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支付,为何此时躬身入局?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6-07

华为支付的上线,成为近期移动互联网、终端与金融行业的“跨界”关注事件。

不过在外界的各种讨论与热议之时,华为却依旧保持了一贯的低调态度,没有做出对外回应。

移动支付从来都不是单纯的功能应用服务,比如2014年前后中国移动支付大战,背后是两大互联网企业的移动生态与商业布局之争,最终改变了整个中国移动互联网版图与创新步伐,也深刻地影响到了如今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

可以说,支付就是移动互联网生态的的“核心基础设施”,也是推动企业完成生态与商业“闭环”的重要一步。直到现在,京东、拼多多、美团、抖音等都没有放弃移动支付的突围布局,原因也正是如此。

那么,华为支付为何选择此时入局?

鸿蒙系统生态的“根服务”

华为支付的“加速”,实际上始于2019年。

伴随谷歌停止对华为GMS授权,华为手机在海外市场面向消费者提供的应用服务体验受到了极大影响。华为为此提前启用了“Plan B”方案—— 鸿蒙操作系统,其能否成功,取决于三大支点:鸿蒙操作系统体验度,移动应用生态成熟度,以及全球开发者与合作伙伴的支持。

相比华为在操作系统层面多年来的持续投入与深厚积累,后两者对华为的挑战显然更加艰巨。为此华为于2019年10月启动了公司历史上“规格最高、人数最多、最具有挑战性”的松湖会战。2020年华为快速推出HarmonyOS 2.0与HMS Core 5.0,以及宣布华为HMS移动生态“三分天下有其一”。其中,支付引擎就是华为为全球开发者提供的“五大根服务”之一,也是鸿蒙系统生态能力与商业闭环的核心组成之一。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华为已经完成了2.4亿存量设备的升级,且新产品全部搭载了鸿蒙操作系统。华为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华为开发者联盟的注册开发者已超过 540万,集成 HMS Core能力的应用超过 18.7万个,HMS全球应用数量相比 2020年增长 147%,2021年全球应用分发量超过 4,320亿次。

庞大的用户量与快速完善的应用生态,反过来在加速推动华为支付的布局节奏。今年4月,华为支付在华为钱包APP内全面上线,同时华为生态应用也全部支持华为支付,如华为音乐、云空间、华为阅读、游戏中心等,从应用的收银台上看到,华为支付还提供不同力度的优惠。

除此之外,在华为开发者联盟网站、鸿蒙生态应用接入平台中,也同期上架了华为支付直连商户的开发入口。近期国内几家5A级购票程序已经开发了鸿蒙服务卡片,并上线了华为支付。

也就是说,华为支付通过在用户端、开发者、产业端的“多向进入”,其移动支付布局落地步伐已经全面展开,这是鸿蒙操作系统与生态走向高成熟度与用户普及的必然要求,也是在业界与开发者的预期之内,并非是“突然之举”。

全场景智慧生活变革的“核心变量”

万物互联时代的一大特征,是“去中心化”,包括终端、应用、和用户入口的去中心化,要求数据无缝覆盖,服务可以基于用户所在的场景选择体验最优交互终端、为用户提供主动的智慧化服务能力。

华为终端为此提出了全场景智慧生活这一面向未来新十年的核心战略,其包含了鸿蒙操作系统,“1+8+N”的全场景终端布局,以及HMS全场景生态服务。

对于用户而言,无论是在华为五大智慧场景中无缝切换,还是在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中的高度融合体验,除了需要“1+8+N”终端的高效识别与数据实时流转之外,全新的支付形态与场景功能创新也是必须要突破的现实瓶颈之一。

以用户日常使用的手机支付为例,传统方式是用户拿出手机-解锁-打开软件-找到支付入口-调出支付码/扫码-输入密码-完成支付。而华为通过软硬一体化的创新能力,可以支持“双击电源键”的一键直达支付码,同时保障用户的通话、视频或游戏等使用不中断。这种高效便捷的硬件级场景支付优势,以及覆盖手机、平板、智能手机、智慧屏等丰富的多端部署能力,也为华为支付未来的功能创新提供了巨大想象力。

而在出行场景中,华为手机用户在开车靠近加油站时,会收到一条附近加油站的消息服务,点开消息可自由选择加油站的油枪号、油号、金额,使用华为支付后甚至无需下车即可完成“全程无接触”式加油。

截至到2022年4月,华为已经完成了2.4亿存量设备的升级,且新产品全部搭载了鸿蒙操作系统。伴随华为“1+8+N”丰富终端品类的不断落地,以及鸿蒙生态的快速“补全”,华为支付已经显示出巨大的创新想象力与智慧场景体验优势。比如近期累计销量破万、单月交付超5000台的AITO 问界M5,其智能座舱也基于鸿蒙操作系统,搭配其丰富的车载内外传感器,预计华为支付结合智感能力将会带来不一样的创新支付体验。

在“1+8+N”终端布局与鸿蒙生态的双轮驱动下,华为支付的功能与场景创新才刚刚起步。比如2021年华为开发者大会上提到的“支付赋能场景”,支付可以根据用户不同设备,结合鸿蒙操作系统的自然流转,无缝覆盖不同的支付需求。

可以想象这样的场景:在工作休息时间,你可以用华为笔记本为家里正在上网课的孩子购买支付更多课程,也可以用手机为远在另一个城市正在用智慧屏观影的父母购买一部大片。当你在开车出行路上,任何加油/充电、停车等过去需要手机支付的功能,已经完全被车辆接管。甚至当你听到车机中控正在播放一首好听的音乐,可以通过语音声纹识别这首音乐并购买音乐会员服务,此时无论你走到哪里,都可以随时通过手机、智慧屏、车机中控获得跨场景“不间断”的高品质音乐播放体验。当你参加完聚会,可以用手机打一辆专车,然后通过智能手表随手支付。而当家里的净水器提醒你购买更换滤芯,你随时可以通过家中的任意一块屏幕通过语音下单并完成声纹支付……

这些场景只是华为支付“赋能场景”的冰山一角。中国移动互联网过去十年的发展已经充分证明,只需要一个开放的平台给予足够的创新工具与广泛的用户触点,那么产业带来的巨大创新裂变效应往往会远超之前的平台想象。简单来说,华为支付就像是万物互联时代打通产业、开发者与用户之间的支付“钥匙”,让价值创新在全场景、跨终端之间高速流动,让更多的应用与服务在获得“主动找人”的能力之后,又可以获得“随时支付”的价值创新闭环。

在这个过程中,华为支付正在重构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创新渐缓”的产业现状,为用户提供触达全场景、全应用、跨终端的全新支付体验,而这也是万物互联时代必备的“新基础设施”之一,这也是华为支付为何选择此时入局的重要原因。

华为支付和Huawei Pay协同

华为支付上线以来,很多用户觉得“好像已经用了很久”。

之前被广大消费者认知和使用的是Huawei Pay,于2016年8月正式发布,是国内首个基于NFC芯片和软件结合的手机闪付工具,近六年时间的发展,已从手机扩展到了手表等设备。华为支付则让华为拥有了自主、可靠与便捷的支付工具,进一步完善了支付生态系统,为C端和B端用户提供的支付能力更完整。相较于手机闪付,华为支付与鸿蒙系统能更好的软硬协同,如鸿蒙系统跨终端、VR和车机场景,适配性与适用性更加灵活。

概括来讲,华为支付可以深入华为1+8+N的广泛硬件布局与海量终端,通过多端协同完成线上支付,为用户全场景生活提供无缝式的全新支付体验。而Huawei Pay基于NFC硬件能力,可以为用户提供相比软件而言更加丰富、便捷、高效的支付手段。两者通过互相融合,从而形成一种全新形态、可进化、可开发的场景化支付解决方案,目标满足用户面向未来十年万物互联时代的全新支付需求。

不过,尽管华为支付和Huawei Pay各自特点和优势明显,但也并非没有挑战。比如当前用户在绑卡上需要分别进行两次才能完成,并没有做到一键打通,相当于提升了用户的使用门槛。作为银联长久以来的优质合作伙伴,华为接下来“破局”的关键动作之一,就是推动华为支付、Huawei Pay与银联体系的深度融合,将简单高效的支付体验留给用户,将复杂的技术相关问题留给自己,共同推动全场景支付作为万物互联时代“新基础设施”搭建完成,从而加速中国在移动互联网之后再次成为全球产业与标准引领创新的重要一极。

另一个方面,是华为终端同样可以更好地服务To B市场的商用客户。今年4月华为宣布全面进军商用领域,除了发布丰富的终端布局与六大场景解决方案之外,华为还正式宣布:华为支付将率先用于B端场景——为政企、中小企业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全场景支付解决方案。

对于商用客户而言,其对支付的安全性、数据隐私性、功能定制性要求都非常高,而华为支付可以基于华为生物识别+芯片+NFC的全栈技术解决方案,提供金融级的硬件安全能力。可以说,如果在国内有某个企业有机会将安全支付技术实现软件和硬件的完美结合,并且可以快速获得用户、产业和开发者的一致认同,那么一定就是华为。

综合来看,华为支付的推出,无论是对于华为用户、开发者还是产业合作伙伴来说都有机会成为一个“更优解”,而对于华为而言,无论是现实生存还是未来长期发展都是“必选项”。当然,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华为支付接下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短期内也不会改变目前移动互联网支付市场的两强格局。

不过对于华为支付而言,其从诞生之初起就不是为了跟如今的移动支付合作伙伴“抢份额”,其目标是为用户全场景智慧生活创造真正的全新支付体验价值。

余承东曾数次表态,当下这个时代,最伟大的企业就是有生态的企业,这是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过去十年的遗憾与短板,也是未来新十年必须探索完成的破界方向。在这条道路上,华为比任何企业都明白其中的急迫性与艰难挑战,这也是如今华为下决心躬身入局支付领域的勇气与担当。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选择“难而正确之路”的华为支付,未来值得期待。

转载来源壹观察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