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很远,但民宿场景变革的「盛宴」却很近了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11-30

11月25日深夜,浙大紫金港校区,只在校庆和跨年特殊时刻亮起的浙大星辰灯被点亮,灯下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全员核酸检测。就在这不平凡一夜的前一周,11月18日,A股上市公司“天下秀”发布11周年公开信,“虹宇宙”概念横空出世,两个交易日内连续收获涨停板,市值大涨近50亿元。

两个看似毫无关联性的事情合并到一起,其实都有一个分母,那就是人类自身。文旅行业的分水岭,就在那一夜破格亮起的灿若星辰,点亮了一个文旅的新生代:元生活年代的到来。

“在平行世界以外,再造一个新宇宙。”这正在成为众多企业的下一个目标。“元宇宙”不仅多次次霸屏热搜榜,甚至连元宇宙概念股也持续飙涨。对于这场资本市场掀起的“元宇宙”热潮,人们所持的观点并不统一。但无可否认,近段时间来,这一概念迅速走红,席卷了各行各业,包括文旅住宿产业。

11月18日,张家界成为全国首个设立元宇宙研究中心的景区;同样在11月,西安大唐不夜城景区宣布正在打造全球首个基于唐朝历史文化背景的元宇宙项目――《大唐·开元》,该项目像一个通往数字“虚拟世界”的工具,让游客不管身在何处都可以在线上“大唐不夜城”游览娱乐;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也在最近的节庆活动上打出了元宇宙概念……

以史为鉴,新技术的发展壮大需要很多年时间,元宇宙尚未从故事走向落地。虽元宇宙未至,但其所描绘的新场景对旅游业,尤其是重沉浸式体验的民宿业的重构已经显露端倪。

元宇宙现阶段意味着什么

元宇宙这种打造虚拟世界的概念可以追溯至十九世纪起的360°壁画和全景图,不断进化的只是实现手段而已。无论是最开始的动漫还是实景搭建亦或是VR、AR、MR的提出和应用,本身强调的都是对某些场景体验方式的变化。在元宇宙进入大众视野之前,人们对场景的打造和体验已经借由科技、技术的推动持续发生着迭代。

“很多时候人们喜欢的不是产品本身,而是产品所处的场景,以及场景中自己浸润的情感。”互联网发展至今,用户的沉浸感越来越高,虚拟与现实的边界也逐渐缩小。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沉浸感、参与度都达到峰值的元宇宙(Metaverse)无疑将是互联网的“终极形态”。

元宇宙所带来互联网入口格局的颠覆,对个性化体验的追求,都给予商业环境以极大的冲击,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片蓝海。如果从更为产业的角度去衡量,全新的社交场景将成就更多样化的体验感受,也即将带来商业形态、营销模式、供应链改变等各个领域的全新变化。

唯一的问题是,“民宿的元宇宙场景”不应该只是一个概念,需要将未来放置于现实世界,寻找到一个可以突破的落脚点。而这个着力点,则是基于更加鲜活的人格吸附所形成的场景链接。

场景链接,依旧是民宿的本质

MetaApp的A轮的独家投资人,CCV创始合伙人周炜说:“元宇宙对很多人的吸引力在于,如果它真的能让人那么完美地体会生活(虽然这个目标很遥远),很多人会愿意走进去,至少让自己心里缺失的部分得到满足。”

迪士尼乐园首席技术官兼执行副总裁Mandali披露了迪士尼元宇宙战略:“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机器人物联网等技术,将虚实共生的园内外整体体验向更高层级的沉浸感和个性化推进。”

弥补情感缺失、沉浸感、个性化,所谓元宇宙,根本上还是人的宇宙,强调的是消费者的体验和情感链接。如果我们理解以人为中心的商业逻辑,就会发现场景化始终是元宇宙市场竞争的关键因素,体验是决定用户消费意愿、消费动机乃至最后消费行为的核心。

因此,在元宇宙所强调的场景营销中,民宿从业者要围绕为用户提供超越期待的体验为中心,在这方面发挥想象力,才有可能赢得市场先机。围绕场景这一核心,实现主动连接和匹配,在凭借流量赋能商业的同时,也借助营销实现流量的留存,并最终构成生生不息的循环生态。其实,民宿主已经这么做了,在木鸟民宿上,电竞民宿、滑梯民宿、婚纱民宿都拥有大量忠实爱好者,民宿的场景化消费逐渐形成趋势。

元宇宙之火,民宿走向何方?

Skift资深编辑Dennis Schaal认为,早在“元宇宙”概念成为网络热词之前,其基本元素已经存在很久。由于疫情影响,TripAdvisor、Airbnb等早已上线了虚拟的旅游和在线的活动,但这对旅游业并未带来颠覆的改变。

那元宇宙呢?又将给民宿带来怎样的变化?

纵观国内的民宿头部品牌,无论是生根于国外的Airbnb,还是背靠携程的途家民宿,亦或是成立九年,获得多轮融资的木鸟民宿,它们发展的理由只有一个:民宿能够提供用户更想要的“全面体验感”,也就是多元化场景。为了提供超越用户期待的体验,近年来各民宿平台消费场景不断拓展。爱彼迎深耕社区体验,途家布局乡村民宿,木鸟民宿拓展旅游、聚会、拍照、商旅、异地求医等高性价比的民宿场景。民宿的社交场景和情感链接更加突出。木鸟民宿CEO黄越曾预言:未来的民宿还将出现更多场景化元素,将给民宿产业带来无限想象力。通过数字化实现预约出游、线上营销等,应用适配场景和未来发展都存在很大的空间。

对这些民宿平台来说,除了向下有C端的流量优势,他们更加注重“上游”控制力,民宿行业将进一步走向品牌化、连锁化运营,提供更好地服务保障。一个完整的民宿“元宇宙”,必然需要囊括所有产业链条,元宇宙将成为民宿新的链接入口、新的流行方式、新的生活图谱,新的消费型态,并成为新商业模式的出发点。或许在未来的“元宇宙”中,民宿平台将拥有链条上的所有个体进入“世界”的“钥匙”,一切都尚未可知。

现实世界中的人们,未来是否会因此不再出门旅行 住宿

最重要的是,这些体验最终能否取代人们对真实旅行体验的需求。疫情期间,很多旅游平台发起“云旅游”、“云住店”民宿直播,邀请民宿入驻平台直播间。例如2020年3月份,木鸟民宿与支付宝达成合作。支付宝在其城市生活周直播活动中展示推荐了木鸟民宿提供的民宿房源,在以5折优惠进行民宿预售的同时邀请本地民宿房东,带用户了解民宿周边景点和美食,开启宅家云游模式。随着云住店与直播模式结合,内容对实体消费的带动效应大幅提升,一些优质的云直播在集聚流量的同时,也激发了人们对住宿产品的欲望。显然,尽管会受到环境、场景、消费心理的影响不断地跃迁,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消费能力和特别是消费情绪都是存在的。而这样的线上营销场景,在元宇宙的世界里随着技术的进步将突破传统的旅游场地、时间限制,为用户带来更加真实的旅游场景体验。

然而本质来说,不管是曾经的旅游攻略、现在的云直播甚至将来的元宇宙仍然是一种面向用户的种草行为、一种以线下为依托的线上决策场景,最终仍然要回到线下真实出行。即使在自动化非常普及的时代里,人们对现实社会里的服务仍有需求:你会希望吃到真人厨师给你做的菜,希望有真人给你剪头发,希望出游呼吸到大自然的空气……只要我们的肉体还活在现实世界里,我们就有现实世界的需求和欲望。

至少今天的我们仍需要新鲜的空气、变化的自然、住宿的新奇、食物的美味,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总有虚拟取代不了的现实。未来,元宇宙又将带来哪些住宿业消费场景及决策场景的迁移,我们拭目以待。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