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商业的6大变革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07-04

社群好比一个小世界,这里的核心是人。只要涉及到人与人的沟通、协作、交易就会对这个社群小世界产生一定的影响,而这些人在互联网上是以一个个ID存在,在手机的背后却是一个个真实的人,社群世界里传递的信息、发生的故事、产生的交易都在时时刻刻影响着这些人在真实世界里的思考方式、行为习惯

与此同时,社群正在以不同的面貌、形式影响着不同人群,形成不同的圈层,一个“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时代就是这样到来的。 这些圈层也许是罗友会、也许是头条读书会、也许是滴滴会员社区,不论是哪一种形态,他们正在以新的连接姿态和商业打法深深的影响着社会,推动着社会组织变革、商业文明和法律完善。

我将社群对于社会的变革做了一个拆分,分别是组织变革、圈层变革、场景变革、成本变革、大协作时代、人才变革 (如图1-1所示)。

01组织变革

过去的组织模式更多的是科层制,在组织内部分董事会、高管层、管理层、普通职员,公司有什么信息需要上传下达都需要层层发送指令才可以执行,结果往往是在执行的时候已经错失了先机,耽误了项目进度导致最后的结果不太满意。

自从微信的诞生,就大大解决了这种难题,不再像一些OA系统一样操作复杂、审批周期长。除了解决沟通效率问题,还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实施“平台+项目化”,越来多的个人不再只属于某一家公司、某一个部门、某一个组织,这些个人的角色是多元化的,比如在社群里,他可以是意见领袖;在公司里,他可以是项目路经理;在公司团建的时候,他可以是某个小分队的队长,不同的组织形态就有不同的角色。

在我们社群里,有很多的小伙伴平时是在公司上班的,但是一到周末和晚上就会主动积极的参与到社群的建设中,比如会在线上帮助我们整理资料、安排嘉宾分享、组织一场线下沙龙。这些人,我们没有给一分钱,他们却在8小时之外用自己的时间做着他们喜欢的事儿,结交他们认可的人际关系,形成他们在这座城市的精神家园。

这样的一个微小的改变却在深深的影响着组织的变革和创新,这种组织模式慢慢的由全职变为“全职+兼职+社群”模式 ,只需要拥有一套完善的培训机制,就可以把一些花边的事儿交给兼职和社群团队完成,节约了公司化团队很多时间、资源和资金。

02圈层变革

2017年以后什么最贵?流量!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的消失,我们在线上已经很难再获取到精准流量了,而且这个时候的流量成本是在逐渐上升的。怎么办呢?很多的互联网公司开始选择了线下,于是也就有了所谓的2018年互联网人下地的说法。

其实流量没有消失,是用户对于新鲜感的消失、注意力的消失,用户已经被不同的商业形态、不同的圈层给裹挟着,他们待在不同的圈子,与他们认同的人生活在一起。 比如罗友每年都会参加《时间的朋友》跨年会、诸橙粉丝定期参加诸老的读书活动。我们过去的那一套粗暴的获取流量的方式已经失效了,而是要有深度参与感、新鲜感的内容和组织圈层才行。比如2018年开年最火的“问答游戏”,这个游戏看似“人傻钱多”,但实际上是一种最高效吸引用户注意力的神器,流量就在这里,依靠“问答模式”快速的形成一个小圈层,他们乐此不彼的参与其中,商家也乐此不彼的传递着他们的品牌理念和商业打法。

流量的逻辑发生了改变,流量正在走向圈层化,我们未来要做的就是创造不同的社群,并结合商家的产品属性与圈层匹配,从而实现了流量的转化和品牌的输出。

03场景变革

随着技术的发展,社群的玩法也越来越多元化,近两年很多的企业开始尝试用社群来做营销,效果非常大。比如过去我们做营销是选择在百度上投关键词、线下烧钱,后来你发现有些企业直接就选择在线上通过知识分享圈了几千个群来做营销,一次分享就卖了几百万的货,这就是一个典型的营销场景的改变,从过去的硬广模式切换为情怀模式;

另外一个改变就是用户阅读场景的改变,过去用户获取信息都是在一些新浪这种媒体上,后来慢慢的都被吸引到微信上了,用户开始养成一种习惯,在微信群和自己关注的微信号获取信息,这些阅读场景的改变,最终促使我们营销也要走向内容化。

场景的改变不光是用户与用户沟通场景改变,其实还有用户消费场景的改变、出行场景的改变、学习场景的改变等等,比如我们上次在深圳搞了一次诸老粉丝见面会,现场就有很多人买了诸酒,这就是一个消费场景的切换,从过去的粗暴的推销变为现在的体验场景。

04.成本变革

成本可以说是一家企业获得高额利润的关键,如何降低成本是所有企业都想知道的。我们之前服务的一家制造业,他们正在进行着成本变革,废除了传统的渠道商,正在尝试用社群的形式来做反向C2F(反向定制)。

经过三个月的实施,通过社群招募了新的渠道商,这些渠道商都有很多本地化的社群,通过社群的形式他们售卖了几百万的产品,相比过去的旧渠道体系,这家制造企业节约了不少渠道费用,并将节约的费用用来取悦他的用户,刺激用户评价产品、DIY产品,最终结合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设计出了不同的产品种类,并以此迅速的占领市场,这就是社群对于企业的成本变革带来的组织创新和新渠道形成,并让企业的利润得到大大提升。

05大协作时代

一群曾经不相识,也不在一个地方的人,因为社群而连接在一起,他们非亲非故,却能在线上一起筹备大型的社群分享、内容共创、社群管理。这些在过去是几乎不可能的,自从有了互联网,他们以此组建了不同的社群,并找到了一群价值观一致的同伴,为了共同的目标,他们愿意花费自己的时间、精力、资源、技能来做好这个社群,为社群用户服务,这样的一群人是怎么协作的呢?

他们以微信群为沟通阵地,以有道云笔记为内容整理工具,在微信群约定时间、做好明确分工,然后在上班以外的几个小时按照约定时间在微信群沟通和分工,让事情快速推进。 这种跨空间远程办公的模式后来逐渐被企业应用,比如旅游行业,很多老板给员工配了手机,然后有啥事儿直接在微信群或电话告知,然后员工就得就地登录旅游网站处理或给客户打电话,真正实现了移动式办公,不受办公场地的限制,这种协作方式大大的提升了办公效率。

06人才变革

人才可以说是一个企业的根本,而社群里最不缺的就是人,这里也成为了人才挑选的最佳场所。 过去我们招聘人才都是在当地的人才市场或者在智联招聘这种网站投放,然后让面试者去公司面试,但往往会出现几个问题,要么被放鸽子了,要么公司不靠谱,要么白跑一趟等。

有了社群就不一样了,社群里都是有几个关键意见领袖做人格背书,推荐的人靠谱程度会高很多,而在社群里招聘的企业也会被社群成员认证后才可以在这里发布招聘信息。比如150幂之前是一家社群媒体,他们平时也会给社群企业推送招聘信息,因为这里聚集的都是各个公司的社群从业者,公司来这里招聘社群运营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很多公司将招聘信息推荐给群主之后,群主在群里做一下推荐,过了一会儿就促成了招聘的落地,求职者很快就把自己的简历给了公司,然后去公司面试了,并很快成功。

这种招人模式就是基于一种社群关系,连接彼此的信任,促成人才的有效流动的,大大节约了求职者和招聘者的对接时间周期。

#青木老贼说社群 #私域IP资产

私信#视频号:青木老贼说社群 领福利

领取修订45次,累计22.8万字社群内部教材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