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万大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到梦空间里的思想成长之旅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7-27

7月9日,来自广州海洋大学法政学院的林雪花和她的同学一起来到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下洋村,开展主题为“东征文化村探寻红色记忆文化”的暑期社会实践。

在革命战争时期,下洋村作为东征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征支队在粤桂边区的第一个驻地,成为遂溪北区坚实的革命堡垒,写下了革命战争的光辉一页。现在,这里成为了市县党史教育和青少年道德教育基地。

Generated

通过这次第二课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广东海洋大学的同学们来下洋村参观了老马起义旧址、钟竹筠故居、东征誓师纪念广场,一路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故事、感受革命精神,在传统课堂之外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林雪花同学也将这一路的见闻记录在第二课堂活动平台到梦空间里,在活动结束后,林雪花同学在到梦空间说:“遂溪县红色文化很丰富,欢迎来看”。

Generated

记录学生成长,到梦空间不只是第二课堂平台

到梦空间是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和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共同指导开发的第二课堂活动平台,同学们可以借由这个平台报名和创建活动,高校则能通过该平台对第二课堂活动进行审核与管理。

经过4年多的迭代,现在的到梦空间也不只是一个第二课堂活动平台。借由自主研发的互联互通系统,到梦空间还打通了学校分散在不同部门的数据,同学们还能在这里查分、请假、制作简历、报名线上课程学习课外知识、发布自己的生活动态,与来全国其他高校的同学们互动。目前,已经有985所高校接入到梦空间,注册学生用户超过700万,日活大学生超过150万。

Generated

林雪花同学此次在下洋村的红色文化之旅在到梦空间得到了热烈反馈,每一条相关动态都获得了超过一百的点赞数,还有一位来自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对活动评价道:“真不错,很有意义。”

活动宣传、社团招新、学习打卡、运动打卡,现在我们能看到在许多同学都在到梦空间组织二课活动,记录校园生活。在这些记录中,我们也见证了这些同学是如何在一次又一次的第二课堂活动中慢慢成长的。

构建课内课外高效协同的育人机制,到梦空间帮助同学全面发展

王泽栋是山东农业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学生。在课堂上,他是一位传统工科生,穿着实验服,在实验室里和各类仪器打交道。但在第二课堂,王泽栋的角色更加丰富,他是校园里的小小演说家,也是一位校园乐队的乐手。

Generated

不久前,山东农业大学举办了心理大话剧第二课堂活动,通过到梦空间组织报名。王同学参与了这次活动的演出,成为了舞台上的演员,他所在的团队也在这次活动中获得了全校第二的好成绩。每次参加这些二课活动,王同学都会在到梦空间分享活动照片,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每次都收获了大量点赞。

在这些第二课堂活动中,王同学收获了新知识、认识了新朋友、也丰富了自己的社交技巧、培养了许多有益的文艺爱好,实现了素养的综合发展,能力的全面成长。

Generated

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推进,高校正在构建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构建课内课外高效协同的育人机制,推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学生在第一课堂能学知识,在第二课堂能实践知识。

广东海洋大学的彭凡瑾和团队同学在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中来到了湛江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调研耗壳资源化产品和湛江水产养殖户使用饲料的情况。过去,彭凡瑾都是在课堂里学习水产养殖的管理知识,现在他们能深入一线,了解实地情况,让知识落地。

Generated

到梦空间作为团中央指导开发的第二课堂活动平台,也在不断迭代,让同学们能更方便地组织参与活动、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分享校园瞬间。

例如,让动态与活动关联,同学们在分享动态时能关联活动,每一位看到动态的同学都能通过下方的活动链接快速了解活动详情并报名。针对一些全国性的大型活动,到梦空间还会通过信息流面向适合参与活动的同学推送。

Generated

据了解,目前到梦空间已经记录了一亿条学生的成长记录。基于先进的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学校可以通过数据挖掘与分析,全面评估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经历和成果,再进行针对性地调整与优化。通过到梦空间,实现千人千面地分发,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

借助到梦空间,越来越多的高校正在探索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提升第二课堂质量,推动第二课堂有机地和第一课堂相互融合、相辅相成,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让学生成为能力全面的现代化社会建设者。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