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产险助力乡村振兴 溯源科技样板落地徐州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7-15

近日,平安产险江苏分公司在徐州大沙河落地科技样板,签下首单苹果物联网种植溯源保险。“科技+溯源+保险”模式基于物联网智慧种植技术,可实现减灾防灾,提升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同时为徐州大沙河苹果加强“身份认证”,并提供33万元溯源农产品质量风险保障,提升了苹果品牌价值。

科技 + 溯源 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江苏省丰县大沙河红富士苹果,种植面积30多万亩,是江苏丰县大沙河果园特产之一。近年来,徐州市自然灾害频发,农业生产及农民收入深受影响。平安产险江苏分公司在总公司“智慧农业,科技农险”指引下,积极探索苹果物联网种植及溯源模式,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创新科技搭建智慧质量溯源系统,开发保险保障方案,帮助丰县大沙河苹果实现全产业链信息可追溯、可监测、有保障,形成“保险+科技”为大沙河苹果打造的品质认证,助力大沙河苹果创品牌、提收益、降风险。

科技 + 保险 模式为产业发展创造 4 项新价值

一、提升农户“保防救赔”效率,完善产业发展风险应对能力。

智慧质量溯源系统,借助区块链信息不可篡改特性,通过智慧质量溯源系统记录和监控全产业链信息,将助力高效精准线上承保,对风险实行提前预防,对意外事故进行积极救助,对损失进行科学赔付。如在承保前识别生产、拣选、包装等环节风险的风险隐患,支持风险提前防范;同时,一经发生风险,可快速发现风险源头,及时处置,科学防损。

二、全产业链可追溯、可监测,助力产业发展的经营管理体系。

借助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库识别、去中心化的对等网络,智慧质量溯源系统可针对产业链每一个环节设定数据记录接口,通过连接在铺设田间物联网设备及移动端信息录入系统,分节点监测数据,支持在防止病虫害、提升出果率、减少残留物等生产加工核心环节,提前嵌入管理监测标准,提升品质管理。

三、支持营销模式创新,拓宽销售渠道。

借助平安品牌和线上化优势提高产业增值能力,在拥有过亿客户的“好车主”、“好生活”双好平台上,引入农业产业入驻,扩大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户收入。

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以“溯源+保险”模式为当地苹果加强“身份认证”,提高苹果附加价值。消费者扫描溯源码,即可掌握全流程生产日志,增强产品可信度,结合保险兜底,为消费者因农产品质量缺陷或溯源信息缺失导致的损失提供保障,支持当地农业发展。

后续,平安产险江苏分公司将继续探索新模式、新科技在农业保险领域试点应用,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平安产险江苏分公司供稿)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