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创造流行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08-09

要说跟小学生对暗号,大人们玩得不亦乐乎。“爱你孤身走暗巷...”你唱了上半句,如果方圆3米内有小学生,一定能跟你接上下半句“爱你不跪的模样...”,这叫什么?暂无定论。

时间放在当下,你再唱出爱你孤身走暗巷时,如果身边有小朋友,会投出鄙夷的眼光,或者毫无感觉地与你擦肩而过,但如果这时你吼出“come on的喂!!!”哪怕小学生跑出一公里外,依然会折返回来在你面前喊出三个字“A~B~C~”。这叫什么?这就叫流行

热点事件单独来看,看不出什么所以然,大家只知道孤勇者火了,但是孤勇者和ABC放到一起看,从中就能看到流行的趋势,当然一提起流行这个词,就有点岁月感了,现在大家不称呼它为流行,而是叫做fashion(流行的英文单词),这也是一种流行。

流行就是有波峰与波谷的事件 ,没有什么是长久不衰的,除了我的颜值,咳咳!通过流行事件分析,剖析流行事件背后所具有的相似元素,给咱们职场人最大的启发是,如果我们能弄懂流行的底层逻辑,就能够创造流行,那得是多么自豪(赚钱)的一件事呐。

所以这里我就以我对流行事件的认知做一个简单的分析,即如何创造流行?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

01

内容要可具象化

什么是内容可具象化,举一个例子,同样形容大太阳的两个句子,一个句子是:今天太阳好大啊。另一个句子是:今天太阳大地跟飞盘媛玩的飞盘一样大。哪个更直观呢?当然是后者了,不仅脑补了大太阳的画面,可能还会脑补些其他少儿不宜的画面,对不对。

我们做的任何内容、账号、人设,都要有具象化的内容,这样才具备了能够成为流行的第一个元素,没有具象化的内容,即使有千万网红帮你摇旗呐喊,你也成为不了流行

东方甄选是怎么火起来的?据说他们头半年也就涨了百八十万粉丝,离赚钱远得很。但是从百万到千万粉丝只用了几周时间,如果用交通工具来比喻,相当于之前你从北京去上海是骑自行车,突然中途换成了高铁,速度提升是有目共睹的。

我一直认为如何评判一个内容是好内容呢?不是看它一夜爆粉多少个,而是看能不能持续性的涨粉。如果大家创造的内容几十年如一日平淡,干脆放弃好了。

我所遇到的所有成为流行的事物,都是有增长潜力的事物 ,增长潜力意味着你策划的内容或事件,能够被小部分人认可,如果能被小部分人认可意味着有被大部分人认可的可能,那么能不能成为流行就看第二阶段有没有慧眼识珠的传播者发现你了。

02

要遇到你的传播者

我老婆说现在小红书上一个卖粉红猪的大爷老火了,每天卖粉红猪气球都能赚好几千,一个月赚的钱比鹅厂程序员都高。

出于运营人天生爱研究新鲜事物的天性,我特意去搜了下这个大爷,平淡无奇的大爷靠着堆成通天塔一样的可爱粉红猪成为小红书炙手可热的猪大爷。这怎么就火了?

深入了解,其实大爷卖粉红猪也有小半年之久了,你想一个古稀之年的大爷可能连移动支付都不会用的人,会玩现在的直播种草自媒体吗?当然不会了,大爷背后会不会有MCN机构,如果有的话,我早就去火星了。

一没有资源二没有流量,就这样火了,说明他火起来是自然而然发生的。 我们要先了解下现在的社会背景,几乎人人都想做自媒体,都想成为百万千万网红,都想往那一坐,说几句话就带货几百几千亿的那种,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大家只有一条路可以走,就是多多涨粉,那么如何涨粉呢?就是发布有趣的内容了。

这个时候,粉红猪大爷被小红书达人捕获到了,半年前小红书上已经有人在发粉红猪大爷的日记了,不过当时只是小火,还不是大火。

为什么小红书达人甘愿帮粉红猪大爷免费推广,因为那个通天猪猪塔确实很吸晴哇,如果你发个自拍只有10个赞,发个猪猪塔有1000个赞,小朋友都知道要发猪猪塔照片。

一方面是有人每天提供可以拍的素材,即粉红猪大爷,另一方面是对流量极度饥渴的达人们,二者相遇,自然碰撞出了激烈的具备流行元素的内容 ,这个时候,只需要一个更加德高望重的大网红,临门一脚的来助推一下,粉红猪大爷成为流行就是板上钉钉的结果了。

所以,内容创作者和传播者缺一不可,很多流行是自然发生的,也有些流行是人为创造出来的,这对策划者的要求就很高了,要知道做出怎样的内容大家会喜欢,也要知道哪些意见领袖来推能推的起来。

每一个企业的营销案子都是奔着成为流行去的,但是千千万万的公司和营销案子,每年能成为流行事件的也不过那么几件,想成功策划一个流行的营销事件难度不亚于在茫茫宇宙中找到我藏在某个湖底的一根针。

03

要有可传播的平台

过去流行看贴吧,看微博,现在流行看抖音。有新的全民事件发生,我们仔细留意一个点,这个事件传播的主阵地在什么地方?

比如刚刚说的粉红猪大爷在小红书,如果换成快手平台去推粉红猪大爷,未必会有这样的效果,或者退一步来讲,如果没有自媒体平台,那些能成为流行的事件,很有可能成不了流行事件

过去只有电视没有网络的时代,创造一个流行事件靠的是投放电视广告,脑白金、恒源祥、农夫山泉都是这样起来的,现在发声的平台多了,给了企业更多的选择空间,但是用户的注意力被分散了,也提升了打造流行的难度。

现在的形势是你可能的确创造了一个流行趋势,但是也仅局限于单一的平台,纵使你有千万粉丝,离开了这个平台到另外一个平台上,用户根本不认得你是谁。

在创造流行时,要明确地知道自己要打的平台是哪个,能不能在这个平台上传播开,是你首先要考虑的。抖音很火,我们创造流行就选抖音吗?未必。 就好比每个男生都喜欢热巴,但人家不喜欢你,你还要非她不娶吗?只有傻子才会这样做。

人多的地方竞争也激烈,你垫一垫自己的斤两,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换个小平台,比如快手,一样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04

最后

创造流行事件的三要素:可具象化的内容,传播者,传播平台,三者缺一不可 。你想自己创造流行,就得玩转这三个要素,但是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你在有限的生命里玩转这三个无限的领域是不可能的。

所以,研究透其中一个模块,比如把网红资源玩得透透的,也能月入五千以上。当你玩转了其中一个要素,再找能玩转其他两个要素的人一起合伙,那么创造流行大概率就能成了。

为什么大部分人做不成,就是找不到像我这样精通三个要素的人儿嘛!嘘!低调低调!

作者:老虎讲运营,职场新人的启蒙读物——《公司离不开的全栈运营高手》作者;运营推广大牛,千万流水项目操盘手,多平台专栏作家,专注产品运营与推广,擅长品牌打造和爆款制造,号称运营界扛把子。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