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股价大涨:智能云这个秘密武器 才崭露头角

来源:子弹财经 时间:2021-02-24

作者 | 嬛嬛

来源|子弹财经(ID: wwhygc)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ls7TsivCetjeITkdY_uTQ

现在回看十年前百度磨得这把AI之剑,我们会觉得百度当年的眼光远远超前,若在10年后再回看百度智能云在行业内铺就的基石,或许发现,它可能是下一个AI十年的造梦者。

在百度发布U奖金后,有人断言,百度的U形反转,或许才刚刚开始。

就在两天前,百度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百度实现营收303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69亿元,连续四个季度超市场预期。

2020年12月以来,百度的市值持续上涨。在财报发布前夕,百度股价创造了连续11个交易日上涨的记录。

要知道,今年一月初,百度公布U奖金时,股价还仅仅只有220美元左右,年初至今,百度股价已累计上涨42.75%。

1

财报中的财富密码

去年、前年入手百度的人肯定的都“财务自由”了;一个多月前“女版巴菲特”凯瑟琳旗下的三大基金更是大手笔重仓百度股票,也赚了不少;另外,还有高盛、瑞信等国际知名投行和投资机构纷纷看好百度、上调目标价格。

果然,外行看热闹,专业投资者看门道,在这份最新财报中,百度被热捧的原因或可探寻。

在第四季度中,百度核心业务出现了强势反弹的情况,实现营收231亿元,环比增长8%,远高于历年同期的环比增速表现。其中百度核心非广告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52%。

对此,百度方面称,百度智能云、智能驾驶及其他前沿业务为代表的AI新业务这次进展迅猛,成为了拉动百度中长期增长的新引擎。

另外,百度智能云凭借差异化的AI解决方案优势实现同比增长67%,年化收入约130亿元。这也是2020财年百度首次披露智能云的收入。

其实,全球权威咨询机构IDC报告显示,向来比较“低调”的百度智能云已经连续三年在AI云领域排名中国第一。

此外,IDC在调查中称,在中国AI公有云服务市场,百度智能云在整体调用量、市场份额方面均名列第一,拥有最多的AI产品数量,领先阿里云、腾讯云、AWS和华为云等厂商。

百度股价的反弹,人们最容易联想到的是百度造车,毕竟新能源汽车在市场是炙手可热,但为什么资本市场能认可百度造车?

还是因为百度造车背后有核心的AI技术能力,构建起自动驾驶、智能汽车与智能交通相关的技术能力,而且依托百度智能云、百度大脑、百度飞桨等部门构建起的“AI新基建”。

市场看好的是技术,承载百度AI能力的智能云业务增长已进入快车道,这给百度未来的营收增长带来更多底气,成为目前百度之于投资者的财富密码。

2

为什么说

智能云是十年磨一剑?

百度智能云业务收入开始积极增长,市场也开始逐渐集中注意力于此。

其实这并不是偶然。经过多年沉淀百度智能云,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产品较过去初期版本也更加系统化,所以毛利率大幅提升。在百度官方最新报告中,百度智能云的活跃客户数同比增长65%;对外开放的能力多达270项,日均调用量超过1万亿次。

为什么智能云得以“韬光养晦、一鸣惊人”?

在近10年百度中有个特点,就是无论局面再怎么困难、外部再怎么质疑,百度从来没有停止在AI中的投入,永远坚持一个“技术流”的路径。

举个行业内的例子,就当下的人工智能行业而言,已经从当年单一的算法核心,逐渐演变为算法+算力的双核心,而云和AI的融合已经是不可逆的趋势。

最早洞察到行业趋势的百度智能云,早在云计算十周年时,开创性地提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三位一体(也被业界成为ABC三位一体)理念,给予了云计算更多的内涵。 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则是在2018年后才开始提出了融合的理念。

目前,百度智能云早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了差异化的“云智一体”竞争优势,智能交通、智慧金融、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能源等领域,成为了百度智能云擅长的重要赛道。

另外,云服务、AI解决方案及互联网正呈现出不断融合的趋势,所以,百度智能云基于这样的技术融合路径,才能在人工智能行业持续保持。

3

“云智一体”竞争优势

为何如此能打?

其实对于智能云业务来说,很多人都关注“云智一体”究竟能放出什么大招?

财报公布的同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还发了一封内部信。他在内部信中表示,我们在AI算力、算法、开放平台、开发者生态等方面建立的领先优势,正转化为百度智能云“云智一体”的差异化竞争力,使之进入强劲增长的快车道。

在“云”端百度进行产业联动,可以将“云服务”持续输送给产业。

例如在智能交通领域,百度已完成广州智能交通项目的第一阶段建设。部署了Apollo V2X车路协同道路基础设施,该项目覆盖广州黄埔区102个路口;上线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MaaS,普通市民通过百度地图、百度App即可预约自动驾驶出行;政府交通主管部门也可实现交通精细化管理。

而在“智”端,百度在AI算力、算法、开放平台、开发者生态等方面建立的领先优势。

前文提到,百度早已将算法和算力视为了“孪生兄弟”,在算力方面,百度自主研发的云端通用芯片昆仑1,已在百度搜索引擎和智能云生态伙伴等场景广泛部署,具有高性能和高性价比。而且李彦宏在内部信中特意强调,下一代7纳米昆仑2芯片即将量产,性能比昆仑1提升3倍。

在基石算法方面,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百度飞桨是中国最大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百度AI开放平台汇聚的开发者数量已经达到265万;百度还投资了开源中国这个国内最具活力的开源社区给开发者们进行技术交流。

同样是在智能交通领域,百度“智”端,成为了服务交通主管部门的“交通大脑”。所以“云智一体”的智能交通有助于城市交通更安全、通畅、高效和低碳环保,往远看牢牢挂钩着国家2035的远景目标。

目前,百度智能云作为百度AI能力关键的输出者,抓住了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及其他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市场机遇。

百通“云智一体”的优势不仅利己,而且“利他”,带动着软件开发者和智能终端生产者的演进, 未来百度AI业务在这个基础上,或将实现指数级的扩张。

所以在百度智能云“小亮肌肉”的近三个月内,为智能云业务估值的券商由3家上升至14家,足以见得市场对于智能云业务的青睐。

4

做AI,更要当实干组

通过上文不难看出, 以百度智能云等为代表的AI平台,已经成为智能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正在帮助国家社会发展实现效益的提升。

但这种“AI新基建”的投入大、周期长,不像开发一款娱乐、消费类的APP,马上就能赚钱。它需要长期坚持,总有一天可以等到商业价值。例如2020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达21.4%,研发投入一直处在中国大型科技互联网公司前列,而且百度已连续三年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蝉联中国第一。

坚持一年这样投入可以实现,坚持多年这样投入就是一种信念了。李彦宏在百度世界2020上曾经说过,“没有一种坚持会被辜负。”

而在昨天,李彦宏又在内部信提到,不做创新“气氛组”,要做就做“实干组”,直到AI产品实现落地、AI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

现在回看十年前百度磨得这把AI之剑,我们会觉得百度当年的眼光远远超前,若在10年后再回看百度智能云在行业内铺就的基石,或许发现,它可能是下一个AI十年的造梦者。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