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小县城的新媒体运营该怎么做?

来源:运营公举小磊磊 时间:2021-02-18

过年了,可能有很多新媒体人在考虑,是不是要待在家乡,回到小县城工作?

今天这篇文章讲讲,在小城市,新媒体运营该怎么做?

事实上,除了北上广深杭等城市,在小城市,新媒体行业的存在感并不强。虽然有的地方账号粉丝几十万,甚至达到上百万,辐射范围广,影响力也大。

但是小城市新媒体人工资却不高,岗位没“牌面”,行业规模在当地市场中的整体占比低,存在感低。

过个年,有人问是做什么的?你说做新媒体,别人却听不懂,似乎有些尴尬。接着只能换了个说法,是做互联网的,别人才夸上几句。

再比如,想跟人当面交流探讨,除了几个同事,很难找到同行。唠个嗑,吐个槽,别人也听不懂,这也影响了自己的职业能力提升。

这些种种问题,主要是由于地方行业前景、市场规模和饱和度导致。

1. 小县城的市场饱和度

一线城市,有3000万人口,可以有上百个同类型账号。地级城市,几百万人口。县级城市,几十万人口,有三四个同类型账号顶天了。

新媒体账号数量多,促进的岗位数量也多。反之,新媒体账号数量少,就职岗位数量也就减少。毕竟,一个地方账号多些也就三四个人在做。

其次,新媒体账号全年获得了多少收入,当地市场经济情况,决定了岗位数量和岗位工资。

地方新媒体账号/新媒体公司赚到的钱,主要来源于当地商家(甲方),商家是由当地群众买单的。

当地人们的支出少,商家的收入少,地方账号的收入也就少。这意味着,地方新媒体公司能给到的岗位工资也就少。

由于小城市的人均收入和支出相对较低,新媒体账号的收入也低。而在一线城市,由于大家的收入和支出高,新媒体账号的收入也高。

所以,不同的地方账号,哪怕都粉丝数量一样,例如都是10万粉丝。但因为地域环境和人均收支不同,岗位收入就有所区别了,甚至落差特别大。

比如十八线小城市的运营是3000元工资,杭州的运营是10000元工资。前者只辐射几十万人口,后者辐射千万人。

2. 给线下商家代运营

给地方新媒体账号做运营,例如地方公众号,地方抖音号等。但是机会很少,账号本身就那么几个,在招的岗位就更少了。

寥寥无几的地方账号运营岗位,微薄的岗位工资,显然满足不了一些从大城市回到小城市的运营。

小公举发现,还有一些不错的赚钱机会。

给小城市线下商家,代运营做新媒体也是一种选择。线下商家指的就是餐饮店,服装店,机构单位等,在小城市大大小小有几千家,甚至上万家。

这些传统线下商家,想要利用新媒体做推广,不想错过新媒体渠道。现在业务稍微大点的商家,或者回头客高的商家,除了会引导顾客加私人微信,也会引导顾客关注公众号。

尤其是餐饮类商家,让顾客通过公众号下单点菜。但是定期去更新公众号内容,有心无力,更不可能招聘全职员工专门做账号。

这时候,商家找外包代运营就成了一个方案。

作为新媒体运营,有相对专业的能力,比如文案写作、图文排版、活动策划等,这些都是外包运营能做到的。

可以每天帮商家更新内容,也可以定期更新,例如一周一次。线下商家们花一笔钱给代运营,省心省力,逻辑上是完全成立的。

帮商家代运营费用收入会有多少?

1)取决于代运营要干哪些活,这些活的难度有多大。

比如,商家有新品发布了,那就需要策划一篇文章。如果每周都有新品发布,那么每周都需要发布文章。

所以衡量标准就可以根据发布情况来定,例如发布一篇文章200元,一周更新一次200元。

由于每个商家并不需要每日更新,所以任务量并不很大,可以同时帮多个商家代运营。

那么从中获得的收入就很可观了,下限不会特别低,每个月都有一定数量的业务,收入就会稳定了,在几千元的梯度。

2)另外,费用收入还取决于线下商家的收入,规模,类型。

比如商家营收高,那么向其收费也可以提高;商家是连锁店规模大,收费也可以提高;商家需要做品牌影响力,而不是数据,收费也可以提高。

3. 职业及能力提升

在小城市做新媒体,怎么提升职业能力是个发人深思的问题。主要是职场晋升,能力提升。

纯粹的一家新媒体公司,人数规模体量本身就较小。根据过去我对很多大号的采访,有10人已经算较多的了,一年的营收就得要有几百万元。更何况的小城市/县城,很多新媒体团队其实是几个人规模。

如果是一家综合性的地方互联网公司,除了做新媒体,可能还会做门户论坛,线下活动,广告印刷,品牌推广等业务。

各个部门加起来50人规模算非常多的了,这已经意味着年营收得达到数千万,这种规模的新媒体公司,在县级市算是首屈一指了。

在这种情况下,新媒体人职场晋升就是个问题,因为除了能升到经理/主管,就升无可升了。

小县城的公司,通常是合伙创业,家族企业,夫妻创业。一个没啥关系的人,做的再好,也只能当个小头头,还是在打工。

而跳槽,在小县城恐怕没有更好的公司能选择了,如果去另外一家同级别的公司,本质其实没有变化。

当然了,这种问题,不单单是新媒体职业,由于地方的市场局限性,很多职业都存在这种现象。

面对这种现象,很多人会离开小县城,到大城市工作。或者转行,做更适合县城发展的生意,这样或许能有更大的前景。

4. 工资收入低,生活成本低

小县城的工资收入,也是影响新媒体运营的关键因素。

一句话:工资太低了。

例如老板抠门,小县城平均工资低,决定了新媒体运营的工资也低。除非能力特别强,可以多拿两三千元工资,不过也就顶天了。

那么小县城是不是就一无是处了?

当然不是。

大城市,尤其是北上广深杭,房租贵,生活成本高,定居成本更高得吓人,能在一线城市买房的寥寥无几。再比如,一万元工资,至少有一半要开支出去。

而在小县城工作,没有租房成本,交通成本低,时间充裕,生活成本低,又被家人均摊了。

工资是多少,到手就多少,钱能存的下来。虽然工资远不如一线城市,但小几年就能贷款买套房, 似乎也挺香的。

你觉得在小城市做运营怎么样?

本文转载自运营公举小磊磊(公众号ID:gongjulei), 免费阅读20万字新媒体运营知识,提升新媒体运营能力。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