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打造一款产品的第一步 做用户洞察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2-07

在企业打造一款产品的时,首先需要的就是做用户洞察,然后迭代自己的产品,但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企业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以验证自己想法的方式去做用户洞察。不能说验证的方式是错误的,但绝对不是放在前期去做这个事儿。本文以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用户洞察方法论进行分析。

用户洞察分为这三大部分:

1)思考:为什么要做?

2)了解:怎么去做?

3)结果:最终结果如何?

01

为什么要做?

首先企业要明白做用户洞察的目的是什么?

答案很简单,就是我们要做一款产品的时候,只有在足够了解核心用户群体的情况下,才能挖掘到他们的需求,从而做出一款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

艾永亮超级产品的用户洞察方法论有很多种,今天我就以其中一种用户洞察方法论分析给大家。

市场份额:属于产品还未面向市场的阶段,也许这时你只是有了一个想法或者发现某个机会想去做这款产品。那么这时我们该怎么做?结合自身资源去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批核心用户群体。

针对核心用户群体去打造一款产品,这批用户不需要很庞大,但绝对要洞察到他们最痛的点。

因此,用户洞察方法论分为两种情况:

1)对外:找到核心用户群体,洞察他们的需求

2)对内:对企业资源进行分析。

在对外的过程中,企业首先要确定的是你做的产品市场属于红海还是蓝海。从产品方向来看,该如何进行创新。

假如,你所在的产品市场属于红海,那么你就要找到该市场中的细分领域下手。

对于市场最理想的状态肯定是该市场处于爆发期,这也是大家所说的风口。但能够紧紧抓住风口的企业很少,大部分企业都能够随着风口一跃而上,在风口结束时,也就成了摔死在风口上的猪,其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并没有真正地为用户着想去做产品,而是跟风者而已。

02

怎么去做用户洞察

首先要回到自身产品的目标,我为什么要做这个产品?如果这是目标的话,那么新产品最适合用户洞察的方式包括以下二点:

1)线下门店

缺点:需要进行记录

优点:可以准确得知用户对产品的看法。

2)看网络反馈

缺点: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撑,并进行筛选。

优点:可以搜索出很多新用户需求,更加了解用户。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还需要收集哪些信息?

首先,需要有明确的产品战略规划,从用户身上找到产品的突破点或者是创新点,也就是我们说的差异化。

其次,需要看哪些功能是用户需要,企业却还未满足的,进行优先级排序。

最后,考虑对这款产品的投入、财力、人力如何。

在做用户洞察的时候,企业要思考这个问题:

1)我的用户群体是谁?

2)为什么要做用户洞察?

03

最终结果

每一个市场都可以进行细分,在每个细分领域下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核心用户群体,举个例子,在滴滴没有出现之前,都是人在等车,而有人发现该用户群体并弥补了这点,使用颠覆式的方式满足用户对原需求满足中的一环,从而衍生需求,作为突破口。

产品的核心价值在于实现用户需求,找到用户需求的核心在于用户洞察。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用户洞察方法论,请关注艾永亮超级产品“公Z号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