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的2020 :高调减亏,低调进化

来源:产业新经济 时间:2021-02-22

2021会不会是优质内容的黄金年?答案应该是YES。

两个信号足以说明。

一个是最强春节档。根据国家电影局2月17日最新统计,今年春节期间,中国电影票房已突破78亿元,超过2019年整个春节档59.05亿元的电影总票房,刷出历史新高。不仅刷新中国影史单日票房,以及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首周末票房等多项国内外票房纪录。

与此同时,院线电影并不是唯一“赢家”。今年春节档,不少电影选择网络首发,比如《发财日记》和《少林寺之得宝传奇》两部影院级网络电影在大年初一,以PVOD模式上线爱奇艺超级影院,平台热度表现超预期,分别破7000+和6600+,拿下爱奇艺电影热播榜第一、二名。毫无疑问,PVOD提供了更多选择,春节档的井喷显示了用户对于内容消费需求的旺盛。

可以说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优质内容永远是王道。

这就说到了第二个信号。

作为内容产业的重要部分,视频平台的头部玩家爱奇艺也发布了财报。爱奇艺公布的2020年Q4和全年财报显示, 2020财年爱奇艺总营收达到297亿元人民币,其中会员收入达165亿元人民币,占比达到56%,继续成为最重要的收入来源。第四季度内容发行收入达8.043亿元人民币,环比增幅高达105%。由优质剧集、综艺节目、动画、纪录片等组成的头部内容矩阵,在市场表现强劲。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财报是爱奇艺会员提价后首次发布的财报,其意义不同往日,透露着行业的重要风向,而这一次的风向毫无疑问指向了,内容+科技这个组合拳,接下来会打出怎样的的烟花。

#FormatStrongID_0#

内容的下一站是什么?在这份财报中,爱奇艺似乎给出了答案: 内容的消费场景正在多元化,目前,手机、ipad、电脑、电视等多种端口渗透在人们的生活中,使得视频的消费场景在连接中得以扩展和不断加强用户心智。

在这方面,目前爱奇艺正在向两个方向进行突破:一是在已有的“屏”上做文章,二是突破“屏”的界限,创造更多的“屏”。

财报中显示,2020财年爱奇艺总收入为297亿元,会员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4%达165亿元。这其中就得益于,爱奇艺敏锐的感知到用户对包括大屏在内的多屏消费体验在稳步攀升,并在此方面持续发力。

以星钻会员为例,财报电话会议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可以在所有终端上使用的星钻会员和可以在智能电视上使用的奇异果VIP会员在过去三个季度中均创下了最高季度净增长。我们认为,这反映了用户对我们在电视端的优质会员权益和体验的认可。”

事实上,以多年对行业的观察,爱奇艺早就发现了用户更喜欢在大屏上观看的需求,以2020年10月爱奇艺数据为例,十一期间互联网电视消耗的总时长已经超过了手机加平板电脑。于是,打通多端会员体系就变得十分必要。

不仅于爱奇艺本身来说,多端能够为其内容带来更多展示场景和想象力,于整个长视频行业而言,“大屏”也代表着未来的发展趋势。根据奥维互娱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OTT和IPTV的联合市场规模达到5.9亿,到2020年底这一数据预计已突破6亿。

不过就目前的形式来说,即便”大屏“几乎占据了观看的主流地位,但以更长远的视角来看,内容的”屏“还远不止这些,随着5G技术的发展,新的”屏“将逐渐涌现,这也是爱奇艺为什么有前瞻性的率先布局车联网的VR的原因。

布局VR对爱奇艺来说,是早在2017年,就已经做出的战略性决策,而在21年,爱奇艺积累了4年的爱奇艺VR内容,将正式开花结果。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明确表示:“第四季度,在VR方面。爱奇艺的VR全感互动电影《生化启示录》于11月上线;另一部电影《昆仑迷窟》将于21年第一季度上线。”

随着5G技术的兴起,能够更快催熟VR技术的落地应用,过去VR行业发展起伏不定,无法迎来爆发,究其原因也是因为存在痛点问题,就比如基本设施支撑不足,VR技术不够成熟。在这样的情况下,5G的融入就能很好地弥补技术缺陷,解决痛点问题。

而对于爱奇艺来说,VR技术的本质其实也是一块“屏”,它是除了PC、手机、电视以外的“第四块屏”、第四种娱乐生态。而内容才是它的灵魂,没有内容的VR设备,就如同一块板砖。

“VR产品本身是需要高度的内容驱动的,用户的体验是内容主导的,最终的商业模式也是内容驱动的。所以确切的来讲,我们是一家有硬件的内容分发平台,这是我们的核心业务定位。”爱奇艺智能CEO熊文也曾向我们表示。

所以在2017年,爱奇艺成立了爱奇艺智能,并自此开始技术、内容两条腿走路。经过4年的深耕,爱奇艺在VR内容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线上方面,爱奇艺原创VR互动电影《杀死大明星》在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VR竞赛单元中斩获“最佳VR故事片”奖项,成为中国大陆首部在国际A级电影节获奖的VR作品,随后登录Steam发行至全球;

线下方面,继去年7月爱奇艺原创VR全感游戏《末日营救2071》落地上海旗舰店后,爱奇艺进一步推动着支持VR内容的线下影院拓展,在爱奇艺与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类似的VR影院正在北京、深圳、宁波、苏州等地交付并投入试运营。

当然,由于VR内容的独特性,需要完备的硬件对其进行承载,在硬件设备方面,爱奇艺早在2019年便推出奇遇系列,经过了2年的迭代,如今的奇遇已经经过了3次产品迭代,运用了可以媲美影院的4k屏幕、杜比音效,佩戴上也极大程度的减轻了产品重量和眩晕感。

龚宇在分析师会议上表示:“我们专注于VR硬件的VR设备子公司最近完成了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这是自2019年底以来中国在VR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这一轮融资将用于关键VR技术、算法、新产品的研究和开发,以及构建更强大的内容生态系统。”

IDC在《2020全球AR/VR市场季度跟踪报告》中也预计,VR硬件设备将是下一个千亿级市场。2020年全球AR/VR头显出货量接近710万台,2024年将达到7670万台,复合年增长率达81.5%;高盛报告则指出,到2025年,VR/AR市场营收将突破800亿美元。

但在爱奇艺看来,做硬件设备并不是为了做硬件市场,而是为了通过硬件的方式来获取用户,最终去做内容和服务的分发。

无论从硬件市场还是内容市场,无疑,爱奇艺都在率先抢跑。同样的前瞻性,也被应用在了车联网技术中,2021年,爱奇艺也正准备联手宝马在宝马的豪华车型上创建联网汽车服务,提供更新的电影和剧集内容以及具有AI驱动的交互式体验。

在与车企合作共同探索之路上,爱奇艺颇有经验。2019年,爱奇艺便基于福特中国与百度合作打造的智行信息娱乐系统SYNC+;2020年8月,爱奇艺与一汽红旗协力创新,共同打造了业内首档多屏互动播放功能。基于此,我们有理由相信,2021年,爱奇艺将与宝马探索出更多车联网+视频内容的新可能和端口的新突破。

当万物互联时代越来越近,如何构建多端共赢生态圈是每一个科技企业的任务和使命,直接决定了这家企业能走得多远、多好,而对于视频行业而言,多端生态和内容叠加出的,正是下一个娱乐时代的雏形。起跑枪声已打响,鹿死谁手,拭目以待。

作者:产业新经济

文章来源:产业新经济(ID:yinghoo-tech),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E5xlXGUIVzrX7tfMpxuMw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