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永亮超级产品:不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企业,都是在坑自己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2-25

对于企业而言,需要了解各个方面的需求才能及时调整企业的战略方向,其中用户需求就是最重要的一方面。只有充分了解用户需求,企业才能把握用户心理,从而将其转化为忠实用户。那么,我们该如何了解用户需求呢?

临近年底,来自企业家的真实吐槽:

明年的战略方向确定好了 ?产品规划怎么样了,当企业老板真的太难了,什么都得自己来掌控,员工还觉得我不放权,刻意刁难,产品面向市场后效果也不太理想,没有新用户加入等等.....

然而,企业还得继续,作为老板只能硬着头皮上了,但我们要想想看有哪些方法论可以帮助我们主动优化?

做企业,说白了最重要的是产品,其次就是运营用户,让用户注册、留存、花钱,最好还能帮忙拉新,相信这是企业跟员工统一的目标,既然我们希望用户能够这样做,那是不是应该得提供出值得他们这样做的产品。

因此,就得看用户需要什么了,也就是我们本期的主题:用户需求

01

用户需求是什么?

简单来说就是找到用户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抓到用户需求,满足用户需求,获得流量或直接进行变现,不夸张的说准确地了解用户需求并满足是企业是否能够生存下去的根本。

既然用户需求那么重要,我们企业家该如何洞察到这些?

其实用户需求分为两大层次,第一是用户需求的趋势,第二是如何满足用户需求,前者是企业家该考虑的,那就是从趋势出发。

举个例子,以图文为主的时代,被短视频为主的时代所取代,那么企业家这时需要做的是提前刚知道这个趋势的变化,紧跟时代的步伐。

这时,企业不能离用户太远,否则怎么从短视频为主的时代脱颖而出,这需要我们对产品进行精细化的操作。所以,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把握用户需求,做出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才能让用户按照我们所期望的方式行动。

在企业发展中,常常会有企业家想,“用户不就是想要免费又好用的产品嘛”,又或者突如其来的困惑,“用户想法那么多,我怎么知道他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一旦产生这种想法,就说明你还没有真正了解用户,接下来我将分享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用户需求方法论”教大家如何准确地了解用户需求。

02

如何了解用户需求

用户需求方法论可简单概括为:

1)宏观分析:从自身产品出发,思考用户的使用场景和需求。

举个例子:某款买菜平台,用户的主要使用场景在晚上、周末,其核心需求在于希望不出门就能够买到新鲜蔬菜。

因此,我们可以通过简单的用户画像了解到该类群体特征,例如,年龄、是学生还是初入职场还是家庭主妇(煮夫)分清用户的核心需求很重要。

2)微观洞察:了解用户的核心需求还不够,还需要知道更多细节,例如,我的产品是否解决了用户的核心需求或者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是否存在阻碍?

当我们非常熟悉自家产品时或者你的产品是在垂直的行业,而你又没接触过时,往往会忽略一些细节,无法站在用户的角度进行思考。

这时我们需要走进用户,听一听用户的想法,看一看用户的反馈,才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优化产品。

3)进行验证:了解用户需求后,下一步就要进行验证,所以我们可以根据用户的行为进行验证,他们的需求是否真实。

验证的方法分为两种:一是分析已有的用户行为,二是通过A/B测试,具体是验证方法大家可以查看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文章。现在我就简单说一下。

分析已有的用户行为:简单来说,就是用户已经产生的行为,例如,你洞察的用户,他说自己很喜欢产品有收藏的这个功能,觉得很方便,希望这个功能能够上线,这时我们可不能立刻相信,而是进行验证,对于一个功能,当一个用户或一群用户说好的时候,都不能直接进行开发,而是进行验证,在这里我们要强调,用户并不是故意说这些来误导企业,而是有时候他们也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所以觉得自己需要这个功能而已。

那么这时我们的验证方法就可以查看用户是否经常浏览某一些特定商品,通过调研用户的浏览记录看看这是不是用户群体的普遍现象。

而A/B测试指的是,当我们推出一个功能时,总有一部分用户不买单,如果你问这些用户为什么不使用这个功能,他们总会想到一些理由,因此,我们很难从用户嘴里得到真正的答案,这时我们就可以采用A/B测试。

换句话说制造两个(A/B)或多个(A/B)版本,在同一个时间维度,将一群用户随机分成两组,随机访问这些版本,收集这些用户的数据,最后进行分析,评估出最好的版本。

除此之外,想要更加了解用户信息,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的方法论写了这几种方法:

1)问卷调查

这是企业最常用的方法,但这个方法的弊端也很明显:

一旦问卷发出就无法更改,因此,决定了企业无法根据用户的回答不断完善那一次的问卷,问卷回收率决定了调查是否有效,大部分企业对于问卷的回收率不到10%,因此,问卷回收的设计方面很重要,除此之外,一份好的问卷对问题的设计要求较高,如果你的问卷调查仅仅只是凭借自己的想象问用户几个问题,那这样的调查毫无意义。而且用户填写问卷是需要时间成本的,问题过长或选择过多都会导致用户放弃填写,毕竟问卷能给用户带来的好处并不多,所以问卷的问题一定要精练到能够闻到他们的核心需求,但避免引导性问题......

2)电话沟通

这也是许多企业常用的方法,但这个方法的弊端也很多,例如,人力成本过高,用户很有可能不愿意接电话,沟通时间不能太惨,需要把用户信息记下来,然后继续分析,思考哪些没有问到的问题......

当然,也有优点,例如,成功率比问卷回收要高,能够直观感受到用户对产品的喜爱程度,还可以根据每次电话的结果,对下一次的电话话术进行优化。

3)线上沟通

通过社交工具进行沟通的方式,可以快速直接跟用户建立连接,同时1对多进行沟通也不是问题,效率比打电话问卷要来得高。这个方法也存在着弊端,那就是用户很有可能聊着聊着就失联了,或者对话频次不够快速。

4)线下面谈

这个方法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到更多的细节,必要时可以亲眼看到用户使用产品的真实场景,对洞察他们的真实需求有较大的帮助。

但能够参加调研的用户数量有效,且消耗的时间比较长。

这些方法论都有一定的优缺点,具体情况需要大家根据自己的条件进行选择,如果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可以在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文章中得到灵感。

03

总结

无论企业家选择了哪种方法,我们都可以问问自己,我的产品还有没有迭代的空间?找到用户需求后不要停留在问题表面,而是仔细想想还有什么可能。

如果你实在没时间或者不擅长这些方法论,企业资源又比较紧张,那么我还可以告诉你一个方法,那就是去看看竞品做了什么,有什么是你们公司还没有做的,他们为什么要长期做这个事?

如果那是你发现的新机会,还找不到竞品的情况下,大家可以多查看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文章或者咨询专业人士也不失为一种学习的方法。

最后我想说,了解用户需求只是第一步,而且是一个长期需要保持的事情,正如艾永亮老师所说:不站在用户角度思考的产品,都是在耍流氓。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千万不要忘记最终目的是为了企业未来的发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