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全链路反诈体系,滴滴金融能否做到道高一尺?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4-13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金融服务越来越便捷,但同时也面临着金融电信诈骗的风险。如何更好地保护用户的资金安全,是金融服务平台的重要责任。

滴滴金融作为滴滴旗下的金融科技品牌,近日推出了以四大举措为核心的全链路反诈体系,为用户提供安全、高效、智能的金融服务。

一、反诈从哪里抓起,滴滴金融四步走

滴滴金融的全链路反诈体系是指在“贷前、贷中、贷后”的各个环节,通过预警、拦截、核实、共建等方式,识别并响应异常交易风险,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具体来说,滴滴金融的全链路反诈体系分为以下四大举措:

首先是全链预警。在用户申请贷款、放款、还款等过程中,为用户提供贯穿全服务流程的风险预警,帮助用户识别和防范欺诈风险。

其次是智能拦截。通过反诈模型,有效提升风险筛查的准确率和甄别速度,有针对性地进行自动化拦截。相比人工干预,智能拦截与核实的效率大幅提升,准确率可达90%以上。

再者是进行智能核实: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对异常交易进行智能核实,并及时与用户沟通确认。

最后则是行业共建。通过与行业协会、其他平台和企业积极交流反诈实践和经验,助力司法部门打击网络电信诈骗。

自2021年起,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的相关要求,滴滴金融已在支付系统内嵌5万余条电信诈骗名单,从源头甄别风险,保障用户的账户和资金安全。

二、反诈路漫漫,滴滴金融胜算几何?

滴滴金融全链路反诈体系的初衷便是为用户保驾护航,而做到这一点滴滴金融依托于哪些重点呢?

首先来看,便是依托滴滴出行生态圈的优势。滴滴金融是滴滴旗下的金融科技品牌,依托于滴滴出行生态圈,拥有海量的用户数据和行为数据,能够更精准地识别用户的信用状况和风险偏好,提供更个性化和智能化的金融服务。

同时,滴滴金融也能利用滴滴出行平台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提升用户的信任感和安全感。

其次是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能力,构建了智能反诈系统,能够实现毫秒级的风险识别和响应,有效提升反诈效率和精准度。

最后作为一款金融产品,坚持合法合规的原则同样不容忽视。滴滴金融始终遵循监管政策指引,并积极参与行业共建,助力司法部门打击网络诈骗。

三、诈骗手法层出不穷,反诈如何“道高一丈”

未来,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以及用户需求的不断变化和提升,滴滴反诈体系还将继续优化和完善,为用户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智能的金融服务。如何优化细分来看有以下两个方面:

放在第一位的便是持续夯实反欺诈的AI技术能力。由于网络电信诈骗手段的不断更新和变化,反欺诈的AI技术也需要不断迭代和升级,只有这样才能应对更复杂、更隐蔽、更多样化的风险场景。

未来,滴滴金融将继续投入更多资源和人力,在反欺诈模型、算法、数据等方面进行持续优化和创新,提升反欺诈系统的智能化水平。

其次则是持续拓展反欺诈的业务场景。随着用户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和个性化,反欺诈也需要覆盖更广泛和更深入的业务场景,以保障用户在各种情况下的资金安全。

长远来看“道高一尺”是不够的,技术和战略都需要走在诈骗手段演化的前端。滴滴金融的未来任重道远。

结语

滴滴金融的全链路反诈体系,是滴滴金融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一项重要创新和实践,体现了滴滴金融对用户资金安全的高度重视和责任担当。但普遍受益的用户或许仍有忧虑,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利用人性利用未知比比皆是,反诈体系的进化之路还远远没有走到尽头,“革命尚未成功,滴滴金融仍需努力”。

来源:松果财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