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菜行业是中国味道的未来 老饭骨是快手菜的未来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5-19

一位是原北京饭店行政总厨,一位是便宜坊行政总厨。但比起国宴大师,“老饭骨”的两位创始人郑秀生和孙立新更喜欢“大爷”和“二伯”这个叫法。从这亲切的称呼中,似乎更能感受到传统的味道。

建立起“老饭骨”这个账号,源于一档美食节目《上菜》。节目中,“二伯”孙立新邀请他的师父庹代良大师亲手制作一道宫保鸡丁。节目录制结束的40天后,师父去了另一个世界。二伯说:“师父走了,传统味道就没了,不该这样“。两人决定用自己的方式把毕生所学的烹饪技法传承下去。于是,老饭骨就这么在短视频平台出现,走红,收获全网1700万粉丝。400多条烹饪短视频,看似邻家大爷聊聊美食做做饭,实则都是国宴级技法的巧妙匠心。一招一式,规矩,一言一行,诚恳。中华传统美食也可以兼顾精致和日常。

如今,“老饭骨”已经是著名IP。而京东,承接品牌的电商变身。2021年1月21日,老饭骨入驻到京东第三方开放平台,做起国宴标准的快手菜。从老饭骨秘制鸡到佛跳墙、酸菜鱼、狮子头等等,款款爆品让用户从“学得到”延伸至“吃得到”。

从内容创作者到新消费品牌,老饭骨自己称其为“被创立”的过程。是不断翻新的消费趋势,推动着他们改变、尝试与创新。

根据2021京东超市吃货嘉年华发布的《2021食品行业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指出:在健康需求和“宅经济”“快经济”的双重影响下,市场诞生新兴的品类趋势。3R-快手菜成为消费者平衡工作与生活,健康与时效的新帮手。所谓3R,指即烹饪(Ready to cook),即加热(Ready to heat),即食(Ready to eat)。方便即食,备受学生党和懒人一族的喜爱。

短视频平台是品牌传承文化的阵地,而快手菜行业是中国味道的未来。但看到机遇的老饭骨团队也洞察到问题。从短视频平台起家,他们对年轻用户有着更透彻的了解。对当下年轻人而言,纷繁复杂的产品难以挑选,而多数人选择凑合。没有精力比原料比手法,凑合买买;没有时间做饭,凑合吃吃。他们按捺下对美食讲究的那一面,被迫接受效率和速度。每一道美食都有属于它的烹饪技法,而不是简单的化学添加。这个道理都懂,却很难实现。

那能做到的人为什么不能试一试呢?老饭骨正是从这里破局快手菜的市场。如果把老饭骨大爷、二伯几十年的烹饪技艺,施展到食品工业上,提升整个食品工业的味觉标准。那在家快速吃到一道好菜,就非难事。

这样的思路,也正是老饭骨快手菜的差异化价值。以老饭骨的味觉标准制造产品。对此,团队提炼出三大核心关键词:技——在快手菜制作过程中,步骤严格履行菜品要求,该有的绝不能少;物——始终为我们的用户推出国宴标准的快手菜;鉴——对于出品的最终把控的多维度考量,不符合标准的产品要进行无数次的调整甚至淘汰。在标准和利润的分歧上,团队最终还是选择属于老饭骨的味觉标准,不让用户在体验上打折扣,在家就可以快速的吃到一道好菜

以近期爆品“小小狮子头”为例,产品生产的每一步都融进传承技法的精髓。传统要求是肉要剁出的肉丁,而非肉馅,所以采用机器要最大限度模仿人工剁出的肉丁,保证纤维组织不被破坏,锁住更多水分。为了达到鲜嫩不腻的口感,产品反复测试,排除马蹄等其他配料,改用藕丁。肉糯藕脆,汁水丰盈,使“小小狮子头”口感层次丰富。产品上线半个月就获得快手菜新品榜第1名的成绩。主打产品“秘制鸡”先卤后熏,历经12道工序,17味古方卤料,48小时腌制,连鸡胸中心和鸡腿肉最厚的地方也能入味。

如果说老饭骨自身具备独特的商业禀赋,那入驻京东就为品牌彻底放大禀赋。

老饭骨认为快手菜行业的痛点就在成本和物流,而京东的资源与技术正好能解决这两大掣肘。京东通过更短更快的购物链路,让消费者的食用场景延伸到家庭、学校、办公室,让老饭骨味道更便捷的出现在消费者的生活里。

更重要的是,京东积极与品牌实现资源共振和产品共创。在产品类目、菜品价格、店铺运营模式、服务水平等环节给予扶持,为其实现电商的落地承接。在京东加持下,品牌不断打造3R-快手菜的网红爆品。现在,在老饭骨的京东线上店铺,快手菜、传统糕点、饮品、生鲜一应俱全,给客户一站式体验。入驻至今,老饭骨销售增长率达到272%。不仅有从短视频平台过来的老粉丝,还有更多普通的消费者凭味道转粉。

对于近在咫尺的吃货嘉年华和即将到来的618,老饭骨跃跃欲试,早已进入备货期。鲜花饼、绿豆糕、鱿鱼耳、黄酒等多个新品将在1个月内上线。品牌还为京东设置单独的资源倾斜,如参与资源置换线、特批赠品备货、媒体引流等。老饭骨的负责人胡立文表示:“京东618期间,销量预计将有更显著的增长,同时618也是与众多讲品质、讲文化、爱美食的优质消费者建立信任联系的关键时期。通过深度合作共同开拓新市场,能够打造快手菜新消费时代。”

老饭骨希望,在未来国人的生活中,每一顿饭菜都不糊弄,而这份美好的愿景正从京东起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