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别对产品经理抱有太大的幻想

来源:唐韧 时间:2020-11-16

上次也说过了,最近我陆续在跟星球里的一些同学进行一对一沟通,虽然是想帮助他们,但我自己收获也不小。

和我沟通的同学基本都是做产品的,有在大厂工作的,也有在小公司工作的,大部分都是 3 年左右的工作经验。

聊完一圈后,我发现很多做产品的同学都有一个共性特点,即对当前产品工作不满意,又找不到有效出口。

除了外部环境的影响,例如公司文化、领导风格、同事关系等,其它都来自本身对产品经理或者做产品这件事的认知。

很多人在立志做产品之前,可能都抱有一个特别美好的愿望,希望自己能像某些产品大佬一样打造出一款用户喜爱的产品,也以为做产品的过程是充满乐趣的。

而实际做了产品后发现,产品工作中有着太多琐碎的事,例如沟通协调、组织会议、临时客服等。以至于自己真正花在产品上的时间比较少,离自己当初的期望比较远。

除此之外,很多人在产品工作中扮演着工具人的角色。老板说什么,自己只能照做,就像一个原型画图机器,很少有机会对产品决策发表意见。

尤其是一些面对客户的产品,明知道客户需求很 SB,但迫于客户和老板压力,又不得不做。面对设计师和程序员的质疑,自己也很难下台。

由此,开始对产品工作产生质疑,认为这并不是自己当初想象中的产品经理该有的样子。

理想中的产品经理,应该是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经过缜密的分析和思考,然后给出对应的产品方案。而且,产品上线后需要通过数据和用户反馈对产品进行调整,这才是产品该有的节奏。

另外,理想中的产品经理应该更多地思考价值,而不是老板说啥就是啥、客户要啥就给啥,产品经理得有自己的原则和立场。

可现实是,需求来了就得照做,没有分析和思考的时间,自己还得承担除了产品职责之外的其他工作,每天都很忙,但感觉自己也没啥成长。时间久了,就陷入了焦虑。

因此,很多产品经理对自己的工作产生怀疑,认为这不是自己本来想象的样子,做产品不应该是这样的。

说实话,这样的想法我很能理解,我自己也经历过。

但还是想说,别对产品经理抱有太多的幻想。

在实际工作中,面对自己不接受不理解的需求,要么照做,要么给出更好的方案,要么取得广泛共识的情况下延缓决策。

如果只是一味在自我感觉上无法接受,觉得谁都是 SB,又给不出特别好的解决方案,那这是没意义的。

产品经理是个问题解决者,如果有可能,所有的问题到你这里就应该结束。

对上,来自老板和客户或者用户的需求,需要去分解、重定义、排优先级,并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给出最优解。

对下,面对设计师和程序员,自己要能给出需求背景、方案、价值以及自己的看法。

这个方案可以不是最好的,但一定是从你的角度综合考虑过的最佳方案。因为其他人不如你对产品了解,你对未来可能会出现的坑要有预判。

很多人说没时间没空间做这个事,但实际想一想,当需求到你这时,是完全没有操作空间么?

并不是,需求传递到设计师和程序员之前,产品经理才是方案产出者。

在这个间隙,你可以发挥自己的想法,把你认为合理的 Plan A 和 Plan B 呈现出来,然后和老板客户取得共识。

只不过,很多人在接受到不合理需求时,就基于感情上的无法接受而放弃了积极的尝试,破罐子破摔,反而会让自己陷入被动。

某种程度上说,产品工作类似谈判,一锤子结论很难得出,需要通过持续给出新信息和方案来拉近彼此间的共识。

共识,这是所有事情中最重要的部分。产品经理要想办法取得最广泛的共识,共识就是力量,共识就是推动事情的原动力。

在这个过程中,人的主观能动性起到很大的作用。道路千万条,方法千万种,很多事情都不是唯一解,关键是自己得多动脑筋。

为什么有些烂摊子业务换了一个领导后就重振旗鼓了?为什么有些公司濒临倒闭时换了一个老板就起死回生了?

抱怨和纠结是最不解决问题的,只会让问题陷入静止状态。

产品经理绝对不是一个轻松的岗位,产品工作也从来没有那么简单。理想中的产品工作是不存在的,这不是泼冷水,而是面对现实。

有时候我会觉得,要做好产品,就得克服自己性格里的一些东西。

就说了这么多吧,估计再说下去,又有一部分人要打退堂鼓了。

还是那句话,别对产品经理抱有太多幻想。但话也说回来,如果你看完这篇文章就不想做产品了,那说明你真的不适合做产品。

周末愉快!

作者:唐韧

文章来源:唐韧(ID:RyanTang007),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PxWUW0dFswjisgZ5CBv0g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