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Q3前瞻:寻找更多确定性,做好供需侧的求实创新是关键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11-14

流动性收紧的周期还未过去,新的市场风向已然在酝酿。尤其是十月中下旬,二 十 大报告对经济和产业发展再度做出了提纲契领的表述,企业也需要再梳理产业的发展逻辑。

其中,文化产业依然备受关注,而直观又有参考价值的公司,腾讯音乐必属其一。

在近期回港上市后,其作为音乐行业发展风向标的地位越发突出。市场也能更好地透过其表现透视和梳理音乐行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

三季度财报将至,在当前宏观背景下,面对腾讯音乐这份回港后的首份财报,应该用何种思路评估企业价值、业务逻辑与文化赛道前景?

我们认为可以从腾讯音乐的两条主线切入,更好地来挖掘音乐产业这口通往文化价值内容的“深井”。

在港股,观察腾讯音乐的两条主线

三季度,腾讯音乐以介绍方式回港上市,港股自然成为了新的观察窗口。

对港股投资者来说,公司对自己的底子有信心,才会让他们对公司有信心。港股的趋势不管如何走,有一个确定的“锚”是最可靠的。

二级市场的主线在信心,另一条主线还是业务。鉴于市场目前流动性稀缺,基本面更好的企业更能创造和维持良好的运营条件。

此前,腾讯音乐强调继续重点关注提质增效。建立在广阔市场之上的业绩指标稳住了。数据显示,其二季度实现营收69.1亿元、净利润8.92亿元,调整后净利润环比上涨13.4%至10.7亿元,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17.6%至21.1亿元。

更长远的趋势上,港股研究社曾在此前提到,自身的战略和成果只是一方面,另外一个重点是给行业带来的助力。

除了具体的业绩,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下针对整个文化产业的新要素也要考虑进去,通过梳理顶层设计中的相关表述,音乐行业需要关注的改善方向,依然是在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等方面。

腾讯音乐选择的突破方向也在于此,尤其是拉长周期看,此前其业绩增长可观,为行业提供基础设施、创新方案的决心同样显著。后者更加考验一家公司对行业趋势的把握能力,也需要经过和业内外伙伴的充分协同,是高质量增长的一大特点。

所谓“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也得到了市场的首肯。三季度以来,光大证券、中金公司等机构维持对腾讯音乐的买入评级,交银国际、惠誉等机构表示看好其利润和现金流的稳定健康。

一个环节一类方案,行业价值如何“挖”出来?

宏大叙事总是在具体的领域里变成具体的问题,处于行业调整期的音乐行业目前面临怎么让这个生态系统自主健康循环下去的问题。

这个行业的特质分别沉淀在三个环节里:创作、宣发、变现,这些沉淀的特质意味着,每个环节都像一口“深井”,你难见我、我难见你。打通他们,才是让生命力流动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做好针对需求的服务工作。

腾讯音乐围绕助力音乐行业发展的初心,自主探索出发力维度。三个维度从三个环节出发:内容创作、体系化宣推、价值变现,但带来的成果往往能越过每个环节的障碍,覆盖产业链上更全面的个体。

一是创造生产力工具,例如上半年推出的业内首个一站式音乐制作服务平台“启明星音乐助手”,从词曲DEMO维度出发,聚焦交易、资产管理等痛点。

二是提供机制和方案,包括前述的“TME制作人联盟”,刚刚度过两周年的“TME音乐学堂”等等。商用方面则有旗下的“TME音乐云”面向全球全行业提供音乐内容发行服务。

最后整合出可以复制的实践道路,如联合国内外知名的品牌伙伴,打造“TME时光金曲大赏”、“TME音乐露营之旅”等创新IP,通过TME live、腾讯音乐人等旗下业务和平台为更多音乐人提供宣发和商业化舞台机会的同时,助力不同领域客户提升品牌价值和影响力。

腾讯音乐提供点对点、端到端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产品,“授之以鱼的同时也授之以渔”。挖穿每口“深井”, 让合作伙伴能一起在商业模式上、技术上沿着成功路径继续探索,实现质、量双增的愿望,与行业携手实现多赢。

这也说明了一个事实,音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能和现实生活产生更广泛、更有价值的联系。

中华民族音乐发展基金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电子音乐学会(EMAC)理事蒋安庆曾总结,从十几年前音乐制作设备和技术普及,让更多音乐人有创作的能力,到如今大批优质内容加速面世,将音乐消费者的欣赏感受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一方面得益于技术创新提升了内容创作效率,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大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音乐始终是社会精神文化的一部分,二 十 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腾讯音乐为行业提供的技术、模式创新,在文化层面上有着更深远的意义。

结语

音乐是时代的灵魂,价值的“最大公约数”可以超越当下、超越物质。作为一家文化领域的企业,其确定性就来自对这些“显学”的把握。音乐能产生多少超越音乐作品本身的价值,就要看参与者的发挥。

从腾讯音乐的角度出发,其利用创新技术和服务生态,让音乐行业的成果也可以让元宇宙、虚拟生产力得到发展;在精神面貌上,积极正向的出发点也让好文化生生不息。情绪价值、体验感、向善向美的公益能力,让音乐培养人文认知,释放社会效益。

市场有理由相信,这样的和谐共生是一种长期主义的正确形态。

来源:港股研究社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