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远数据苏春园:数字化赋能餐饮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8-02

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传统产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将迎来新机遇,餐饮业也已然站在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肩膀上,用数字化手段重构商业模式,甚至重塑整个餐饮行业。

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餐饮线上订单量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外卖平台、小程序、餐饮平台与品牌自建订单协同等线上点单方式,进一步打开了餐饮企业数字化发展的想象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持续加快。

当下,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社会共识。但对于餐饮这样的传统行业而言,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势必会遭遇众多难点与挑战,餐饮企业应该如何拥抱线上线下“双战场”,让服务突破线下门店面积与距离的限制?餐饮数字化又该如何赋能管理、营收?

7月28日,观远数据创始人&CEO 苏春园做客「黑马说」直播间,以“如何通过数字化重构餐饮市场”为主题,与大家展开了讨论。苏春园以观远数据服务过的众多国内外百强餐企为例,就“数字化如何赋能餐饮企业转型升级”发表了精彩言论

部分内容节选如下:

1.目前,餐饮企业在数字化上的挑战有哪些?

苏春园:餐饮行业在数字化上有两大挑战:一个是外因,一个是内因。

从外因来说,餐饮的标准化正在加速到来,与此同时,标准化带来了餐饮数字化的红利,对于创业者来说,能不能在餐饮标准化中抓住数字化的机会,这是很大的一个考验。

从内因来说,取决于餐饮企业创始人或高管团队是否把企业当作一个新锐品牌来运营,不相信经验主义,而是基于快速、反复的大量实验,用数据来驱动,用大量数据来进行迭代,这是区别于传统企业的一大特点。这种不同的认知关系到企业的组织配套、工具的使用和具体运营的道法术。

2.餐饮行业的标准化到底是哪些东西的标准化,如何去做标准化?

苏春园:从数字化的角度来说,餐饮的标准化有不同的维度、不同的指标和权重,对标准化的追求可以是无止尽的

图片

图片:来自观远数据演示平台,非真实数据

以人货场中的「场」为例,一家餐饮企业是否能做到单店极致标准化,根据门店的不同属性,比如CBD店、交通枢纽店、景区店等不同定位,关注的指标或者对指标的权重是不一样的,每种类型的门店背后对应的经济模型也不一样。这几年我们经常说颗粒度革命,也就意味着标准化本身是没有止境的,每种指标都有可以优化的空间。

在这一层面上,标准化或数字化其实是一种能力,要求企业要不断优于过去的自己,要胜过周围的竞品。

3.我们上一次跟孙万贤老师直播的时候,他有谈到真正能够连锁化规模化的餐饮,它还是要有限服务、有限产品,从您的经验来讲,到底有限到什么一种程度?

苏春园:这个其实取决于餐饮品牌的定位,我们也可以看到很明显的一个趋势是大家都在做减法。但从整个餐饮行业的角度来说,其实我们真正的任务不是做餐饮,而一定要找到“爆品”或者“引流品”。

图片

图片:来自观远数据演示平台,非真实数据

爆品不是在厨房里产生一个创意就能找到的,而是要在不断尝试中缩短产品的迭代周期。比如说我们的老客户元气森林,它将新品的迭代速度缩短到以周为单位,从供应链端到营销端,加快端到端之间的实验速度,这样就能比竞争对手更快地捕捉到更适合打造成爆品的产品特点。

餐饮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初创者对于这个行业要有自己的理解,明确自身的产品要传递什么,参考外界信息后,通过行业数据看到市场方向,将自己原创的产品进行方向上的测试和迭代,在得到印证之后,放大运营。

4.谈到人,数字化有一个绊脚石是企业的一把手,想做数字化但在行动上有时候又不自觉回到老路上去了,您觉得现在餐饮企业有哪些关键困境?做不到知行合一的原因在哪里?

苏春园:现在关于数字化的各种概念层出不穷,企业需要忘记这些一步到位的想法,我们有一个说法是“看三年,做三个月”,以未来1~3年的数字化需求去做展望,再从眼下三个月开始找问题,找到具体场景,小步快跑。其核心在于通过方法论找到业务痛点,因为所有的数字化都是为业务服务的

餐饮企业要以终为始,先找到果,再去究因。以餐饮企业的加盟商和直营店为例,直营店的痛点是培养一个好的店长不容易,店长的经验也很难复制;对于加盟商来说,餐饮企业如何管理加盟商,如何更好地进行赋能?

图片

图片:来自观远数据演示平台,非真实数据

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观远数据一站式智能分析平台有一个功能叫空中巡店,从总部视角或区域管理者视角,建立向上搭建的分析场景,想下构建空中巡店应用对公司关键运营绩效进行管理分析,及时定位管理问题和薄弱环节,以每天、每周、每月为时间节点为业务绩效提升提供建议,持续性找到增长机会,最终赋能终端门店。

5.根据您刚才提到的“看三年,做三个月”,您能不能具体讲讲咱们观远数据在服务客户时,这三个月可以做哪些事情?

苏春园:一般第一件事情,我们会先把企业数据孤岛打通,把散落在各个渠道的数据整合起来;第二,抓住企业的核心场景,这个场景不需要太多,比如空中巡店的总部视角、营销活动的追踪分析,以及企业眼下想通过数字化解决的最为棘手的专题等等。

如果三个月内能将企业的数据孤岛打通,并拥有3个以上核心场景,其实就意味着企业完成了0-1的数字化基础建设。

目前,观远数据已经服务了锅圈食汇、汉堡王、麦当劳、德克士、老娘舅、咬不得、乐凯撒等众多餐饮企业。基于对餐饮业态的深刻洞察,观远数据一直在帮助餐饮企业进行数字化的落地实践,通过深刻认识消费者习惯,深入了解数字化发展技术,助力餐饮企业找到属于自己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道路。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