才能做出高保真的原型图,按理说Axure确实是一大利器,但这样做出来的产品,其实并没有什么用。据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文章,关于原型图,我们要明确,大部分的产品经理做的是什么原型图?是高保真、中保真还是低保真?从数据上来看,20%的产品经理会做低保真,而70%的产品经理会做中保真来支持Ul作图,开发支持。10%的产品经理比较追求完美,强迫自己做出高保真原型图,然而却会因为太过于注重细节,导致忽略更多。

其实,对于企业来说,产品经理的用途不仅仅是画原型图,他们更大的作用是做好产品,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进行用户调研、需求分析、竞品分析、业务流程、功能组织框架和信息框架,之后再做原型图。一份好的原型图,在一定程度上对产品的规划有一定的准确性。

超级产品:原型图

除此之外,原型图属于产品框架层中的一部分,框架层则由产品页面的布局和结构组成,在这里的框架层指的是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的文章中所提及的一句话:做产品就要从下往上做,因此,企业需要从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走向最终的表现层。关于这其中文章的理解和分析,我就不多加赘述了,相信很多企业家都看过。

让我们回到主题,为什么那么多企业认为运用好Axure就能做出好的原型图,就能做好产品,让产品经理花费大量时间在那上面,其实从产品经理的时间上来看,比较碎片化,他们需要做方案、业务流程、进行头脑风暴、竞品分析、信息框架分析以及产品和数据上的事情,要做到高保真浪费了大量的时间。这还不排除业务或者流程出现大改动,他们需要推翻重来。

因此,我们会发现,企业家需要产品经理把控的是大方向、格局包括行业的趋势分析、历史沿革、发展生态链,而不是沉迷于Axure,这样只会因小失大,失去大格局的眼光。

做好需求分析,才能做出用户需求和产品需求,从而做出好的产品。

当然,关于产品需求来源于不同渠道,有的是用户需求和反馈、运营、市场以及客户人员所提出的需求,对于需求做好分类并进行深度挖掘,通过定量定性的问卷,市场分析、竞品分析还有数据分析,对需求进行整理,在收集需求这块,企业要做加法。

超级产品:数据

收集需求后,我们再进行需求的分析和筛选,哪些是我们的核心战略需求,哪些能够支撑需求,哪些是表面需求,哪些是用户的真实需求,不断挖掘,将需求抽象出来。

确定好需求后,就要进行优先级划分,在这里我们可以根据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的文章中所写的四象限分析法,对需求的紧急程度和重要程度进行分析,做好需求管理,在这个过程中不需要加法,而是维护好用户体验,打造超级产品的秘诀在于把控好产品的节奏,拿到数据和反馈做好快速迭代的准备。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需要发现用户真正的痛点,是用户确实需要解决的,而不是企业管理者自己想出来或者员工自行脑补的。刚需且痛。之后做竞品分析,看其他产品有没有解决用户的这个痛点,如果有,我还有没有改进的地方,如果没有,那我该如何解决这个痛点。

在此之前,企业得锁定好自己的核心用户群体,做好用户调研,如果是To B的产品,就要做好市场调研,场景分析、用户建模等......

很多企业常常会走进一个误区,想对产品增加一些功能时,看看竞品怎么做,本来是想进行参考,结果不知不觉就变成了模仿竞品,到了后期就直接跟在竞品背后,这就会导致企业永远只能跟着别人,用户体验不够好,因此,一定要看清竞品的定位和我们自身的定位如何,是同一个用户群体吗?使用场景一样吗?实现的方式跟竞品一样?竞品分析最重要的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懂得克制,抵制诱惑。

超级产品:流程

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产品流程图分为业务流程和操作流程,看看流程能不能跑得通,是否合理对打造超级产品至关重要,所以,对于流程,需要多琢磨。

要知道,我们的产品并不能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先满足核心用户群体的需求才能逐渐影响到其他用户。

在互联网时代,所有的产品必须“以理服人”,这个理指的是数据分析,根据产品在不同时期的表现查看数据。包括用户行为分析数据,产品数据,从而在产品上做出指导性的优化。

对于企业而言,产品经理不仅仅是作图经理,更重要的是梳理好整个产品,洞察用户,挖掘用户需求,让产品走得更远。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