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诺教育CEO王荣辉受邀参加中国婴幼儿发展论坛,畅谈托育人才发展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7-16

7月13日-14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导、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婴幼儿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以“变革,融合,共生”为主题,来自中国关工委及相关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首都儿科研究所及相关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母婴领域等100多名专家、嘉宾齐聚一堂,就国家政策深度解读、母婴行业发展、产教融合、托幼一体化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探讨,直击行业痛点,打造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全面解决方案。

广州婴幼儿托育照护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纽诺教育创始人兼CEO王荣辉受邀参与圆桌讨论,与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同台,围绕“婴幼儿照护服务领域学科搭建与人才培养”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并详细分析了未来托育行业人才培养的趋势。

托育人才培养应朝专业化、细分化发展

伴随国家及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支持和鼓励托育行业发展的政策,整个托育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但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婴幼儿托育服务的相关专业人才缺口明显。

王荣辉指出,在当下的托育人才培养工作中,对人才的定位存在一定偏差。据介绍,目前不少院校及机构在培养托育老师时,仍将其定位为教育工作者。但不同于幼儿园是以教育为主,0-3岁托育其实更多是以照护为主。这样的认知差异容易造成新老师们在进入到实际工作后产生不适应。

而在未来人才培养的发展趋势上,王荣辉多次强调了专业化和细分化的重要性。一方面,托育老师首先应该具备比父母、家庭老人或保姆更专业的看护能力。0-3岁是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时期,而在这段时期孩子可能会出现一些疾病或早期发育问题。托育老师需要具备足够的专业素养,才能更早地发现这些问题,并及时干预。另一方面,托育行业涉及到营养学、医学、护理学、运动学、心理学乃至特殊教育等众多领域,各个细分领域的人才都十分稀缺。

管理人才匮乏,人才培养需更多由专业机构承担

除了专业的服务人才,托育行业的管理和教研方面人才同样重要。在王荣辉看来,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员众多,托育机构的管理十分复杂。同时很多老师、从业者都比较年轻,如何帮助他们建立职业规划、行业认识、提升技能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此外,行业内同样需要大量的教研人才,来把一线的服务经验总结出来,形成系统的方法和技术,并进行普及和复制。这些都是未来托育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

据悉,现阶段托育老师主要是靠机构内部自己培养,而想培养出某一领域中的具备足够专业能力的老师,一般需要3年左右时间。当前,机构不仅需要做好服务,同时也要承担培训的工作,长此以往,对行业的发展自然是不利的。

难度大、周期长,人才培养的滞后将阻碍行业未来的发展。正因如此,王荣辉希望能有更多院校及专门的培训机构参与进来,增设更多专业和学位,满足托育行业的人才需求。这样一来,托育机构才能更专注地为家长、为孩子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

据了解,纽诺教育早在2015年便创立了母婴职业培训学院,至今已培训出超2000名专业的托育师和睡眠顾问。近年来,纽诺教育先后与广州工贸技师学院、广东省轻工技师学院、广东省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省华立技师学院等20多家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培养及输送优质托育人才。

王荣辉认为,未来婴幼儿托育行业的发展需要所有从业者的齐心协力,合理分工,联合各界力量,为行业发展带来更多活力,共同引领托育行业走向新高度。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