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赛道,多维创新——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大数据赛道赛题发布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3-05

正文

在新时代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数字中国”战略背景下,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一会、一展、一赛”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月17日赛事启动以来,吸引了多方关注,近期各个赛道报名通道的开启与赛题的发布,再次引起热议。

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福州市人民政府等承办,旨在通过大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关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关注数字中国和数字福建建设,借助大赛汇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方向、新观点和新思路,共同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和数字产业发展。

助推数字中国新发展:多维创新

从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首次举办,到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八大赛道规划,再到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全新的赛事官网及创新性赛题,可以发现随着赛事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赛事的专业度、深度、广度都得以提升。回顾往届赛事数据,共有35000+竞赛人次,17000+参赛队伍参与其中,比赛作品提交150000+次,奖金总额高达8000000+元,每届赛事的赛题成果最终都得到了全方位的展示,并逐步落地实践。

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将继续采取多赛道并行的竞赛形式,围绕行业数字化与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等设置八个赛道,分别为:数字党建赛道、数字政府赛道、大数据赛道、智慧医疗赛道、鲲鹏计算赛道、网络安全赛道、集成电路赛道、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以数据算法赛、创新应用赛、方案征集赛及网络攻防赛等多种形式开展。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官方赛事发布平台由DataFountain提供技术服务。

大赛自2月20日至4月1日,面向社会发出英雄帖,邀请国内外优秀团队和人才关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关注数字中国和数字福建建设,踊跃参与到精心打造的峰会品牌化高端专业赛事之中,共同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和数字产业发展。

大数据赛道赛题发布,欢迎踊跃报名

近日,大数据赛道的最新赛题相继发布,主要聚焦智慧海洋建设、数字金融科技、医疗大数据、智慧交通等方向,设置3道数据算法赛题及1道方案征集赛题,旨在汇聚政产学研用多方力量,探索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的新模式,加快推动大数据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

赛题一:

智慧海洋赛题:智慧海洋建设,AI轨迹预测保护海洋活动安全

赛题亮点:可根据气象数据、洋流数据计算落水人员的漂移轨迹,提升海上事故救援成功率,保障海上作业成产安全。

赛题方向:回归预测

【赛题简介】

目前,我国的海上搜救指挥协调工作主要依靠搜救指挥人员的经验和判断,尚不能根据海上失事地点水文气象状况等,快速高效地预报落水人员的漂移轨迹,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指挥与协调工作的快速性和准确性,往往会使搜救行动贻误时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大数据技术的普及以及AIS信息化系统的广泛应用,如何利用落水人员漂流轨迹预测以及互联网技术来进行海上落水人员的联合搜救是极具现实价值的研究课题。

本赛题旨在根据仿真人体漂流坐标、海洋环境要素等数据信息,建立落水人员漂移预测模型,要求模型能够尽可能准确的预测落水人员的漂流轨迹,可以最大程度减小搜寻区域的大小,减少搜救力量的投入,提高海上搜救的成功率,有效保障海上生产活动的安全。

赛题二:

智慧医疗赛题:智能医疗决策,病理“金数据”赋能医学诊断

赛题亮点:AI助力医疗数据从“大数据”到“大见解”、挖掘医疗非结构化数据的高价值

赛题方向:知识挖掘

【赛题简介】

近年来,医疗人工智能从感知智能走向认知智能,认知智能的基础是NLP与知识图谱这两个关键技术,其发展十分迅速。大赛参赛队伍需从提供的病理文本数据中识别临床医生标注的(抽象)实体。参赛队伍首先需要根据提供的“标注参考数据集”对训练数据开展标注,再结合各种NLP算法模型对训练数据进行训练,并通过测试集得出精确率、召回率及f1值,评测系统对提交文件进行评测,得出赛事的最后排名。

赛题三:

智慧金融赛题:AI+RPA,助力金融科技创新

赛题亮点: RPA让重复且无聊的工作统统消散,助力理金融行业,提升办公效率,准确、稳定、高效、快捷的完成各项工作难题。

赛题方向:性能优化

【赛题简介】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RPA)是用计算机程序模拟人工在电脑上的鼠标和键盘操作,以一定的步骤顺序操作应用程序和web的前端界面。在办公场景中多用于将大量重复操作、有固定规则的业务流程自动化。超自动化是将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RPA)与人工智能、智能工作流和机器学习等数字化技术相结合。超自动化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故本次比赛仅提供参考赛题,鼓励参赛者积极探索金融机构内部的业务场景,挖掘更多能够结合AI和RPA实现流程自动化的方案,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业务效率。

赛题四:

智慧交通赛题:智慧交通,基于车联网大数据的碰撞识别

【赛题简介】

随着汽车市场逐渐朝着智能化、网联化和信息化迅猛发展,基于车联网大数据的智能识别能力是汽车企业的核心能力。通过智能识别探索车联网数据将来的用途,并开发汽车新的零售产品和服务,此类服务包括预测性维护,应用程序和数据应用,汽车厂商在客户购买车辆后可以定期与他们进行互动。赛题基于上汽通用五菱提供的新能源汽车运行数据和碰撞标注,希望参赛者综合运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技术,实现根据车辆运行数据即可识别车辆发生碰撞的可能,及时发现用户碰撞情况。

赛题上线后,诚邀各个参赛队伍积极报名与参与,共同助力大数据产业发展。据悉,本届大数据赛道单赛题奖金达16万元,总奖金达80万元,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还将安排部分资金,支持大赛技术创新成果在福建省落地转化。此外,获奖团队在人才引进、项目落地、投融资等方面还可享受福建省各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更多信息请关注大赛官网“创新大赛-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官网”。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