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融合可以“既要又要还要”吗?青云科技云易捷给出新选择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12-04

超融合作为一种云时代的IT基础架构,诞生已有十余年,如今已是一种非常成熟且主流的应用。多年的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让超融合成了一个非常“卷”的市场,云服务商、HCI创业公司、综合IT供应商,甚至运营商、安全公司等跨界供应商都广泛参与其中。

如此“卷”的中国超融合市场,给行业用户们带来的变化是非常明显的:一方面,超融合“计算存储网络资源池”的概念已烂熟于心,市场接受度逐步达到顶峰;另一方面,超融合产品同质化严重,在选型时容易陷入“乱花渐欲迷人眼”。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云原生、AI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IT基础设施环境仍在不断发生变化,行业用户的业务转型需求、应用场景也在不断变化,停留在传统阶段的超融合,早已不能满足行业用户的期望。

下一步,超融合将如何走?

十年发展,超融合持续演进

谈到超融合,就不得不提青云科技。作为中国超融合领域代表厂商之一,青云的超融合产品可谓极具特色,不同时期的产品也折射着中国超融合市场历史发展的轨迹。

2015年,青云首次推出超融合产品,距离超融合概念被提出已有三年。尽管青云入场时间不算太早,但在国内超融合市场却是增速最快的一家。

IDC《中国软件定义存储及超融合市场跟踪研究报告》显示,2017-2019年,青云超融合连续三年入围核心厂商,稳居中国超融合市场前六,一度进入前四。从业绩看,其营收占比逐年增加,2019年增速高达98.83%。相比当时国内超融合(HCI)市场33.9%的增速,青云超融合的市场增长可以说是相当凶猛。

如同超融合所强调的“融合”,青云希望超融合交付的是完整的云平台及其生态,拥有能够支撑IT和CT基础平台服务的能力。这种深度融合了计算、存储、网络的一体化云平台,相较于当时还在拼接计算、存储、网络集群的超融合厂商而言,提供了更优质简单的用户体验,实属降维打击。

随着青云产品与技术能力的不断完善,青云超融合逐渐集成全栈云能力,成为全栈超融合系统。2017年抓住市场需求变化的青云,发布了超融合易捷版1.0版本,实现了一站式打造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让客户一步上云。2019年,超融合易捷版升级成为“云易捷”产品品牌,打造了一个从简出发的云就绪环境,让超融合成为一种“人人会装、人人会管”的普惠产品,并致力于成为企业新一代的云基础设施。

凭借领先的产品理念和优质的用户体验,青云超融合陆续应用在深圳华侨医院、北京同仁堂、慈铭体检、西部矿业集团、中石油长庆油田、民生金融租赁、武汉农商行、珠峰财险、贵州师范大学等多个行业的优质客户中。

不难发现,从最初的数据中心环境改造,到“云就绪环境”的准备,再到“新一代云基础设施”,青云超融合的发展历程完全契合了中国市场用户每个阶段对于IT基础设施发展的需求,也代表了这些年中国先进超融合产品的进化之旅。

在这一过程中,青云超融合完成了品牌走向成熟、产品走向细分的历程,从而衍生出一系列的云易捷超融合产品。

三大变化,超融合市场亟待“上新”

十几年来,中国云计算市场迅猛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浪潮如火如荼。在市场环境的快速更迭中,客户需求的变化、应用场景的丰富以及本土技术的发展,都驱动着国内超融合市场格局的持续演变。

Gartner 2022年中国ICT市场的Hype Cycle显示,目前中国超融合市场已经开始向生产成熟期爬升,进入主流应用的早期阶段。中小型企业(SMB)和大型企业都将HCI作为其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一个组成部分,市场渗透率已达到目标受众的20%-50%。

换句话说,在“软件定义一切”的技术趋势下,“计算、存储、网络”深度融合的超融合产品,已成为快速搭建云数据中心的代名词。但对于企业客户而言,仅仅通过超融合搭建一个云数据中心就够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如果说早期的企业IT架构转型是对云基础设施的探索,那么如今企业已经加速到云原生的布局,从“容器技术、微服务、编排管理、Serverless、云原生可观测性、DevOps 流水线”等多个方向,来构建云原生的生态。无论是为了支撑激增的业务访问、应用程序开发能快速迭代上线,还是为了跨平台部署混合云、进一步降低运维和管理复杂度,云原生都是企业客户对超融合的新诉求。

其次,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的不断突破,让人工智能成为了整个IT技术更新的重要方向之一。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了1958亿元,年增长率在7.8%,预计到2027年,AI产业的整体规模将达到6122亿元。因此,企业的AI基建正在迅猛发展中,而超融合作为企业主流的IT基础设施之一,也必须更好地支撑AI算力和应用。

最后,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国产信创已成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核心基座。对于超融合这样的IT基础设施而言,进行全面国产化替代,解决信创硬件资源替换和业务系统迁移,满足自主可控的要求保障,已迫在眉睫。

面对纷繁复杂的业务场景,超融合还能进一步“融合”更多技术和功能,来满足如此多且新的客户需求吗?

迎接挑战,青云云易捷“既要又要还要”

事实上,超融合的确还在持续进化。Gartner认为,超融合除了计算和存储的核心能力之外,还需具备包括容器、网络、安全、基础设施管理和云管理在内的多种能力,以提供完整的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但融合的功能越多,超融合系统的复杂度也越高。如何通过小节点的产品来实现丰富的用例,充分考验着厂商在产品的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优化应用性能等方面的技术水平。同时,考虑到不同客户的业务场景,以及客户所处的不同IT阶段,如何通过同一套超融合系统来满足各类客户需求,也对厂商产品规划能力提出了挑战。

2017年起,青云内部开启了对云原生、AI等新兴技术的探索。在原先超融合产品的基础上,青云正式推出了云易捷超融合产品线,并陆续演变出5大产品:云易捷超融合、云易捷一体机、云易捷AI一体机、信创云易捷、云易捷虚拟化。

其实从产品名称就可以看出,青云云易捷针对企业客户不同的IT阶段和场景需求,做出了清晰的产品规划,让客户在选择超融合产品时一目了然,将“可靠、简单、智能”的产品特性贯彻到底。

例如,针对想从上云平滑升级到云原生的企业,“云易捷超融合”就是一款理想选择。它将计算、存储、网络等传统IT三大件深度融合的同时,原生集成了青云的容器云产品,提供“VM+容器”两种形态的资源,助力企业业务系统微服务架构的改造。

针对有AI需求的企业,“云易捷AI一体机”则内置了AI镜像和K8s容器编排的能力,可以将AI算法和应用程序打包成容器,由K8s自动将任务分配给可用的计算资源,实现资源的最优利用和任务的高效执行。往上针对AI的应用开发,还集成了PyTorch、TensorFlow等AI框架及MaaS服务。

针对有信创需求的政企机构,“信创云易捷”深度适配测试了国产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不仅提升信创产品兼容性,同时也让信创项目交付具有可控性,保障信创项目的平稳落地交付。

除此之外,“云易捷虚拟化”,可以快速实现虚拟化的能力;“云易捷一体机”,则深度适配青云的青立方服务器,让软件与硬件的兼容达到最佳效率,助力IT基础设施快速搭建与业务的快速上线。

总体而言,面对企业客户典型的“既要又要还要”心态,青云超融合交出了完美的答卷:通过同一套超融合系统和多样化的产品线,既满足了企业客户对于虚拟化、上云“开箱即用、稳定可靠”的基本需求,也满足了企业客户对于云原生、AI等更具未来性、开放性的智能需求,同时还能很好地支持特定行业国产信创的刚性需求。

如今,青云超融合已服务了医疗、金融、工业制造、教育等众多行业,为不同行业客户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融合再进化,青云云易捷卷出新高度

尽管云原生、AI、信创等趋势带来的市场变化,已成为业界共识,但真正想把这些新技术、新需求融入到已有的超融合产品中,实属不易。这并不是简单的功能堆砌,更像是在超融合基础云平台上长出的原生能力。

对于那些原本架构就臃肿、底层并非自研的超融合厂商而言,每一次软件层面的创新和迭代都会变得更加举步维艰。但对于青云这样从诞生起就自主研发整个云平台核心代码的厂商来说,无论是超融合、企业云平台还是公有云,本身就是“一体化”的云平台产品,统一架构、一致体验。因此,青云云易捷的每一次升级迭代,不过是青云全面丰富的云技术栈的一种展现。

随着近年来青云在容器技术方面的领跑,以及在AI和信创领域的提前布局,青云云易捷也同步获得了领先的技术能力,并与青云多条产品线无缝集成,形成多样化的解决方案,可以全面覆盖行业客户云化演进路径和用云场景:从虚拟化、上云到云原生、AI应用,从私有云、混合云到分布式云,从纯软件到一体机,为客户数字化转型和架构升级的每一步做好了准备。

比如,湖北省某银行在信创要求下,就采用青云云易捷成功替换了VMware虚拟化平台。一方面,青云云易捷是自主研发的、软硬件解耦的云平台产品,能够很好地兼容国产硬件(海光x86服务器和ARM架构的鲲鹏芯片服务器),建设国产信创环境集群;另一方面,青云超融合也支持一云多芯管理形态,适配多架构芯片,能够统一管理调度资源,提升运维管理效率,从而很好地满足了信创国产虚拟化环境要求。

在湖南邵峰水泥集团,青云云易捷则承载了专家优化、生产数据连接、智能物流等关键业务系统。对于水泥厂而言,断电是家常便饭,但青云超融合平台与机房UPS电源监控系统对接,能够让业务数据在断电时平滑落地,断电恢复后成功率可以达到99.99%,最大程度保证数据安全性。

随着业务应用规模的不断扩大,青云超云易捷还支持该水泥集团平滑升级扩展,从小节点超融合升级到全栈企业云,且全栈企业云与分支超融合平台还可以产生联动,组建具有分布式云特性的产品形态。

深圳市福田区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则基于青云云易捷建立起覆盖院区的IT基础架构的业务平台,通过统一融合的桌面云服务管理平台,交付VDI/VOI/IDV三种架构的云桌面,满足医院大规模、复杂、混合的桌面应用需求和统一运维管理需求。

同时,在“智慧医院”的建设中,医疗应用更新频繁,该院已基于青云云易捷开启了应用微服务改造,为即将到来的云原生应用开发做好准备。

不仅如此,当企业的业务足够大时,青云云易捷基于青云公有云的云交付能力和私有云的云服务经验,也能够很好地支撑企业的稳态和敏态业务,赋能客户运营、运维能力,为客户降低很多使用上的复杂度,这正是青云和一些传统硬件超融合厂商、超融合专业厂商之间很大的差异。

结语

在云计算技术逐步拉平的现阶段,超融合产品的同质化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结果。但作为一个已步入主流应用的市场,超融合依然是一条黄金赛道。如何从内卷赛道,到黄金赛道,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建立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对于青云来说,始终立于技术之巅,保持强大的产品力,正是其打破内卷之道。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