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转载这种文章会图片侵权,可能赔钱!

来源:运营公举小磊磊 时间:2021-05-13

很多新媒体运营一直以为,转载文章,只需要获得对方授权(公众号单勾/双勾白名单),这时候发布文章就不侵权了。

但事实上并非这样。

一篇文章,由标题、封面图、正文内容、文章配图等构成。你可能只获得了文字授权,而没有获得图片授权。

众所周知,每张图片都是有版权的。想要获得图片版权,要么得花钱买图片,要么是用CC0协议图片。

例如上面一张图,我采用第二种方式获得了商用使用权。

如果其他公众号转载我这篇文章,我同意授权,但不代表其他公众号也能使用文章中的图片。

所以如果想要转载我这篇文章,首先需要获得文章授权,其次需要找到图片的版权方获得授权。因为我只能使用图片,不能转授权图片给你使用。

据我观察,目前业内多数运营转载其他账号文章,都没有注意到图片转授权的问题。文章都是原封不动的照搬发布,封面图和配图都不会修改。

这个问题可就严重了。

很多自媒体大号,收入非常高,注重版权问题。会大量购买视觉中国,全景网等图库的版权图片。

众所周知,这些图库的图片可是相当贵的,《一张图片卖到3000元天价,收费图片网站哪家更好?》。

这些大号可能每篇文章中都用到了版权图片,如果你转载发布了,那你就侵权了。

要知道大号运营者可没时间告诉你,文章中图片用的是谁家的,接下来你就等着收通知函赔钱了,而且不是一星半点。

例如下面某知名图库的版权图片,授权协议中写的很清楚,哪个账号购买的,就只授权给这个账号。

例如另一家知名图库的版权图片,授权协议中称“乙方授予甲方不可转让的权利”、“最终客户在所限定的授权期限”。

QQ截图20210513115105

换句话说就是,图片授权给一家企业,只能这家企业使用,企业是没有转让权的。只有少数图库,允许转授权给子公司,内部子账号使用。

当然,这个其实没任何毛病,作品的版权转让权肯定是归属原作者的。购买者(比如图片网站)可以找作者购买图片的转让权。

我们在图库买图片,肯定是买不了转让权的,花再多钱,买到的只是使用权。

如果要避免文章图片侵权,你不可能挨个去找图片版权方要授权。所以,无论写原创文章还是转载文章,最好都把图片都换成CC0协议图片。

有的版权图片,哪怕你狠下心“斥巨资”购买了商用权,也有很多条条框框协议。

比如某图片的标准上授权协议中称,图片印刷份数不能超过100万份,图片曝光次数不能超过100万次。

有的图片只能用于在线数字媒介;只能用于新闻、资讯传播;不能用于印刷广告用途等。

QQ截图20210513114721

有的图片,还会有授权时间限制,过了一年就不能再用了,之前用了一年的图片,得全部删掉。

有的图片,有地域范围限制,只能在大陆地区使用,同步发布在国外新媒体平台就侵权了。

QQ截图20210513114714

花了钱买图片,还有一堆限制条件,这不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嘛,中国的版权图库任重道远啊。

本文转载自运营公举小磊磊(公众号ID:gongjulei), 免费阅读20万字新媒体运营知识,提升新媒体运营能力。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