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客联合创始人周志鹏:用数智化创新探索设计的美好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8-05

7月30日,2020第五届化妆品包装创新高峰论坛在上海大虹桥美博会期间举行,本次大会以“驱动五感体验”为主题,汇聚了来自上海家化、小米生态链等包装研发领域的顶尖人才与专家、媒体,围绕消费者与商品链接的场景,探讨包装设计、材料触感等全触点全链路的产品包装创新发展。

在消费主权时代,如何跟用户深度共创,是美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能回避的问题。洛客设计平台联合创始人、洛客云智能CEO周志鹏受邀出席活动,分享洛客作为设计平台如何帮助客户通过共创解决产品设计创新难题的实践经验,以及如何用AI云智能赋能产品包装设计的探索。

洛客设计平台联合创始人、洛客云智能CEO周志鹏

用数字化实现设计的群体创造

不少从业者已经发现,十年前做设计和现在完全不一样,基础设施变了。其中一个问题是,创造流程变得越来越冗长,越来越细枝末节,工种之间语言不通,怎样才能让事情变得更加高效,达到用户所期望的效果?

洛客给出的答案是用群体创造的方式,通过数字化来实现。群体创造有四个元素:一,超级个体:产品创造的主体发生了变化,不仅仅是产品制造者,还包括带来更多创意的设计师、用户、超级粉丝、意见领袖等等;二,群体智商:通过关系和连接的建立产生创造力共振;三,新商业、新供应链企业的加入带来产品个性化、丰富度的极大可能性;;四,多边网络:就是洛客这样互联网化在线协同创造平台;这四个元素相加和组合,从而建立社会化平台,能连接很多用户和创造者,共同做产品设计,创造好产品。

2016年洛客设计平台成立,就是洛客在群体创造方面的实践。在洛客,人和人为创意做交流,设计师出点子把想法做出来,用户反馈建议,提出需求,供应链工程师做出来实现。其中,普通用户可以成为超级创造者,大师用风格化思想,站在更高的起点上,给产品做赋能;再加上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共同发挥作用,把原来很多人工线下操作环节通过技术和平台赋能。举个例子,洛客曾通过群体创造的方式,为猫王这个品牌做全新的收音机。通过连接全球设计合伙人,最终设计出将近20多款不同产品,用户可以根据喜好随时更换外壳,变成自己喜欢的收音机。

周志鹏指出:“今天这个时代带给设计师、用户不一样的地方,是用户、设计师可以参与产品创造的全过程,在当中贡献自己的想法。品牌希望用户能参与进来一起来打磨产品,当用户需求变了,开始从功能性升级成对产品深度需求的情感层面和各类使用场景时,就产生了本质的差别。通过洛客平台实践4年后,发现群体创造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

此外,洛客还通过线上数字化平台,把40,000多名设计师放在云端,响应企业和机构多场景下大量的设计需求,从包装、品牌、logo再到物料设计,通过轻量化方式去实现。今年5月,洛客和钉钉共同合作,实现了线上项目管理、多角色协同,联合推出了企业专属设计中心,通过线上下单和云端设计师快速匹配,帮助企业在提高设计质量的同时提升工作效率,为钉钉超过1,500万家企业赋能。

AI 赋能设计的普惠价值

谈及2020年业务情况,周志鹏表示,今年疫情对于很多公司是特别难熬的事情,但同时也预示着巨大的机会,洛客遇到的机遇是线上智能化设计订单量的飞速增长。现在一天2,700多单,是公司过去一年订单量总量。虽然单个订单的成交金额相对较低,但是带给团队很重要的启示:如果将来没有人来做设计,能不能让用户、企业客户拿到一个好的设计,这有可能吗?

按照原来很多专业设计师的理解,这是不可能。但是洛客做到了,通过形色义的拆解和语义分析,用户只需要输入关键字段,根据习惯算法进行匹配, 即可实现10秒钟生成100款智能logo设计。以前线下logo制作3万块,现在只需要99块,这是技术带来的变革。

因此,继智能logo设计后,洛客云智能随后又开展了智能头像、智能名片、智能海报等业务线的探索。用户量和数据规模的增长,反向也能促进算法训练日趋成熟。此外,洛客云智能还在探索如何通过算法为设计师赋能,让设计师把原来花一个月时间的重复劳动用机器去替代。

设计品质自信的背后,源于洛客母公司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16年来对于产业、行业以及设计的深入理解。通过算法生成大量可流通的设计数据,从而构建底层设计模型,再把商业化模型算法加进来,通过形色义的拆解去做联想,从而实现智能设计。比如要设计一个女神logo,要求特别飘逸,用联想的方式,一个兰花指、一个柔美的曲线、耳环等都能代表女神,智能设计也可以有美好的设计作品呈现。

周志鹏表示,“从智能logo的数字化设计成果垂落到智能辅助设计工具,再到力所能及的一切产品设计通过数据化实现,这是洛客云智能的演化路径。今天智能设计最大的价值是把原来仅限于一群人做设计的这个边界打破了,用技术驱动、互联网平台的全新创造方式,让好设计来普惠中国每一个小微企业和创业者。让世界享受设计的美好,这也是我们希望达成的愿景。”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