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这些问题,你的社群也能起死回生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07-04

2017年知识付费让社群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付费型的知识社群和资源型社群大行其道,而产品型社群在这一年变现尤为粗暴,虽然我们一开始内心并不认可这么粗暴的方式,但是市场认可。

我们这些社群人为了赚钱不得不做了“流量思维”的事,将社群当做是一个渠道,帮助企业来卖货,所以你们会看到如图1-1那样,企业只关注社群的“拉新-促活-转化” ,而后续的留存往往是很难一气呵成的,最终导致一个售卖型的社群活跃度不超过7天时间,甚至有的没有做好场景化设计导致社群的活跃度不超过2小时,这在当下微信群泛滥的大环境下,社群的存活率越来越低。

之前我有跟大家说过,社群分三个阶梯:渠道、平台、生态。 很显然在2017年,社群当做渠道已经在被市场接受,这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它在2017年席卷了各个公司,大家都在用这种“裂变玩法”卖货,而且卖的还不错,但有一个缺点就是流量没有了就彻底玩不转了,这种玩法在2019年以后就不太适合中小微玩家,毕竟精准粉丝获取成本已经到50-100块了。当然这种玩法不是凭空出现的,是因为市面上存在两款工具,一个是建群宝,以“微信群+朋友圈”为裂变中心;一个是任务宝,以“公众号+朋友圈”为中心,工具的出现大大的提升了社群运营的效率和社群变现的能力,却无法做好社群的留存,自然就没有所谓的亚文化、人格魅力和铁杆粉,最终陷入一种“倒流-促活-转化-倒流”的死循环而不可自拔( 如图1-2所示)。

当大家都在使用这套“裂变玩法”的时候,就会变得非常功利,这对于整个在微信生态做社群的人来说,影响非常不好,比如增大了死群、广告群的数量、比如大家都在搞知识分享导致用户的时间不够分、比如很多人抱着捞一票的心态做了很多群让用户失望了;比如这种玩法让用户很快失去新鲜感,现在再随意投放二维码、朋友圈吆喝,力量也是微乎其微的,这无疑增大了社群拉新的难度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什么样的社群才能存活下来呢?我们发现有几类社群能一直存在:兴趣类、类IP类、本地类三大社群 ,有的人会说现在学习型社群也可以的,为什么不纳入这里,用心观察的伙伴会发现学习类社群都是有生命周期的,最终能存在1年以上的社群几乎都是本地化的学习社群,而且是因地方而异。那什么是类IP社群呢?比如大家所熟知的罗友会、吴晓波书友会、混沌大学、樊登读书会等,这类依附IP而存在的社群都是类IP社群,他们的寿命反而会很长久(如图1-3所示)。

以上是整个2017年的社群状态,大家都在借助社群之名尝试着变现,不管是知识付费、产品售卖还是资源付费,一条看似简单的路正在变得越来越难走,它的门槛不仅是时间门槛,还有人格门槛和市场门槛,同时,用户圈层化也越来越明显,越早做社群越能抢占这波红利 ,接下来跟大家分享第二点:社群场景的改变。

为什么现在社群运营越来越难了呢?以前用QQ、微信、微博就可以解决社群运营问题,现在却需要线下来支撑。

我分析有四个原因:一、线上的免费的赛道已经很拥挤了,再在这个赛道玩下去就得付费玩了;二、90%的用户也是别人家的用户,且他们的时间是有限的,导致玩群的人很多,纯做用户的人不够用了;三、线上信息大爆炸,用户付费了很多内容,然后没时间看,最后也就忘记了;四、很多社群没有成系统的运营方法,提供不了用户想要的,无法获得用户信任。

不管是那一种原因,社群再也不是单一的线上或线下,一定是线上线下相结合,也就是马云讲的“新零售”,这本质上是社群场景发生了改变,自然社群的玩法也会被改变。

青木会最新社群项目——国潮项目(敦煌、故宫系列)

诚邀您一起创富!

#青木老贼说社群 #私域IP资产

领取修订45次,累计22.8万字社群内部教材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