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有风的地方,看鸿蒙少年的逐梦之旅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02-13

近日,由刘亦菲和李现主演的小清新治愈剧《去有风的地方》在网上掀起谈论热潮,几个有志青年在面对社会生活的压力和失败后,齐聚“有风小院“,互相鼓舞,彼此治愈,重新出发再开拓新事业。

”有风小院“其实从社会学上看,更像是一个微型的校园,它让人回归最开始的本质,用最简单的心态去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用最纯粹的态度去做最热爱的工作。

因此,在数字时代也诞生了许多校园宿舍里的传奇开发者故事。

”车库少年“拉里·佩奇在校期间因为一个奇思妙想,创立了如今科技巨头-谷歌,通过代码改变了世界;曾经的华人首富杨致远在学生时代善于观察,敢想敢做,利用标签分类的构想,创办了初代互联网标杆企业雅虎;神童扎克伯格从小热爱程序设计,大学时期一个突发奇想,创建了哈佛大学学生交流的平台,也就是后来被大家所熟知的Facebook。

诸如此类的故事还有很多正在发生,他们都是科技创新舞台上的舞者,也是百万校园开发者的缩影。这次我们采访了三个校园开发团队的故事,他们心怀梦想,敢为人先,在各自的领域创造一方小天地,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重回校园热血的时光。

从实际出发,4个热血青年的健康探索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抱着这个最著名的理论,来自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4名研究生组成团队共同开发了属于他们的第一款产品WEight,这是一个旨在通过“便捷、快速、全自动化的食物营养成分分析”帮助用户吃得明白,吃出健康的饮食类APP。“

4人相识于华科HSD华为校园开发者计划,不仅研究的课题方向基本一致,而且不同于印象中的理工男,他们同样都热爱健身,注重健康饮食,因此走到了一起,组建WEight研究团队。

WEight的开发灵感来源于团队成员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他们想要寻找一款健康饮食类的APP来记录他们每日饮食情况,但是使用体验均不如意。

当前市面流行的饮食记录APP均需手动输入数据,步骤繁琐,与真实数据存在较大偏差,并且无法给出针对性的指导建议。例如,一碗米饭,不同的容器大小、形状会导致米饭的实际重量有着几倍的差别,WEight团队队长袁同学如是说道。

作为深耕Serverless和AI技术多年的研究生,几人随即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能不能把分析食物营养成分的过程全部自动化、智能化?”经过几天的调研和讨论之后,团队初步认为这个想法是可行的。

但是现实和理想之间总是存在着让人意想不到的困难,由于缺乏经验,团队初期在编写APP代码的过程中走了一些弯路,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营养成分的自动化分析,不仅要能够分析出结果,更要分析得“准”、分析得“快”。

这时几人突然想起2021年在华为HSD校园宣讲活动上看到的华为AppGallery Connect Serverless这项热门技术,不仅业务上线快而且开发效率高,更适合他们这类刚起步的校园开发者。

经过一番调研,团队采用了华为AppGallery Connect Serverless云存储和云数据库服务,搭建了高可靠、低成本的后端存储系统,用于保存用户饮食记录。同时借助华为AppGallery Connect Serverless云函数,APP还实现了高效、便捷的历史数据分析功能。

此外,APP还集成了其他华为开放能力,包括用于实现快捷用户认证的认证服务、用于构建高效端云传输通道的Network Kit等。这些开放能力帮助团队节省了大量的开发时间和开发成本。

最终,团队将分析的时间从15秒降至到3秒,可分析检测的食物种类超过2000种,并得到了APP用户们的一致认可,认为比较新奇实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队长袁同学认为,年轻人的研究成果不能仅展示在纸上、停留在口上,要不断地去实践、利用在校时间充分的接触研究新技术,跟上时代的步伐、积极地拥抱新技术。通过参加鸿蒙开发者大赛Apps UP全球应用创新赛(以下简称鸿蒙开发者大赛),他发现他们的理论研究与实际更加接近了,这给他们带来了由衷的自豪感。

鸿蒙开发者大赛是由华为主办,围绕鸿蒙生态的应用开发和AI算法的创新赛事,为广大互联网行业开发者和校园开发者提供了一个同台竞技、学习成长的大舞台,能够让学生团队在这个舞台上充分施展创意和脑洞。WEight最终也凭借其独特的实用性和新颖性,获得了2022年鸿蒙开发者大赛Apps UP全球应用创新赛道的校园创新奖,充分展示了校园创新力量。

铁三角团队:从大学室友到事业伙伴

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飞风的开发者团队是三位一路从大学室友走来的工作伙伴。作为95后,三人均有着敢想敢做的精神,凭借从大学培养起来的默契,铁三角团队一起做过诸多项目,配合度高,开发速度快,是团队的主要特点。

三人起初在海南创立电商服装品牌Sleep Wind,由于工作需要,他们利用自身编程出身的优势,设计开发一款电商产品图片管理应用,用于管理品牌拍摄的服装图片,这也就是飞风的1.0版本。

因为服装图片精美,他们身边很多朋友都喜欢在这个应用上查找服装拍摄图片,并且开始尝试在应用上分享图片拍摄的经验。随着时间积累,这款应用也被越来越多的朋友熟知,并且逐渐扩展到其他客户和网络用户。

这让三人找到自己使命感,想要打造一款年轻人的集拍摄、生活经验分享的应用。用户可以建立个人或企业主页,围绕生活经验分享图文或视频内容,并对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互动,通过飞风搜索,可以快速找到生活经验,高效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棘手问题。

在开发的过程中,飞风团队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对图片内容的分析、分类、打标,鉴于飞风是一款拥有海量图片内容的应用,团队需要分析用户发布的这些内容并根据用户喜好进行推荐,这就需要开发机器学习能力。

但从校园一路走来,飞风一直都是保持着目前三人小团队,想要开发机器学习能力对他们来说,不仅难度高,耗时久,而且资金投入大,显然不太可能实现。

三人于是将目光锁定到华为提供的开放能力上,通过集成鸿蒙开放能力中的HMS Core机器学习服务,他们很快就完成了飞风应用中的图片分类和信息标注功能的开发,通过简单的服务集成就可以享受优质稳定的的图片分析能力,大大提高了飞风用户的产品使用体验。

飞风团队认为,当下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一个平稳的发展阶段,想要脱颖而出除了自身产品过硬,还需要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合作共赢方面有所突破,建立自身壁垒,加强和头部企业建立合作,如像华为这种庞大的公司能够为初创型的开发者提供了很多开发能力。

下一步,飞风团队将集成鸿蒙的视频编辑服务,实现智能的视频编辑,尝试将飞风拓展到视频管理和编辑领域。

00后学霸:开发就像游戏闯关

小草林学习宝的开发者田梓萱是一名来自中北大学软件学院20届的学生,他是大众印象里面的三好学生,也是我们说的学霸。从小热衷于技术开发,专注研究和学术,并且热衷于分享技术干货。

田梓萱一直以来都对国产创新的操作系统十分感兴趣,希望能够为国产系统创新贡献自己一份力量。HarmonyOS 的问世,无疑让他看到一丝曙光,他认为鸿蒙操作系统给广大开发者提供了崭新的应用开发平台。

从HarmonyOS 2.0开始,田梓萱就持续关注鸿蒙的应用开发。在Watch 3发布后,他浏览了能支持使用的应用,一共约20余款,并且手表上只有计算器这种功能单一的实用工具。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田梓萱希望能够有功能更齐全的实用工具类应用能够同时适用于手机、手表、平板等多终端,为和自己一样有相关需求的同学提供便利。

他开始尝试独立开发HarmonyOS应用,小草林学习宝也就应运而生。这款APP最大的意义在于打通了华为智能手表与手机、平板的数据交互,使得用户可以方便地在不同设备上读写便签,腕上翻译功能也为用户的学习生活提供了便利。

开发是一项枯燥的工作,但田梓萱却不这么认为,开发好比游戏闯关,每攻克一个代码和程序,就好像游戏过关般快乐和满足,而再将这些闯关的经验传授分享给同学和朋友,这份成就感是属于他的特有快乐。

在本次鸿蒙开发者大赛的Apps UP全球应用创新赛道中,小草林学习宝应用也斩获了“校园创新奖”。

通过这次比赛,田梓萱认为其充分在实践中掌握了如何在HarmonyOS应用中集成HMS Core的开放能力,并且也了解了软件开发整体流程。

他表示,校园开发者有想法就要及时把自己的想法付诸于行动,用于探索和创新。华为为业界提供了公平公正的校园开发者比赛,给开发者提供了崭新的应用开发平台,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校园开发者投入到鸿蒙应用的开发之中,为中国自有生态的发展壮大贡献一份力量。

结尾

目前,全球鸿蒙开发者超过200万人,鸿蒙智联已有超过2200家合作伙伴,开发的HarmonyOS原子化服务数量突破5万个,鸿蒙生态可触达3.2亿用户,开放了丰富的能力和工具来帮开发者降低开发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对中小开发者更是给予多样化的创新激励和扶持政策。加入华为的鸿蒙生态,对于开发者来说,无疑是一个最优的选择。

心中有梦,初心勾线。鸿蒙开发者大赛让更多校园开发者的理想成为现实,鼓励校园开发者开拓创新,有机融合人、设备、场景,构建一致性应用体验,助力创新应用的孵化。如果你也是百万校园开发者一员,如果你也有好的奇思妙想,赶快行动起来,一起打造万物智联、亿亿联接的鸿蒙生态吧。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