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云开物凭什么在“双跨”新增名单中排名榜首?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05-13

工信部不久前公布了《2022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百度智能云开物为首的14家平台上榜。

和往年有所不同的是,2022年上榜的“双跨”平台不再偏向工业或制造业背景,拥有人工智能主场优势的百度智能云开物排在榜首。同时工信部也在公示信息中特意强调“将深化工业资源要素集聚,加速生产方式和产业形态创新变革。”

作为全球第一的制造业大国,工业互联网承载了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而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说是培育先进制造业的核心驱动力量。而当百度智能云开物代表的技术派上榜“双跨”清单,向外界传递了什么样的信号?

01 开物的四张“王牌”

“工业互联网”在国内第一次被广泛关注,源于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彼时国家已经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的行动纲领,意识到传统意义上的自动化已经无法满足工业发展的需求,必须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其实在2017年底的时候,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旨在自上而下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参考标准,引导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去赋能工业企业,进而推动不同行业的企业内外部流程中应用平台,实现数据驱动的智能化发展。

2021年出台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了“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部署,并由工信部组织遴选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旨在培育出一批独立经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共服务体系,进而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

百度智能云开物以排在榜首的身份出现在双跨平台的新增名单中,离不开百度智能云手中的四张“王牌”:

一是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和安全可控。百度是国内为数不多拥有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VR/AR全栈技术的研发型企业,开物平台的底层技术基于“昆仑+飞桨”的自研软硬件,实现了核心技术的全栈自主可控。

二是百度智能云开物以AI为主体,构建了完整的工业AI PaaS平台,包括行业产品、开发者生态、行业解决方案等等。目前百度智能云开物平台上已经汇聚了31.3万开发者,解决方案覆盖22个行业和9个重点领域。

三是开放灵活的运营思路。百度智能云开物扮演了赋能的角色,在落地模式上形成了“平台加园区,园区串产业”的推进思路,通过合资、入股、分公司的形式持续运营,同行业内的领先企业联合打造数字化的转型样本。

四是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了解决工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人才稀缺问题,百度智能云开物联合高校、职业院校和企业,针对开发者推出了一系列培训课程,目前已经累计覆盖超过100万人,发放了近3000张1+X证书。

正如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的观点:我国具备完整的工业门类、多元的产业生态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特别是大量处于工业2.0、3.0阶段的工业企业正在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已从研产供销服转向综合集成与系统创新,形成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六大典型应用模式。

畅销书作家吴军也曾在《浪潮之巅》中提出过一个观点:“一个专业的公司在具体领域的表现,一定会比一个全能的公司好。”按照中国工业企业的现状,有核心技术能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不可或缺。

这些观点在百度智能云开物得到了印证,虽然不是一家有深厚工业背景的企业,但百度智能云开物依靠自身专业的技术能力和生态资源满足了工业互联网平台重资源、重资金、重人才、重知识的苛刻需求。

正是百度智能云开物所代表的擅长技术和运营的工业互联网阵营,国内正在加快形成“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不断释放工业互联网的潜力,加速制造业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

02 “成效为先”的战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超过600家,在一定区域和行业拥有影响力的平台超过100家。2021年正式诞生的百度智能云开物,能够在数百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中脱颖而出,显然不只是百度的“背书”。

参考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负责人沈抖的说法,工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百度以集团之力推动开物参选“双跨”平台,就是要持续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

聚焦到百度智能云开物,一个鲜明的特色就是用AI扎根工业,不断在不同的行业和领域打造标杆。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百度智能云开物先后在贵阳、重庆、桐乡、苏州、广州、宁波等16个区域深度落地,与电子、汽车、装备制造、钢铁、化工、水务等22个行业的300多家标杆企业建立了合作。除了技术、运营、资源、人才上的先天优势,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在于百度智能云开物“成效为先”的战略。

在化纤行业,质检一直是一个细致活,也是劳动强度比较高的环节。百度智能云开物的智能质检在恒逸集团的工厂进行落地后,产线工人的工作从普检变成了机器筛查后的复检,单个丝锭的检验时间缩短到2.5秒,检验效率相比人工提高了70%;

在低碳方面,百度智能云开物针对有“排碳大户”著称的工业园区推出了“零碳园区解决方案”,涵盖能源生产、能源使用以及碳交易等诸多环节,帮助园区内企业用电成本降低了20-30%,还通过用能监测与预警让用能设施运维效率提升20%;

面向数量最多、最具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百度智能云开物积极引入金融、营销等服务进行定向帮扶,其中“爱采购”已经服务超过20万家中小企业,解决了订单少、营销难、融资难、新技术成本高等问题 ,帮助中小企业一步步走向“专精特新” ……

以往提到制造型企业的时候,被谈及最多的常常是思想守旧、业务传统、对新事物的积极性不高。百度副总裁李硕却有着不一样的看法:“开物一开始就围绕生产效率和质量等最核心的问题和企业沟通,把企业最关心的生产效能、产线节拍、仓储物流等领域的数字化,算清成本帐,算明效率帐。我们对助力制造业由大到强的使命感和情怀不断加深,远超过以往从技术商业化上取得的成就感。”

鉴于国内庞大、复杂、分散且多样的工业体系,想要做好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的不单单是技术功底、资金支持和人才储备,还需要有清晰的战略定位、深厚的行业理解,以及对一个行业由衷的热爱和行动力。

百度智能云开物的思路并不复杂,以“云计算为基础”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以“人工智能为引擎”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通过“云智一体”赋能千行百业,帮助企业同时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但在和企业的沟通中,百度智能云开物并没有讲那些旁人听不懂的故事,而是让企业真正看清、算清云智一体为企业创造的新价值。

这大抵也是百度智能云开物入选“双跨”平台国家队的另一重原因。小到一家企业、一个行业,大到一个领域、一个国家的工业体系,“成效为先”是亘古不变的通用语言,也是产业转型的核心诉求。

03 结语

国内权威咨询机构赛迪顾问曾在年初发布的《AI+工业互联网平台市场研究》白皮书中预言:AI+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成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环节。嵌入了AI技术或具有AI应用场景的平台比例正在快速增加,预计到2025年超过一半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融合AI技术或以AI技术为核心驱动。

百度智能云开物被排在“双跨”平台新增清单的榜首,某种程度上呼应了赛迪顾问的判断。在工业互联网被纳入国家战略五个年头后,对其内涵的理解越来越深刻,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要求也越来越务实:不再唯出身和路径而论,立足于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可以预见的是,人工智能在工业互联网中的权重将进一步增大,人工智能和工业的融合将越发深入,逐步实现整个产业的智能化。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